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酸溜溜还是大实话?联想集团CEO“吐槽”折叠屏:PPT产品!我们三年前就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7 20:40

    对于多家手机厂商热火朝天地发布折叠屏手机,联想集团杨元庆泼了一盆冷水: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3年前联想发布的折叠概念手机。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柔宇FlexiPai可折叠手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闷,手机行业终于打着“5G+折叠”的旗号开启了2019年。

    先是三星“抢跑”,发布了Galaxy Fold。四天之后,华为在巴塞罗那发布了HUAWEI Mate X。这两款折叠手机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设计惊艳,价格贵到哭。

    不管你现在是否买得起,但“5G+折叠”很可能就是未来手机的样子。但是,有人偏偏不这样认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就泼了一盆冷水: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3年前联想发布的折叠概念手机。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

    杨元庆是“酸葡萄”还是客观评价?

    杨元庆吐槽:

    2000美元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了

    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时间2月26日,杨元庆在全球移动大会(MWC2019)上接受了媒体采访。在谈及折叠屏手机热时,杨元庆说了下面这番话。大致可以分成三句:

    (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产品都没有超过)联想在(3年前)TechWorld上所发的折叠手机的概念。

    而且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发布了产品以后,放在玻璃瓶子里面。不知道是想让产品跟客户隔离得远一点,还是担心真实的体验被用户触摸到。

    价格高高在上,2000美元以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了(呵呵)。

    说到这里,杨元庆自己都笑了,放下了话筒。

    那么,杨元庆的话,是否可信呢。

    首先,价格贵,当然不必说。其次,对于“把产品放在玻璃瓶子里面”,据36氪消息,在这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整个展馆内多数折叠手机都在放在玻璃罩子中,不准触碰。三星的Galaxy Fold被厚厚的玻璃隔离开,华为的Mate X没有完全密封,但有专人看护。只有柔宇一家提供了一部折叠手机可以上手体验。

    杨元庆提到的联想三年前发布的折叠屏手机,是什么样子?

    2016年,在美国举办的TechWorld大会上,联想公开了联想研究院开发的可折叠设备原型机:打开后就是一个平板电脑,还可以把手机戴在手腕上。

    这些产品后来并未量产商用,但在TechWorld大会上,联想将概念产品拿出来供用户体验。

    就在杨元庆“吐槽”一天之前(2月25日),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移动业务负责人的常程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表达与杨元庆一样的看法。

    目前大多数还是概念产品,这类产品联想在2016年TechWorld上就有展示,联想很快也会推出折叠屏手机,目前我们还在认真调校,探索应用,确保折叠屏带来用户体验。各厂商纷纷推出这类概念产品,核心目的还是“秀肌肉”,而并非完全从用户角度出发。

    有人认为,杨元庆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不过,联想集团现在的业绩给了杨元庆足够的底气。

    刚刚公布的联想集团2018/19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尽管全球PC市场增长放缓,但联想依然稳住了全球头牌地位。而且,2018年四季度再次夺得全球PC市场份额榜首,市场份额从21.9%扩大至24.2%。

    此外,联想移动手机业务税前利润率为0.2%,这是联想自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业务以来首次获利。

    经过前几年阵痛,联想集团(0992,HK)的股价也大幅上涨,2019年以来已经上涨了36.10%。

    折叠屏能否带手机走出低谷?

    事实上,最近给折叠屏手机泼冷水的不只杨元庆。

    据中新经纬报道,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终端事业部CEO徐峰2月25日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则向媒体表示,柔性折叠屏目前商用还不是太成熟,目前这是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但还需要看市场客户的进一步反应。

    Galaxy Fold(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在谈到折叠屏手机的问题时直指“现在的折叠屏是为了折叠而折叠”。首先,主板、电池等仍无法折叠,制约了手机形态的想象空间,手机的轻薄程度也受到影响;其次,虽然折叠之后屏幕更大,但能多大程度提高效率仍是未知数。折叠屏目前最大的意义在于造型探索,两三年内没有普及的可能性。

    在2月20日小米9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表示,折叠屏手机的量产性还不够好,因为里面的电池少得可怜,因为几折几折,空间都被占用了。

    HUAWEI Mate X(图片来源:华为)

    网友们也提出了很多疑问。比如,你掏出手机,打开变成Pad,一秒钟可以看全整张地图。可是,这样的使用场景真的多吗?

    假如我们需要一块较大的屏幕,完成一些手机无法完成的操作,比如绘图、PPT展示等。那么,为什么不给自己买一块Pad呢?

    还有一些更细微的问题,比如,折叠屏手机怎么贴膜、套壳?这么贵的手机,你敢让它“裸奔”?

    惊艳归惊艳,但折叠屏手机能否迅速拯救疲软的手机市场?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到底有多强的需求?

    对于这些问题,似乎还没有答案。不过,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在多个机构的预测中,折叠屏和5G手机的出货量将仅为数百万台,对于以10亿台计数的手机行业,这个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截至目前,不少于三家机构预测,2019年手机行业将持续下滑。真正迎来手机行业回暖的时间点,可能会在一年之后,“5G的影响应该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然后在之后两年迎来换机高峰。”一位手机行业从业人士判断。也许,把2019年视为智能手机“回暖前的春寒料峭期”更为贴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梨视频

    中新经纬、36氪、华尔街见闻、新京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贸改革再出发,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

    下一篇

    上任一个月,A股领涨全球!70万散户入场,易会满笑而不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