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云出现部分服务器故障,官方回应:已全部恢复,将尽快赔偿

    券商中国 2019-03-03 20:20

    阿里云凌晨大规模宕机故障,华北多家互联网公司受到波及,程序员们深夜爬起来干活……

    3月3日凌晨,有不少网友微博上反馈称阿里云疑似出现了宕机故障,华北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受到波及,APP和网站都瘫痪了。凌晨2点37分,阿里云官网发公告称经紧急排查处理后已全部恢复,并已经全面排查其他地域及可用区,未发现此类情况。

    此外,阿里还表示,“针对本次故障,我们将根据SLA协议,尽快处理赔偿事宜。”

    阿里云每次宕机都能引起轩然大波,据悉,目前中国有40%的网站都在阿里云上运营。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云市场份额占比45.5%,排名第一;腾讯云市场份额10.3%,排名第二;中国电信第三,份额7.6%。


    近日,国内外云巨头纷纷发布2019季度财报,云业务的营收占比逐渐增大,巨大发展空间也获得A股众多上市公司布局。华创证券表示,云计算快速增长仍望继续,建议积极把握中长期投资机遇。对于云计算产业链布局,广证恒生在研报中梳理了人工智能、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化、轨交智能化等五大投资主线。

    阿里云凌晨出现大规模宕机

    3月3日凌晨,有不少网友微博上反馈称阿里云疑似出现了宕机故障,引发众多网友吐槽,“很多互联网公司的App和网站瘫痪,一大波程序员和运营、运维专员都从被窝爬起来去公司干活了”。

    根据网友的吐槽,华北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受到波及,APP和网站都瘫痪了。



    3日凌晨2点37分,阿里云官网发公告称经紧急排查处理后已全部恢复,并已经全面排查其他地域及可用区,未发现此类情况。

    关于华北2地域可用区C部分ECS服务器IO HANG通报

    北京时间2019年3月3日凌晨,华北2地域可用区C部分ECS服务器等实例出现IO HANG,经紧急排查处理后逐步恢复。目前我们已经全面排查其他地域及可用区,未发现此类情况。

    非常抱歉给您带来的影响!如有任何问题,可通过电话工单随时反馈,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本次故障,我们将根据SLA协议,尽快处理赔偿事宜。

    阿里2018年云计算营收突破200亿元,占市场近半份额

    数据显示,阿里FY19Q3利润远超预期,加码云计算投资阿里FY19Q3收入同比增41%至1173亿元,略低于预期的1189亿元,增速为2016年来最低,但云计算收入大涨84%至6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37%至330.5亿元,远超预期的212.8亿元。

    此外,阿里2018年云计算营收突破200亿元,在公有云市场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组成“3A阵营”,阿里云在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后,继续加码企业数字化转型。CEO张勇表示云计算或成公司未来主要业务。

    前不久,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云市场份额占比45.5%,排名第一;腾讯云市场份额10.3%,排名第二;中国电信第三,份额7.6%。

    去年11月14日,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首次披露了云业务收入,前三季度的腾讯云服务收入超过60亿元,并且连续三个季度较上年同期实现超过100%的增长率,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速也超过100%。无论是从首次披露具体收入,还是从前三个季度60亿的收入体量来讲,腾讯云的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腾讯的云计算业务起步较晚,但其增长势头不容小觑。腾讯云2010年对外服务,2013年全面开放,2015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前十还没有腾讯云的身影,但是2016年腾讯云市场份额已跃升到7.34%。根据IDC的报告,2017年腾讯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为10.3%,位居市场第二。从增长趋势来看,腾讯云规模正在迅速扩大,与阿里云的差距逐渐缩小,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云计算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特别是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快速推进,多个城市开展了试点和示范项目,涉及电网、交通、物流、智能家居、节能环保、工业自动控制、医疗卫生、精细农牧业、金融服务业、公共安全等多个方面,试点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果,将产生巨大的应用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而数据显示,“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约1500亿元,距离2019年的目标还有很大空间。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云计算产业将高速发展。

    IDC 2018全球CloudView 调研的数据则显示,81%的受访企业正在或计划使用公有云。Gartner预测,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7年的1535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1864亿美元,涨幅达21.4%。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众多科技公司都加大了云计算领域的投入。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市场云计算五大投资主线

    近日,国内外云巨头纷纷发布2019季度财报,云业务的营收占比逐渐增大。微软智能云服务第四财季营收达到94亿美元,同比增长20%;亚马逊AWS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21.8亿美元,占亚马逊总营业收入的58%;阿里云该季度营收66.11亿元,同比增长84%。

    云计算的巨大发展空间,也获得A股众多上市公司布局。以网络设备厂商为代表的硬件制厂商不甘心在云计算时代落后,积极通过各种方式转型。思科与谷歌结盟开拓混合云市场;华为采取云+AI战略加码硬件领域。

    招商银行表示,从美国历史经验看,硬件制造厂商转型云计算没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华为和思科的另类转型之路有待观察。

    广证恒生在研报中提到,通过分析计算机行业技术发展路径、政策法规和下游需求,梳理出五条投资主线:

    1)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AI产业提升国家战略高度,下游应用市场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有望率先受益。推荐标的包括科大讯飞(002230)等。

    2)云计算:云技术的成熟催生下游新应用的爆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对云服务需求的拉动强劲,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推荐标的包括用友网络(600588)、宝信软件(600845)等。

    3)金融科技:资管新规、科创板等政策落地提升市场需求,金融信息化建设保持较高景气度。推荐标的包括航天信息(600271)、恒生电子(600570)等。

    4)医疗信息化:电子病历分级评价的推进加速医疗信息化投资建设进程,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推荐标的包括创业慧康(300451)等。

    5)轨交智能化:全国城市轨交建设带来的轨交智能化投资机会,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有望享受新一轮成长,推荐标的包括千方科技(002373)、佳都科技(600728)等。

    招商银行表示,纵观整个国民经济,即使计算产业链上游存在种种问题,其景气度仍远超传统IT行业和其他行业。服务器厂商和IDC厂商有较大的扩产需求,两者通常和主流互联网云计算厂商深度绑定,下游客户非常优质,因此可以通过发放经营贷款,发行债券、应收账款保理等各种形式提供金融服务,可重点关注以下企业:

    国产服务器厂商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第三方IDC厂商光环新网、数据港、网宿科技、宝信软件、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等。同时可以积极关注头部云计算厂商阿里、腾讯、华为;云计算独角兽厂商Ucloud、青云、七牛云和三大电信运营商的IDC建设需求。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成真

    上一篇

    险资两大途径候场科创板

    下一篇

    微信团队回应引擎误翻:翻译非正式英文词汇会出现,正紧急修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