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与3000点——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3 20:16

    周五大盘大涨,沪指逼近3000点。对于后市,达哥认为,短期站上3000点之后,市场有可能还是会有震荡存在。乐观的看,3000点虽然是一道坎,但不会是本轮行情的终点,场外还有很多前期踏空的资金,在虎视眈眈盯着当前的市场。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和上周一样,这又是一个让股民激动万分的周末。

    周五,沪指大涨53.06点,以2994.01点报收,创出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周六凌晨,管理层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科创板距离A股市场更近一步。

    毫无疑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已经成为大家日常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如今,3000点即将到来,而科创板又将如何深刻影响我们的市场?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现在的行情,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强。而且大盘的走势与达哥上周的预判,又是惊人的一致。今天,还是先请达哥来回顾一下本周的市场表现吧。

    道达:上周市场给我的感觉就是,初步让我看到了牛市运行的节奏。这种节奏,就是周一大涨,周中强势震荡,而周五再次放量创新高。我也真没想到,这种节奏,延续到了本周,且节奏感越来越明显。

    周一大盘放巨量突破年线大关,随后同样是强势震荡三个交易日,并且一度冲击3000点整数关。到了周五,技术指标得到一定的修复之后,又一次强势上攻,并且无限接近3000点,俨然就是复制了上周的走势。

    而区别在于,指数稳稳站在了年线上方,而且成交量明显放大,这是市场由弱转强的重要信号,同时也反映出场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关注度大幅提升。

    再说市场热点,本轮行情的主线,依然是以券商及券商周边板块为领头羊,同时创投概念、信托股、折叠屏、5G等题材股反复炒作。

    另外,海外资金持续净流入,也不断推动白酒股、保险股等白马股走强。现在的市场,完全不缺资金,缺的只是题材和看点,只要能够挖掘到吸引人的看点,自然就有资金往里面钻。

    牛博士:上周,沪指涨了4.54%,本周周涨幅高达6.77%,而且还有放量的跳空缺口。到了周末,管理层又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制度规则。你认为这一重大事件,将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道达:关于科创板,此前我一直都在强调它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大事,所以我们一定要对他保持足够的重视。周末管理层出台了相关政策,各大新闻媒体也都有比较详细的政策解读。

    有一种观点我比较认同:科创板是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本身并不是试点,但具体制度规则出台之后你会发现,相应的一些制度规则确实是在试点。比如注册审核、发行定价、交易、信披、减持、退市等基本制度,这些是这一整套文件最核心的思想。这些制度规则上的试点,对于未来A股的市场生态,还有券商投行业务,都将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

    另外一点,就是科创板的推出,对于市场估值方式带来颠覆式的影响。在这一期的《股月奇谈》中,我们也有专门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对于科创类公司而言,传统的根据市盈率来估值的方式,将会被淘汰,因为科创板将淡化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取而代之的,将是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等,这些都将成为新估值体系下的核心。

    再看近期创业板市场的表现,创业板指数2月份累计涨幅高达25.06%,创下了有史以来单月涨幅的最高纪录。而创业板公司,有很多都可以对标科创公司。所以,在科创板越来越近的背景下,创业板市场也将成为未来重要的机会所在。

    牛博士:还清楚地记得,上一周,道达号说行情来了,简直不想过周末。不知道达哥对即将开始的新一周行情怎么看?3000点能否一跃而过?

    道达:如果按照上周对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感觉周一沪指很可能顺势就会上冲3000点整数关,毕竟只有几个点了。再加上本周五沪指日K线收出光头阳线,周K线收出近200点的光头长阳线,从趋势上说,有可能开盘就会突破3000点。

    但关键是,短期站上3000点之后会怎么走?今天还有朋友在问,既然“3000点只是小目标”,那你认为大盘究竟能到多少点?

    从我个人的风格来看,一般来说还是不会轻易给大家判断大盘能够跌到多少点,或者哪里是天花板,只需要尊重市场、尊重趋势就行了。至于最终的目标到底在哪儿,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因素综合决定。

    我认为,之所以3000点关口重要,因为它不仅仅是千点的整数关,同时也是去年6月的一个向下跳空缺口所在位置,技术上本身是存在压力的。

    所以,我认为短期站上3000点之后,市场有可能还是会有震荡存在。乐观的看,3000点虽然是一道坎,但不会是本轮行情的终点,场外还有很多前期踏空的资金,在虎视眈眈盯着当前的市场,大家对此还是要有足够的信心。

    据我了解,现在新股民的大军还没有来到市场,很多人对于当下的行情,依然是持怀疑态度的,他们都不敢相信。

    牛博士:谢谢达哥既有激情,同时有非常理性的分析。不过,我更喜欢看到达哥激情的一面,相信广大网友也是如此。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们也不妨问问各位网友:如果沪指站上3000点,是否就彻底和2000多点的“2”时代说再见了呢?欢迎大家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畅所欲言。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3月3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永好:非洲猪瘟对新希望集团影响较小

    下一篇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个税改革使税负水平更趋合理 专项附加扣除让减税效果更显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