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鲍威尔听证会讲话:必要时调整缩表 耐心态度仍有保障

    华尔街见闻 2019-02-26 23:23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联储准备必要时调整资产负债表规模;近期数据疲软无法阻挡美国今年经济强劲,但货币政策的“耐心”仍有保障。他讲话期间,标普纳指均转涨,跌超120点的道指跌幅收窄到不足20点。

    虽然仍预计美国经济将稳健增长,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货币政策还需耐心,必要时将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的计划。

    鲍威尔讲话开始后,美国三大指数震荡,起初跌幅略有扩大,后跌幅明显收窄。道指跌幅先扩大至逾120点,后一度收窄到不足20点。

     

    纳指转涨,此前一度跌约0.4%。

     

    标普抹平此前0.2%以上的跌幅转涨。

    美元反弹,此前跌超0.1%的美元指数一度转涨,后重启跌势。

    缩表或可调整加息有耐心

    美东时间26日周二,鲍威尔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美国货币政策和经济情况作证词陈述。他在演讲稿中称,资产负债表规模将受到准备金和货币需求的驱动,联储准备在必要时调整资产负债表规模。

    “我要指出,我们准备着,基于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调整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一切细节。长期来看,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由货币和银行准备金等联储负债的需求而定。”

    具体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准备金余额,鲍威尔称,准备金的需求将实质性上升,但不会重返危机前水平。对美联储未来准备金的合理预期是,约1万亿美元加上一个缓冲。

    鲍威尔称,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是健康的,前景喜人,但最近数月已经留意到“若干相反的趋势和冲突的信号”。鉴于这些信号,在判断何时加息时,联储会有耐心。

    他重申美联储将在未来货币政策调整方面保持耐心。美联储的政策将取决于数据。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鲍威尔对缩表的相关表态和1月美联储FOMC会后的表述一致。1月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称,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高于此前估计,最终规模取决于金融机构对准备金余额的需求。

    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中欧经济、英国脱欧等需观察

    鲍威尔说,近期部分数据“退火”,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一定程度上较去年有所放缓,但经济扩张仍将是“稳健的”。

    鲍威尔指出:“金融市场在临近去年末时更为动荡。金融环境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比去年稍早时弱。”

    他提到,中国和欧洲是特别关注的地区,英国脱欧等重大政策问题的“不确定性增多”。不确定性是商业的敌人。在贸易和其他政策上提供确定性具有重要意义。美联储也在关注英国脱欧谈判和贸易磋商如何发展。“我们在仔细监控这些问题如何演变。”

    鲍威尔预计,近期美国联邦政府关门问题仅仅会对美国经济产生“相当温和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将在未来数月“被抵消”。美国薪资增速出现一些强劲的迹象,预计在近期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消退之后,美国通胀将处于联储通胀目标2%附近。

    对于油价驱动的通胀,鲍威尔认为,美国石油产业是一个有效的冲击减震器。

    他认为,整体而言,美国银行系统相当强劲。如果能在大麻规则上向金融机构作出澄清,那将是好事一桩。由于大麻在联邦法律中是非法的,这让金融机构处境艰难。

    华尔街见闻 李丹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中概股蔚来汽车涨幅扩大至近10%

    下一篇

    獐子岛2018年扭亏为盈 公司未来不靠扇贝靠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