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铝业参股公司被指排泥库泄漏 恐面临高额公益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23:49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有环保志愿者在网上发文称,疑似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铝公司)排泥库发生泄露,广西德保县那甲镇中屯村的河道和农田出现异常: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水变成了一条小黄河,水面漂浮着翻白死亡的鱼,池塘变成了黄色的大染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银铝公司是由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4%)、五矿铝业有限公司(33%)、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33%)按股比出资建设。针对此次涉事的华银铝公司,已有环保组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会将其纳入今年的公益诉讼名单,准备起诉华银铝公司。

    初步判断暂无化工污染

    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发文的环保志愿者陈文曦。根据他的走访和调查,从2017年开始,中屯村山脚下的泉眼每次下大雨后都会冒出滚滚黄水,有时持续一两天,有时持续三四天,今年自元宵节以来已经持续了近一周。

    “这个不仅是一两次,是很多次了,附近就华银铝一家企业,而且上面就它们一个排泥库,华银铝公司虽没直接承认,但给了一些受损的养鱼村民赔偿,同时村民的生活用水也是华银铝派水罐车送水的。”陈文曦告诉记者,当下村民最担心的是,马上要春耕了,需要用水浇地,但现在也用不了,担心饮用水也有问题。

    陈文曦向记者坦言,目前初步判断此次事件没有造成化工污染、危害,只是会给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

    2月25日,记者联系到德保县宣传部一位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目前德保县已成立调查组,正在搜集相关材料。但他表示,调查组对水质进行了检测,水并没有被污染,此次事件原因系2017年华银铝公司的陇怀排泥库库边塌方出现渗漏泥浆流至地下水系,后受暴雨影响,最终造成中屯村附近河段河水受影响。

    “对水源没有什么影响,现在过去这么多天了,水已经开始慢慢变清了。”他这样向记者强调。对于此次事件会不会破坏当地地下水生态,他只是表示,调查组的相关专家正在进行监测。

    “(村民担心的问题)我们会尽力解决,包括从县里引水进来,相信村民的用水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恢复正常生活;哪些鱼塘受损,我们也会协调企业对受损的村民进行赔偿,让企业做好后续赔偿工作。”他向记者补充说道。

    曾出现过多次类似事故

    资料显示,涉事企业华银铝公司于2003年2月成立,其投资的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是我国铝工业发展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氧化铝项目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银铝公司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多次类似事故。2008年3月,华银铝排泥库发生泄漏事件,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力量使污染得到有效控制。6个月后,其排泥库再次泄漏。2009年1月,公司又一次发生泄漏事件,源头悬浮物超标666至1041倍。

    对此,记者亦尝试联系华银铝公司,但截至发稿,公司官网公布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2月22日,在华银铝官网上,还挂出一则“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援助布念村供水工程及村部基础设施建设竣工启用”的宣传通稿。通稿显示,由华银铝公司援助的自治区级定点扶贫布念村专管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及村部基础设施工程竣工并正式启用,彻底解决了布念村翘首期盼了几辈子的饮水问题,也为布念村下一步的产业发展、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百色也曾发生过一起排泥库、赤泥库泄露渗漏事故,给当地农田、土壤、水源造成环境影响,涉事企业后被环保组织提2000万元索偿,目前已在广西百色中院立案,尚未开庭。

    此次华银铝事件虽然未造成化工污染,但有环保人士认为,或会给当地地下水生态造成一定的伤害。已有环保公益组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计划起诉华银铝公司。

    上市公司中国铝业亦参股了华银铝公司。根据中国铝业的财报,2017年上半年,华银铝公司实现净利润4.79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12.9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345.2万元,同比下降82.58%。若华银铝公司被环保组织高额诉讼索偿,会对上市公司中国铝业造成多大影响?

    对此,中国铝业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已经留意到此事,但华银铝公司只是一家参股企业或者说中国铝业只是投资方,中国铝业并未实际参与其生产经营,其管理运营主体也非上市公司,从相关权益占比来判断预计对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菲特再喷加密货币:比特币是种“幻想” 吸引的是骗子

    下一篇

    驴皮不够牛皮、马皮凑?阿胶之乡怒推阿胶新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