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丰富的内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16:13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但是,金融服务的供给存在一些结构性缺陷”,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我国的金融业态以间接融资为主,股权融资发展严重不足。在间接融资中,又以大中型银行为主体,并且商业银行内部的制度政策安排、技术能力、内外部激励约束机制也不健全。

    他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丰富的内涵,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要做的至少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破除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股权融资渠道,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质量;优化大中小金融机构的布局,发展定位于专注微型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和信贷市场体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塑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服务模式、风险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

    潘功胜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上趋于收敛状态。 但是,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金融风险出现一些新的演进特点,防控风险的优先序也发生一些变化。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稳妥有序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加快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

    此外,潘功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扩大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同时,要着力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分众传媒:2018年净利58.28亿元 同比微降2.95%

    下一篇

    连赚超三年的京沪高铁启动A股IPO 今年内有望完成辅导验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