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发布三年战略规划:优化沪深港通、债券通 推出A股期货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09:25

    2月28日,港交所公布《战略规划2019-2021》指出,未来三年将推出A股期货产品,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后的对冲需求,从而推动国际基准指数继续增加纳入A股的权重。优化沪深港通并与内地监管机构探讨港股通下的股票借贷及容许北向通运用正常沽空机制,推出A股期货产品、优化债券通等。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2月28日,香港交易所公布《战略规划2019-2021》,勾画出未来三年的愿景及战略目标,提出要成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连接中国与世界。

    在进一步深化与大陆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港交所提出优化沪深港通,将覆盖的产品逐步延伸至包括国际公司在内的更多股票、ETF、交易所上市债券(包括可换股债券)及新股发行市场(新股通);并与内地监管机构探讨港股通下的股票借贷及容许北向通运用正常沽空机制等。

    港交所还提出推出A股期货产品,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后的对冲需求,从而推动国际基准指数继续增加纳入中国A股的权重;并优化债券通,增加接入平台以及筹备推出南向通;研发互联互通配套,支持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衍生产品市场的跨境交易,支持投资者进入在岸人民币市场;提供更多大宗商品产品等。

    港交所在规划中表示,作为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内地的主要市场,未来希望可以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提升香港交易所作为亚洲市场对于国际市场的重要性,成为投资者和发行人在亚洲时区的首选市场。

    为实现这一愿景,港交所将聚焦三大方面。

    助力市场开放:推出A股期货产品探讨北向通沽空机制

    港交所提出,为了便利国际资金投资中国,需要以最高效的方式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最丰富的中国证券投资选择,包括直接提供在市场上市的产品和透过互联互通机制提供交易在内地上市产品的渠道,以及为国际资本提供跨境外汇风险管理工具。

    在促进内地财富进行全球化的长期多元资产配置方面,港交所认为需要与内地监管机构及交易所共同研究,看看如何善用并扩大安全、透明、可控的互联互通机制,让内地投资者同样可以投资计划引入的环球及亚太区投资产品。

    此外,随着现货证券市场的双向跨境投资增长,投资者对于通过衍生工具进行风险及投资组织者的需求也会相应提高。因此,香港交易所需要在风险管理及交易后基础设施等重要环节增加投资,以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跨境证券托管及清算需要。在此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展其他领域的联通机制,例如定息及货币产品和大宗商品(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及LME),好好把握内地市场国际化所带来的机遇。

    为助力中国市场更高水平开放及投资多元化,港交所提出的主要战略计划包括:

    增加北向通资本流入:扩阔在岸产品和相关资产的投资选择,提供更多离岸风险管理工具。

    便利南向通国际配置:透过提供更多国际产品,推动内地投资者资产配置多元化。

    扩建交易后基础设施:把香港定位为安全、可靠的跨境交易、清算、结算及托管中心(尤其在定息及货币产品和大宗商品方面),以及满足南北向资金的资本效率需求。

    重点工作包括:

    优化沪深港通:将覆盖的产品逐步延伸至更多股票(包括国际公司)、ETF、交易所上市债券(包括可换股债券)及新股发行市场(新股通);改善市场微结构;并与内地监管机构探讨港股通下的股票借贷及容许北向通运用正常沽空机制等。会以谋求双赢为出发点与内地交易所在以上领域寻求长期合作。

    推出A股期货产品: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后的对冲需求,从而推动国际基准指数继续增加纳入中国A股的权重。

    优化债券通:结构优化;增加接入平台以及筹备推出南向通。

    研发互联互通配套,支持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衍生产品市场的跨境交易:范围覆盖场内、场外对冲及资本管理工具,具体做法包括与内地岸监管机构及合作伙伴共同研究将合资格跨境产品延伸至回购协议及衍生工具,并辅以跨境结算功能。

    支持投资者进入在岸人民币市场:建立基础设施,帮助监管机构密切监察及维护市场透明,以促进在岸人民币市场对外开放。

    通过债券通延伸定息及货币产品价值链,探索将香港发展为国际托管中心:可促进跨境交易,也方便内地投资者增加在香港及其他地方的境外投资。

    提供更多大宗商品产品:LME贵金属(黄金、白银、铂金)、铁类金属(热轧卷板、铁矿石期权、钼)、氧化铝和电池金属(锂和钴)。

    利用伦敦、香港和内地平台(QME),将LME交易延伸至亚洲时区,并拓展大宗商品现货价格发现能力:透过收购、联合现货交易平台及╱或其自然增长发展(利用QME及LMEbullion系统),以及建立报价机构功能,从而建立可靠的全球及中国现货价格,作为衍生产品的参考价格。

    拓展在内地的在岸大宗商品实力:与监管机构协调争取在内地设立LME认证仓库提升中国大宗实体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大力发展QME,形成真实有效的中国现货价格基准,并最终使国际投资者可参与QME的交易,具体做法包括拓展大宗商品通及探索在香港和伦敦推出以QME现货价格基准为结算价的期货产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连接全球:吸引全球资本投资中国和亚太地区资产

    在连接全球,吸引全球资本投资中国和亚太地区资产方面,港交所的主要战略计划是丰富旗下各个资产类别的产品体系,改善市场微结构,令香港市场更具全球竞争力、成本更低、参与更易,进而提高整体市场流动。并且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在 LME 以外进一步拓宽和深化国际业务。

    重点工作包括:

    在 2018 年上市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首次公开招股制度安排,包括简化首次公开招股程序、缩短首次公开招股结算周期、解决微结构上的问题等。

    吸引全球和地区大型企业来港作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融资,从而吸引有意投资亚太区公司的全球投资者和寻求国际投资机会的中国投资者。为吸引亚太区公司来港上市,将与相关监管机构一同研究进一步改革现行上市制度和实施遥距参与者的安排。会与内地监管当局沟通,争取推动这些公司在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层面逐渐纳入互联互通机制。

    成为亚太时区的 ETF 发行及交易中心:提供更多涉及亚太地区以至全球的 ETF 产品;与内地监管当局及合作伙伴沟通协作,将合适的 ETF 产品纳入南向通;降低发行门坎;改善市场微结构;安排提供不同的投资者教育计划;以及发展相应的衍生产品及结构性产品,积极支持亚太区相关的 ETF 产品发展。

    加快开发新衍生产品及结构性产品的步伐,并综合考虑发展整个产品体系生态系统,包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填补亚太时区内的产品空白;协调单一股票、ETF、结构性产品以及期货及期权的股本产品发展工作;并辅以针对性的推广活动。

    增加现货及衍生产品的市场流动性:推行一系列优化香港市场及沪深港通的市场微结构升级项目,包括进一步延长股本衍生产品的交易时段、扩大可进行卖空的股票清单,及研究减低整体交易成本。

    提高进入香港市场的便利性:简化新客户初始参与香港市场的流程;接受遥距参与者资格;以及采取措施补偿新客户初次进入香港市场和支持新产品的费用。

    扩大全球影响、加强客户参与,开拓客源并推广香港市场和产品系列:在北美及欧洲建立新的营销及客户服务中心;在全球投入更多资源掌握国际市场最新发展动向;并善用近年积极加入国际机构所带来的网络关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拥抱科技:应用新科技推动主营业务的现代化及增长

    港交所提出积极拥抱新科技来革新核心系统,提升营运效率,为市场提供新服务,将逐渐建立更加重视数据的管理文化,并会整合管理资讯系统,更加重视创新,研究与新经济龙头公司建立伙伴关系,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机遇。

    重点工作包括:

    推出新一代交易后平台,整合香港的结算所,提升旗下现货及衍生产品交易的结算、交收及存管基建,大幅提高香港市场的资本及营运效率。

    推出一系列核心系统提升措施,包括对 Genium 衍生产品交易平台进行升级,及将 LME金属市场与香港衍生产品市场一同并入领航星交易平台。

    通过并购或与合作伙伴结盟提升整体科技实力,为未来许多的资讯科技项目加快推进速度,包括近期宣布的认购融汇通金控股股权。融汇通金为金证科技的子公司,是一家领先的金融市场科技服务提供商,业务涉及证券市场、数据应用和金融监管等科技领域。

    善用创新实验室,掌握新兴科技的最新动向,适时联合其他公司及/或通过试点计划而灵活运用于集团业务之中,例如在沪深港通的交易后分配中应用区块链技术。

    推出客户平台 Client Connect,供交易所参与者、结算参与者及发行人客户使用;这个一站式服务平台除可让上述人士安全使用更多不同的香港交易所服务外,还可提供交叉销售产品、客户工作流程数码化及直通式交易程序等便利。

    执行企业数据策略:整合内部的数据系统结构、实现集团流程的数码化及自动化,集中统一管理数据,从而为持续进行的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也降低市场的营运成本,缩短新产品和服务的上市时间,并提高市场洞察力及参与。

    探索建立具规模的大型数据市场(Data Marketplace):透过商业定价机制共享数据及分析,探索大数据商业化模式。

    创造新增长机遇:凭藉与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建立的良好关系和信任,研究在现有核心能力以外与内地科技龙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投资可带来新机遇的新科技及人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幅回落!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49.2(附统计局解读)

    下一篇

    股民不应盲目信奉“连板神话”!谨防“搭错车”“下错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