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成交万亿创3年新高,暴涨最像历史上这次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8:45

    2月25日,沪指单日大涨5.6%,股指报收于2961.28点,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跳空放量暴涨收复年线也预示着行情的非同寻常。到底目前连续大涨行情与历史有无相似之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历史三次指数放量大涨行情,找到答案。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4万亿元!A股成交额创三年多新高,上一次万亿成交的火热场面,还要追溯到2015年11月27日。

    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策划专题报道“百点只是‘开胃菜’,知否知否沪指3000点来了!”,通过对市场宏观面、资金面等全方位分析解读,鲜明提出沪指将到3000点,2月25日,沪指单日大涨5.6%,股指报收于2961.28点,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跳空放量暴涨收复年线也预示着行情的非同寻常。到底目前连续大涨行情与历史有无相似之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历史三次指数放量大涨行情,找到答案。

    1.04万亿交投收复年线

    知否知否,沪指3000点真的来了!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而人社部基金监督局局长唐霁松在23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表示,现阶段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占比过小,应当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逐步扩大养老基金投资范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多重利好叠加对A股走强起到作用。2月25日,沪深股市双双高开,在早盘沪指就快速突破年线,在券商、柔性屏等板块的带动下,指数不断上攻,午后,随着银行板块后来居上,指数上行速度加快,最终沪指大涨5.6%,全天以2961.28点报收,直指3000点。同样,深成指也收复年线,全天大涨5.59%,以9134.58点报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市单日成交达到1.04万亿元,是继2015年11月27日以来首次单日成交过万亿。

    沪指短期从2600点一带一跃至近3000点大关,这背后有着多重诱因。在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就独家策划专题报道-“百点只是‘开胃菜’,知否知否沪指3000点来了!”,报道从机构的最新动向、货币资金流动性趋于宽松、以及政策面多方位解读了市场好转的迹象,鲜明指出在市场环境转暖沪指将直指3000点,“红包”行情持续。

    交投:类似2014年12月初

    单日成交1.04万亿,这对“缺水”已久的A股来说,可谓是极难想象的,这个成交额已经与2015年11月相当,而当时市场还处于高杠杆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市2月25日较上一交易日放量幅度达到76.18%,这在A股历史上是罕见的,21世纪以来,也只有三次与目前交投表现相类似。

    首先,在2005年8月2日、8月3日,沪指在见底998点后出现二次探底,在随后的反弹中,8月3日沪指在冲高回落时量能有所放大,8月3日成交134.9亿元较前一日81.1亿元大幅增长,而比8月1日63.7亿元成交翻倍。不过由于指数走势平稳,因此,此次量能放大与2005年年中难以比较。

    其次,在2009年2月9日,沪指同样是在春节后开启一波反弹行情,量能在当天有一次明显放量,但是沪指涨幅一般,不足2%,量能放大幅度也不超过30%,与目前行情量能放大也存在不同。

    最后便是2014年12月2日至12月8日一带,沪指在经过震荡上涨后,此阶段成交金额显著放大,量能级别从3000亿元激增至6000亿元左右,同时也伴随着沪指3%左右涨幅。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行情确实很少见了,中信证券连续涨停也只有在2014年末见过,短期市场热度还会持续,不少个股也出现恢复性上涨,3000点达到问题不大,乐观可以看到3200点。”

    基本面:2005年牛市初

    不过,对于目前亢奋的市场,也有券商在乐观中表示出谨慎,认为目前市场还未到彻底转向,踏空资金也不必担心,毕竟基本面与2005年相似,市场彻底见底走强还有待观察。

    海通荀玉根指出,2018年10月29日上证指数2449点是政策底,目前基本面5大领先指标只有1个出现企稳回升迹象,2019年1月4日上证指数2440点是否是市场底仍待确认。即使上证指数2440点是市场底,也不必担忧踏空。

    回顾历史,牛市第一阶段是怀疑犹豫期,估值修复、盈利回落,市场形态呈现进二退一特征,比如2005年6月上证指数自998点涨至1223点后,仍回落至1067点,2008年10月上证指数自1664点涨至2100点后,仍回落至1814点。我们认为在盈利底出现之前,现在市场最乐观也是类似2005年下半年,即处于牛市第一阶段,进二退一,未来有更确定的右侧回撤配置机会,来日方长,不必慌张。

    目前宏观背景仍然是类衰退特征,高股息率股具有类债券特征,配置价值仍明显。从2018年12月初以来我们持续推荐高股息策略,截至2019年2月22日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高股息率股组合累计收益率11.5%,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8.4%。对于白马股,往后看3月下旬年报陆续披露,目前中小创业绩预告显示盈利下行压力较大,历史上以中小创为代表的中证500和白马价值为代表的中证100业绩较为趋同,往后看白马股需警惕年报压力,待风险释放后再审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龙虎榜追踪:机构买入这6股,抛售牧原股份1.82亿元

    下一篇

    A股行情走强9只地产股涨停 多家机构看好今年楼市表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