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运营商出手,营销电话有治了!销售员表示很担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4 15:26

    近日,中国联通的用户们收到了一条群发短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工信部等自去年开始了集中整治骚扰电话的专项行动,但是,现在很多人做着电话销售的工作,整治骚扰电话会对这群人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您好,我是XX房产销售顾问,最近我们的XX楼盘即将开盘……

    您好,我们是XX装修公司……

    您好,请问您有买保险的计划吗?

    ……

    刚买房,推销装修的电话就来了;一炒股,推销金融理财产品的电话就来了。而且有的销售人员,在你拒绝之后还反复拨打,让人不堪其扰。

    近日,中国联通的用户们收到了一条群发短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我们将对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进行依法处置……”

    具体什么样的行为将被判断为骚扰电话?违规操作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骚扰、营销类电话将从源头治理

    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等13个有关部门发布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中称,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并将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进行整治。

    上述方案规定,呼叫中心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一律不得向其发起呼叫。

    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将全面加强通信资源管理,完善骚扰电话的发现、举报、处置流程。此外,《方案》中还要求各大运营商在2019年3月前为国内手机用户提供涉嫌骚扰电话来电号码标注提醒。

    2月21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中国联通,了解其对骚扰类及营销类电话的界定标准。联通方面称,将主要针对12321举报平台反馈的信息,对疑似骚扰或营销电话进行分析和监听,如确定为违规操作,则将会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中国移动回应,接到用户举报后,可以从“治标”“治本”两个方向处理,即阻断用户接收到的骚扰电话,以及将违规电话关停。同时,移动还提及,由于某些举报属于私人原因,如吵架等,无法归类骚扰电话,所以在判定骚扰电话时,举报人次也将作为重要标准之一。

    中国电信则称,如用户接到骚扰电话,无法直接通过运营商投诉或申请将其拦截,只能自己通过第三方软件进行拉黑处理,或直接报警。如电信收到来自工信部或其他部门要求处理违规号码,则也会配合处理。

    电话销售的饭碗悬了?

    但是,现在很多人做着电话销售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保险、理财、房产、教育培训等销售行业。有数据统计,中国有800万保险销售人员,超过100万的房地产经纪人员。电话是他们进行销售活动的重要渠道。那么,整治对他们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中新经纬报道,某公司销售部门的员工小林(化名)表示十分担心,他所在部门每天要求的有效通话时长为2小时,为达到目标,员工通常要连续拨打5-7小时的电话。若电信公司执行处罚措施,对自己的业务会不会有影响?

    联通方面表示,在发现疑似营销电话时一般不会立即处理,而是要通过检测电话进行核实,而判断的依据则要根据监测内容具体分析,高频拨打电话则有可能被视为违规行为之一。一旦被认为是营销电话,则无论号码归属于公司或个人,都将受到关停处理。

    移动则回应称,如果电话销售人员与客户相互认识,并不会涉及举报,但如果该人员在对方明确拒绝后依然反复拨打电话,对其产生负面影响,则有可能被判定为违规操作。

    工信部曾表示,治理骚扰电话存在着各项难点,其中一项就是各方认识不统一,齐抓共管机制未建立:目前,电话营销已成为商家推广业务、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然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电话营销的合法性、是否需要整治规范以及如何规范等问题缺乏共识。

    电脑系统拨号,每人每天能打几百个电话

    去年7月,央视《焦点访谈》对电话推销进行调查时,在一家房产销售公司发行,电销人员每人面前一台电脑,他们戴着耳机,不停地在通话,却并没有看到他们用座机或者手机进行拨号。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电脑系统进行拨号,而不是人工机械拨号,因此可以实现一人一天拨打几百个电话。

    在一家电话保险销售的公司,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算管理者,光打电话销售的就有600多人,他们今年的目标是做到1000人。据介绍,他们每天还有通话时长的指标要求,包括拨时要求,上午3个小时,下午4个小时,一共7个小时,并要求每天跟别人通话累计不低于3个小时。为了完成每天的通话任务,电销人员就得不断去接打,还得想办法让对方不挂电话。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虽然电话销售的成功率并不怎么高,但成本却很低。据报道,电话销售只要接一个电话专线就行了,基本上都是不封顶的套餐,每个月可以随便打。电话销售人员拿的都是底薪加绩效、加提成的模式,人工成本是非常低的。

    利用电脑系统自动群呼,是电销公司的通用手段,拨打容易、成本又低,一旦出单就能赚钱。而大量的推销电话不请自来,令广大手机用户实在不胜其烦,不堪其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经纬App,央视《东方时空》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钢价先抑后扬 进口矿价弱势见跌

    下一篇

    权威专家回应“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