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市场做空机构再度“冒头”

    中国证券报 2019-02-28 08:44

    有分析人士称,目前正处于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波动期,内地公司缺乏应对做空的经验,且市场上针对港股公司的研究力量发展迅速,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港股小型做空机构快速“冒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港股市场中的新高教(02001.HK)和中国中药(00570.HK)两家公司近日连续遭遇空头“狙击”,成为2019年港股市场头两家遭机构做空的个股。

    分析人士称,目前正处于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波动期,内地公司缺乏应对做空的经验,且市场上针对港股公司的研究力量发展迅速,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港股小型做空机构快速“冒头”。但随着内地资金的介入,港股市场定价权比重发生改变,小型做空机构的生存难度也有所上升。

    两股连遭做空

    2月21日,做空机构空城研究发布了题为《新高教:一个坑害学生的造假者》的做空报告,直指新高教集团利润注水成分高达50%,还存在违法的回扣交易,给予公司1.62港元的目标价及强烈卖出评级,新高教当日大跌13.39%,收于4.4港元。新高教22日早间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董事认为报告所载的指控及资料具有误导性、不真实及毫无根据,并认为编制报告的实体或个人并不专业及缺乏高等教育界方面的基本知识。新高教公司宣布,拟于近期邀请投资者前往下属学校实地考察,以正视听。当日,新高教股价反弹4.77%。

    紧接着,2月22日,又一份做空报告空降港股市场,做空机构GMT Research的一份报告称港股医药股中国中药在过去一年中,8名董事及一名CFO离职,该公司最初美国上市折戟后,通过借壳在香港上市。且由于营运资金不足,财务状况存在严重问题。此外,来自关联方的收购也会引发额外的管理问题,建议投资者避免参与该股或卖出。事实上,该报告发表于2月20日,两日后才在市场上流传。针对上述指控,中国中药22日午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强烈否认GMT Research做空报告当中的指控,并认为报告资料并不全面,所选及呈列的资料均有偏颇并产生严重误导。22日当日中国中药股价盘中大幅下挫后反弹,单日仅跌1.89%,随后连涨两日。

    值得注意的是,做空机构GMT Research去年曾“狙击”过一系列中概股,包括国药控股、安踏、特步、361度等多家体育用品公司,但效果一般,这些个股当日均出面澄清并立即获得一些机构的逆势增持,对股价影响甚微;而空城研究甚至没有任何的研究及做空背景,空城研究官网显示,目前其研究报告仅有新高教一份。国金证券分析师称,一个从来没有出过研究报告的做空机构,难免有“碰瓷”的嫌疑。

    做空机构风光不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近期做空“新势力”频频抬头,主要是因为目前正处于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波动期,占港股市场市值较大比重的内地公司缺乏应对做空经验,而且市场上针对港股的研究力量发展迅速,因此小型做空机构抓紧机会迅速发展。然而,由于内地资金对港股市场的定价权影响越来越大,且对于外资而言了解中国企业的渠道也更多,小型做空机构的生存难度也有所上升。

    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表示,港股市场的做空机构冒头正在成为趋势,主要因为宏观上看,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证券市场都在波动期。港股市场近七成市值都是中国内地企业贡献,波动的环境中,过去被发展掩盖的一些问题会逐步暴露,如债务杠杆、资产并购、隐性成本以及公司高层的个人行为等,都会为沽空机构提供线索和切入点。同时,内地的研究能力和对港股市场的熟悉程度与日俱增,这部分研究能力外溢到港股市场,成为做空机构的生力军。此外,内地公司赴港上市在过去一年快速增长,这些公司相应缺乏应对沽空的经验,也为沽空机构提供了可乘之机。

    香港富昌证券研究员曾子明表示,空头的存在是把“双刃剑”,好的一面是督促上市公司做好信披,要做“好人”;不好的一面是,不能排除部分做空机构恶意沽空的可能。因为做空机构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盈利,包括依靠做空报告带来的流量转化为盈利;先沽空、再发布做空报告,通过股价下跌盈利;以及先沽空、发布做空的报告,股价暴跌后将沽空的仓位平掉(股票下跌盈利)。目标公司自救反击后,再搭一波救援资金的顺风车反手做多(股票反弹再盈利)。

    虽然香港市场做空机构频现,但市场人士表示,香港市场对于做空机构来说“一击必中”的风光已成为过去时。港股市场以前主要由外资机构引导资产价格,内地南下资金纠正了这个趋势。目前港股市场上内外资多空交战的小型战役已经司空见惯,显而易见的是外资掌握定价权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伟

    上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13连增 较前一交易日增加近百亿

    下一篇

    香港交易所宣布高层任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