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SEC指控,马斯克与监管机构唱反调?

    中国汽车报 2019-02-28 10:2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当地时间2月19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发布的一条推文(tweet)中这样写道,“特斯拉2011年的汽车产量还是0辆,但2019年我们将生产约50万辆汽车。”

    当地时间2月25日(周一),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称,马斯克2月19日的推文对特斯拉的产量做出“不准确”表述,要求法官判定马斯克藐视法庭,并违反了双方在2018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协议要求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或者其他地方发布对特斯拉公司或其投资者有影响的书面言论之前,需预先向公司提出申请。

    不实推文遭SEC指控

    据悉,马斯克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19日晚上7点15分发布了那条引起争议的推文后,特斯拉一名证券律师立即与其会面,并起草了一份更正意见。四个小时之后,马斯克又在推特上发布了更新版本:“原本想表达的意思是,到2019年底特斯拉的年产量可能达到50万辆左右,也就是说周产量在1万辆。但就2019年来说,年产量估计仍在40万辆左右。”

    根据提交给曼哈顿联邦法院的法庭文件显示,SEC周一指控马斯克“再次在社交媒体上向包括媒体成员在内的2400多万推特关注者发布了有关特斯拉的重要但却不准确的信息,并将这些不准确的信息提供给任何能上网的人”。

    特拉华大学约翰·温伯格公司治理中心主任Charles Elson表示,SEC此举或使马斯克面临新的法律风险,包括他可能被禁止经营特斯拉或其他任何上市公司。一旦法官裁定特斯拉藐视法庭以及违反和解协议,将会导致SEC、特斯拉和马斯克就处罚问题展开新一轮的谈判。

    "特斯拉CEO藐视法庭并违反了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的行为是一件相当糟糕的事情," Elson说。“此前SEC与马斯克达成了和解协议,仅仅几个月后,他又开始做类似的事情,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SEC致电特斯拉公司,并且给马斯克及其代表的电子邮件均未立即获得回复。但针对SEC指控其违法协议一事,马斯克发推文反驳称,SEC忽视了他在1月30日的特斯拉年报中发表的一项评论,即特斯拉在2019年可以生产3款新车型,产量多达50万辆。

    当地时间2月26日(周二),负责此案的美国地方法官Alison Nathan要求马斯克在3月11日之前解释他为什么违反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

    周二盘中,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期间导致的大盘整体反弹带动下,特斯拉股价曾短暂转涨,但最终收跌0.3%,收报297.86美元。

    马斯克不当行为不断

    马斯克是特斯拉未来愿景的首席设计师。失去马斯克,这将使特斯拉陷入困境。这家汽车制造商不仅依靠首席执行官的技术领导地位,还依靠其大胆、反体制形象。但对特斯拉来说,对马斯克个性的崇拜也给特斯拉带来了不利影响。其中,马斯克在网络视频上吸食大麻或在电话会议上侮辱分析师等不当行为发生后,将让特斯拉股价大跌。

    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Gene Munster表示:“马斯克在推特上继续鲁莽行事。如果你希望他改变,这很明显不会发生。而这会对该公司世界级产品线产生了不必要的干扰。

    今年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在正常交易结束中已经下跌了10%。

    SEC对马斯克的第一轮监管审查是在2018年8月份进行的,当时他在推特上发帖称,他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该公司私有化,并表示已获得足够多的资金支持。  2018年9月份,SEC对马斯克提起诉讼,指控马斯克没有与任何融资伙伴讨论任何具体的交易条款,从而误导了投资者。而在之后的和解协议中,SEC要求马斯克和特斯拉各自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并要求马斯克辞去董事长的职务,且三年之内没有再次当选的资格。

    与特斯拉低价电动汽车Model 3相关的声明同样也引起了SEC的注意。该机构和司法部都曾向特斯拉索取关于2017年Model 3产量预测的信息。

    马斯克一直与监管机构唱反调

    在马斯克发布“不实”推文的第二天,特斯拉宣布其法律总顾问将离职,而就在两个月前,特斯拉才聘请了他。

    曾任美国金融行业监管局执法部门负责人的Brad Bennett表示,SEC显然对马斯克发布的最新推文感到不安和困扰。“他们将马斯克这种行为视为另一种违反证券法的行为。”

    在辩护中,特斯拉律师表示,特斯拉公司正试图“重新概括”一份事先批准的声明,称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前将每周生产量提高到10000辆。

    特斯拉的律师还强调,根据去年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特斯拉和马斯克已经认真履行了职责,该协议旨在通过推特和其他社交媒体发布的证券信息需得到SEC 的审查。

    “虽然美国东部时间晚上7点15分的那条推文没有得到SEC单独的预先批准,但马斯克认为,该内容已经经过了适当的审查、预先批准,并公开传播,”特斯拉在提交给曼哈顿联邦法院的信函中写道。

    当特斯拉的证券顾问(此人被指定监控马斯克的推特账户)看到推特这条消息时,就立即安排与马斯克在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会面,并一起起草了一条澄清之前推文信息的内容。

    自从同意与SEC达成和解协议以来,马斯克一直与华尔街的主要监管机构唱反调。在2018年9月29日达成协议的几天后,他在推特上称SEC为“Shortseller Enrichment Commission”。 2018年12月,马斯克在接受《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中的Lesley Stahl采访时表示,他表示不尊重SEC这个机构。

    “很明显,SEC对马斯克不满意,”圣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专门研究公司治理的法学副教授Stephen Diamond说,他还指出:“马斯克正在走上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他是控股股东,但他却不尊重其他股东的权利。”

    上一篇

    航油上涨影响业绩 华夏航空预计去年净利下降33.87%

    下一篇

    半月谈刊文:宫斗剧天价版权向市场传递错误信号 引发行业盲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