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第一代90后,腰已经垮了

    围炉夜读 2019-02-24 21:07

    不知不觉中,第一代90后,腰已经垮了。

    作者:炉叔

    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前段时间,去拜访一位长辈,饭桌上不见他家孩子踪影,我问了句,这位长辈开始叹气,说孩子最近腰不好了,天天往医院跑。

    那天,一家人刚吃完饭,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家孩子突然站起来,然后噗通一下,直接就跪下来了,好长时间都动不了。当时,家里人吓坏了,动一下他就直嚷嚷疼,家里人也不敢动,等到稍微缓过来劲儿了,才送去医院。

    医生说是腰椎间盘突出,现在年轻人的通病。每天都坐在办公室,长久保持一个姿势,下班回家也是坐着玩手机,平时很少运动锻炼,所以腰疼,那是早晚的事。

    他们家孩子说自己之前也腰疼过一次,当时搬一个箱子,弯腰,猛地一起,腰开始疼,整个人头皮发麻,在原地动弹不得,缓了好一阵子。当时,他以为是不小心扭了腰,也没去管,过了几天之后,自己就好了。

    那之后,腰开始是不是的“闹一下脾气”,直到过年,真正发作。现在想来,可能第一次腰疼就是一个身体健康的警铃,当时要是多关注一下,现在可能就不用三天两头跑医院了。

    那位长辈跟我说在给孩子看病的时候,跟医生聊了很多,医生说现在“腰不好”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前两天还有个99年的小姑娘,因为练舞过度,现在每天腰疼到睡不着觉,父母愁死了。

    提起自家孩子,那位长辈也是满面愁容,孩子年纪这么小,腰就开始不好了,这可怎么办。

    不知不觉中,第一代90后,腰已经垮了。


    1

    90后的健康问题,应该从头开始说。

    关于“90后已经秃了”的类似话题已经频频被拥上微博热搜,大家早就见怪不怪。或许与90后本身自带的自嘲式幽默有关,大家每次都是笑谈起秃头这个问题。但是,撇开自黑加自嘲,你会发现,90后的“秃”真的是个大问题。

    根据2018的双十一网购大数据统计,购买头发护理产品的90后占比已经达到30%,抛开了70后、80后和00后,成为脱发主力军。

    有一份“脱发人群调查”显示,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如果说90后还能笑谈“秃头”问题的话,那么面对“胃疼”、“腰疼”和“睡眠”等问题,就笑不出来了。

    据统计,13亿中国人中有1.2亿肠胃病患者,且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比较30年前的数据,19-35岁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高了一倍,35岁以下年轻人患胃癌的比例占病患综述的6%-11%。

    没有胃病的年轻人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还可以漫不经心的忽视早饭,天天麻辣烫火锅换着来,冰的辣的无所顾忌,每日一杯奶茶外卖加上一顿烧烤夜宵,活的美滋滋。是的,这一切的前提,是你有一个健康的胃。

    当你胃疼过一次,感受过腥风血雨的疼痛,失去了满地打滚的力气,只能窝在被窝里,弓着腰,捂着胃,汗如雨下,你就会开始习惯养生,偶尔怀念一下,过去胡吃海喝,肆无忌惮的“青春”。

    保温杯里泡枸杞,不是笑谈,是大部分年轻人的真实生活。90后健康问题的日趋严重,让他们不得不开始善待身体,改变生活方式。


    2

    外人看来,90后总是一边作死,一边养生。

    女生“熬最深的夜,敷最贵的面膜”,男生“喝最烈的酒,吃最好的枸杞”。

    很多人都说,年轻人身体不好,就是自己“作”的。

    其实,他们更应该看看。这些年轻人为工作熬夜,为了生活压力失眠的样子。白天忙得忘记三餐,晚上还得熬夜加班,是很多刚步入职场年轻人的真实生活。

    初入职场,没有经验和资历,什么都要学,而且从学校过渡到社会,面临的是身体心灵的双重压力。年轻,是他们最大的资本,升职加薪,全靠身体和时间拼。长此以往,身体自然受不住。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最近发布的《中国睡眠诊疗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失眠重度患者超过六成是90后,加上饮食不规律,于是肥胖症、脂肪肝、血脂高甚至白血病、胃癌、肝癌以及各种癌症频频开始光顾90后。

    90后的生活,似乎永远都像被赶鸭子上架,匆忙,没有过渡。

    小时候父母只要求你学习,考上大学之后,开始享受“自由”。没个两年,就要面临找工作的问题,这时候才发现,自己除了学习,啥都不会。一切从头开始学,磕磕碰碰地适应工作和社会之后,家里人就开始催婚了,一不小心自己就奔三了。

    90后的健康危机,除了自己的放纵之外,还有很多逼不得已和生活压力。

    3

    《我是演说家》第十三期,26岁的白领周西的演讲,听哭了现场所有的观众。

    周西因为偶然的一次痛经,去医院做了检查,却发现自己得了卵巢癌。周西说,26岁的自己,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和癌症扯上关系。

    她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关心自己的家人,甚至还有来不及说喜欢的人。查出癌症的前一年,自己拼命工作,一年的时间,每天都是晚上一两点睡的,有一半的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

    周西说:

    我希望那些在努力拼搏的人,在他们慢慢的行程表里,给自己留出一点点空隙为自己的健康考虑。

    我希望一辈子为自己树立无数目标的人,问问自己,如果未来和意外,有一天意外先来,你有没有想过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你能承担起那份责任吗?

    年轻人,需要努力拼搏,更需要重视身体。毕竟好的身体,才能支撑你的诗和远方。

    当你的身体第一次响起警报,你就应该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要想着自己还年轻,耗得起,就把某一次的胃疼、某一次的腰疼都不当回事。生病时暗下决心,决定病好之后健康生活。病一好,又开始仗着身子年轻日夜颠倒、糟蹋自己。

    多来个几次,你才会发现,身体再也耗不起了。

    拥有健康的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在生活中可以先做到以下几点:

    1、生活起居有规律,不经常熬夜。

    2、合理膳食,每天务必吃早餐。

    3、一周内有氧运动至少3次。

    4、找一件可以解压的事情,学会释放压力。

    请答应我,善待自己的身体,给自己的身体多一些关心。不要在诗和远方到来之前,身体先倒下了。

    作者简介:炉叔,坚持原创,写走心文字。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每日分享有深度的精品文章。已授权。

    文中图片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银行“头雁”数据披露 折射信贷力挺实体经济

    下一篇

    近7000亿纾困基金入场 63家公司完成资金注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