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皮书》成“小金人”大赢家 奥斯卡首次加冕中国互联网影视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23:50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2月25日落下帷幕。

    错失多年的奥斯卡大奖后,中国电影最终以资本的形式在今年的奥斯卡上大放异彩,由阿里影业参与出品的《绿皮书》共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电影《黑豹》,漫威影业第一次获得奥斯卡的肯定。这部由黑人演员查德威克·博斯曼饰演超级英雄“黑豹”的电影,在本届奥斯卡奖上斩获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三项大奖。有媒体报道,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在现场激动落泪。

    中国互联网影视公司加冕

    今年奥斯卡迎来了属于中国电影企业的“高光时刻”。

    由华夏发行、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获得奥斯卡5项提名,并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大赢家。

    2月25日,《绿皮书》还在中国举行了首映礼,为3月1日的上映宣传造势。《绿皮书》也成为此次奥斯卡最快与国内观众见面的获奖电影。

    资料显示,联合出品方阿里影业,成为继亚马逊、奈飞之后全球第三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互联网公司。《绿皮书》获奖,也使阿里影业成为全球首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视互联网公司。

    不过,相比获奖的荣光,2月25日,阿里影业的股价小幅下滑。对于此种情况,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分析称:“公司股价不排除已在该影片被提名时涨过一波;奥斯卡获奖影片注重艺术性而非商业性,因此不会给阿里影业带来更多市场收益。”

    和以往的“高冷”形象相比,近年,奥斯卡与中国越来越亲近,在今年的获奖影片中,有好几部已登陆中国。

    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蜘蛛侠:平行宇宙》于2018年12月21日登陆中国,并收获了4.27亿元的累计票房。算上提名,《小偷家族》《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头号玩家》《犬之岛》《超人总动员2》等皆以引进片或批片形式与观众见面。

    同时,国内视频网站盯上了潜力影片的平台播放版权。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一结束,爱奇艺便公布了一份上映片单:获得最佳原创歌曲的《一个明星的诞生》和获得最佳视觉效果的《登月第一人》将在爱奇艺播出;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最佳混音音效的《波西米亚狂想曲》,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的《罗马》以及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宠儿》将于爱奇艺独播。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盗版、上线时间,以及版权数量等诸多原因,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还需要培育。”

    漫威首获奥斯卡奖

    事实上,从电广传媒参与投资《爱乐之城》,到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绿皮书》,中国电影企业已越来越积极参与奥斯卡影片的上游出品环节。

    除阿里影业参与投资外,获得最佳影片的《绿皮书》投资方还包括Participant media与梦工厂(Dreamworks Pictures)。也许是巧合,Participant media也有很强的电商背景。

    2004年,Participant media由ebay创始人Jeffrey Stuart Skoll通过个人基金出资设立,所投资的影片大多在娱乐之外,侧重对社会议题的讨论,颇受“小金人”眷顾。

    根据维基百科,这家独立制片公司自成立起已制作、投资或联合制作超80部影片,累计获得了73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获得了12项奖,包括2016年获得最佳影片的《聚焦》(Spotlight)。

    梦工厂同样来头不小,这家制片公司曾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杰弗瑞·卡森伯格和大卫·格芬三大电影巨头共同设立,在2006年卖身派拉蒙,不过三年后又宣布独立。

    电影《黑豹》在本届奥斯卡横扫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三项大奖,是漫威第一次获得“小金人”。有媒体报道,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在现场激动落泪。

    去年3月,《黑豹》在华登陆各大院线,累计斩获票房6.62亿元。虽然此表现在国内的超级英雄电影中并不算特别出彩,但在北美市场上,《黑豹》却横扫7亿美元票房,成为去年最卖座的影片。

    漫威娱乐与索尼合作的《蜘蛛侠:平行宇宙》在获得金球奖最佳长篇动画奖后,击败了《超人总动员2》《无敌破坏王2》等热门候选影片,再次获封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最佳动画短片则颁给了皮克斯首位华裔女导演石之予创作的《包宝宝》(Bao),这部短片凭借着导演对中国式亲子关系的呈现和反思,赚取无数中国观众的眼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悟道”至“修行” “李宁”三十而立

    下一篇

    奥斯卡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小时候学过功夫,可惜没天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