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怎么建?看6家国际顶级机构同台PK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7 19:54

    2月27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成果评审会举行,6家国际咨询机构(联合体)进行终极pk。本次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表示,“6家机构都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规划,能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贡献很多想法。”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过去半年,成都成为了徐业勤的频繁出差地,实地调研、研讨会、汇报……作为艾奕康新加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东南亚区副总裁,他所在的团队参与了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活动,频频地来到成都、勘测龙泉山,便是为了做出更好的“路径图”。

    用他的话来说,是为了更细心地了解可以开发的条件,“6个多月以前,我对成都的认识就是美食,现在有了更深的了解。”

    2月27日,徐业勤再次从新加坡飞到了成都,当天,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成果评审会举行,6家国际咨询机构(联合体)进行终极pk。

    来自规划、建筑、景观、交通等领域的11位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将从6家入围咨询机构(联合体)规划设计成果中评选出前三甲,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正如本次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所说,“6家机构都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规划,能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贡献很多想法。”

    显然,这也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的初衷所在,即向全球“借智”,为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提供顶层规划设计。

    6家机构终极pk


    主办方供图

    从2018年7月发布公告,到今天(2月27日)最终成果评审,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国际咨询活动一直备受关注。如今,带着“成果图”的咨询机构(联合体)也为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带来新思路。

    LDA 设计咨询公司总规划师 Bernie Foulkes在接受采访时便表示,城市发展与自然的平衡十分重要,“不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城市发展都有雷同的模式,即越来越关注在发展的同时去平衡自然的关系。自然是跟城市发展相吻合的,是共同生长的。”

    和LDA 设计咨询公司、詹姆斯•希契莫夫设计与管理公司、格雷姆肖建筑公司联合体一样, “自然生态”几乎是每个团队都绕不开的焦点。

    “从今天我们看到方案来讲,大家都突出了生态优先的原则,这是我最深的印象。”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看来,生态功能是对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必然要求。

    早在去年8月,6家机构便对城市森林公园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现场踏勘,累计踏勘点位11处,踏勘距离超过300公里,对“生态”进行了系统的了解。

    在此之后,各团队又分别多次来到成都,对设计区域和点位另行开展了大量调研和踏勘,收集了较为详实的国土、规划、历史、人文、生态、旅游等基础资料。“就是为了做出能实际操作的执行路径图。”徐业勤说。

    据了解,现场,艾奕康新加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体;LDA 设计咨询公司、詹姆斯•希契莫夫设计与管理公司、格雷姆肖建筑公司联合体;荷兰NITA设计集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澳大利亚IAPA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Sasaki设计事务所等6个机构(联合体)轮番上阵,阐述了详细的规划。

    “独一无二的世界样本”

    2月26日,在成果评审会的前一天,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们也进行了一场实地勘察。短短两个点位的时间,王江燕一边拍照一边细细咨询龙泉山的建设情况,“这样实地勘察、亲身体会,才能更好地对咨询团队进行评估。”身为美国注册专业工程师的她,正是本次评审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作为一场汇聚全球智慧的活动,评审团队的专业性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除了前述的吴志强、王建国、王江燕之外,评审委员会成员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程泰宁;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会员James Kirkpatrick;国际著名规划师和建筑师Philip Cox;国际著名景观大师Michel Hossler等。

    可以说,业内的大咖汇聚一堂,也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国际咨询进行了最严格的把关。

    而这些专家们,对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也有自己的期待。在王建国看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本身是成都一个战略性的、跨越式的发展举措。“比如要打出品牌亮点,让人到成都来,不仅仅是看宽窄巷子、太古里,我们还有森林公园。”

    中国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公园协会副会长何昉则期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能做好原创性,“我不太建议用世界任何案例来做原型,而是要建好之后让全世界的人来看,是独一无二的(世界样本),绝对不是从哪学来的。”

    未来这一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将建成什么样,就在明天(2月28日),评审会将从6家入围咨询机构(联合体)规划设计成果中评选出前三甲,为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谊兄弟:2018年净亏损9.86亿元

    下一篇

    财政部: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 深入推进内部控制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