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天股票涨停刷屏,晚上减持公告刷屏!33天发512份减持计划,51股被股东清仓,八大理由让减持挡不住

    券商中国 2019-02-24 12:51

    行情回暖、密集解禁、质押平仓,在这三大因素汇聚下,前两月成为减持计划的密集发布期。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2019年来的33个交易日里,A股发布了512份减持计划、涉及278股,平均每天发布减持计划15.52份,其中2月2日一天发布了35份、涉及25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白天被涨停板刷屏,晚上被减持公告刷屏,这是今年A股股民的特别体验。

    行情回暖、密集解禁、质押平仓,在这三大因素汇聚下,前两月成为减持计划的密集发布期。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2019年来的33个交易日里,A股发布了512份减持计划、涉及278股,平均每天发布减持计划15.52份,其中2月2日一天发布了35份、涉及25股。

    就整体规模来看,上述计划最高可减持48.43亿股,如以当前市值估算,减持市值最高为473亿元,其中有21起减持计划已完成,减持市值估算达13.43亿元。

    对于减持原因,上市公司股东给出的减持理由也五花八门,券商中国记者对年内的减持理由进行了梳理,共有八大减持理由,包括自身资金需求、自身业务或经营需求、自身投资需求、缴纳个人所得税、基金投资退出或到期、改善个人生活、偿还借款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涌现出一类特别的减持原因——缓解股东股票质押压力。

    为什么现在是减持计划的密集发布期

    除了常见的行情回暖、股东套现等解释外,还有两个因素较少被关注:

    一是当前是限售股的密集解禁期,大量解禁个股带来了更多的可出售股票;

    二是质押风险虽然有所缓解,但仍有股东为了缓解质押压力,选择出售股票(包括强行平仓)。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上述发布减持计划中,有114股上市时间不足三年,有57股在今年内有限售股解禁;同时,有25股的31份减持计划明确指出,股东的减持原因包括股票质押压力。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减持计划中有80起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涉及51股,其中,鹏鹞环保的减持比例较高,有3名股东计划清仓,合计将减持总股本的36.24%。

    解禁助推,A股一日发35份减持计划

    A股近期的热烈上涨行情,在引发场外资金扭转悲观心态的同时,也让在场内股东们重新唤起减持念头。

    就时间维度来看,早在开年之初,A股就进入减持模式。在1月上旬,就出现单日减持计划公告超过超过20份的情况。其中,1月2日晚,两市发布了21份减持计划,最高拟减持2.27亿股,估算减持市值26.81亿元,共涉及9只个股。

    此后的1月4日、1月8日、1月9日,A股的每日减持计划发布数都20份以上,分别达到23份、25份和26份,估算拟减持市值分别达到20.65亿元、11.92亿元和11.07亿元。

    不过,减持最高峰发生在春节前的2月1日晚间,当晚有25股发布了35份减持计划,最高拟减持7.88亿股,减持市值最高可到48.95亿元。

    市场之所以密集发布减持计划,除了行情回暖刺激外,限售股集中解禁也是一大因素。

    据统计,在上述发布减持计划的278股中,有114股上的市时间不足三年,有57股在今年内发生过一次限售股解禁。

    例如,华西证券在2月11日对12.53亿股进行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47.74%,其中解禁股份最多的三名股东是华能资本、都江堰蜀电投资、剑南春集团,分别解禁2.98亿股、1.82亿股和1.78亿股。

    在解禁8天后,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即对华西证券发布减持计划,计划拟将减持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估算减持市值13.51亿元。

    又例如,南极电商在1月21日对6名股东的3.92亿股进行解禁(定增配售股份)、占总股本的15.96%。

    2月16日,南极电商的3名股东即发布联合减持计划,3股东作为一致行动人拟减持6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65%。

    质押迫使股东减持,盘点减持八大理由

    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原因都五花八门,但今年涌现出一类特别的减持原因:在股票质押压力下卖出,或是为了降低质押比例,或是为了偿还质押借款,或是被券商强行平仓——没错,这年头哪怕是质押股被平仓,也是要发减持计划的。

    券商中国记者对年内的减持理由进行了梳理,共有八大减持理由:

    1、自身资金需求

    2、自身业务或经营需求

    3、自身投资需求

    4、缴纳个人所得税

    例如,联创互联的董事、副总裁王璟拟减持116万股,占总股本的0.18%,估算减持市值773.72万元,其减持理由是“缴纳个人所得税。”

    5、基金投资退出或到期

    6、改善个人生活

    例如,利安隆发布的减持计划中,两家合合伙企业计持股18.71%,他们的减持原因是“合伙人改善个人生活。”

    7、偿还借款

    据统计,有10份减持计划的减持理由涉及“偿还个人借款。”

    8、缓解股东股票质押压力

    据统计,在上述减持计划中,有25股的31份减持计划涉及股票质押压力。

    较为典型的是,八菱科技在1月3日发布减持计划称,持股1.21%的股东黄生田拟减持减持不超过85.8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0.3%。

    该股东给出的减持理由是:

    “由于2018年5、6月份公司股价急剧下跌且下跌幅度较大,黄生田先生在东吴证券办理的300万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未能在约定期限内将履约保障比例提升至不低于预警线,触发质押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东吴证券实施违约处置,从而可能导致黄生田先生被动减持公司股票。”

    类似的例子还包括:

    天广中茂:陈秀玉与陈文团拟减持不超过1.5亿股,占总股本的6%,减持理由是“归还股票质押融资借款及自身资金需求”;

    沙钢股份:李非文拟减持不超过6620.32万股,占总股本的3%,减持理由是“归还质押贷款”;

    渤海租赁:海航资本拟减持不超过6184.52万股,占总股本的1%,减持理由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处置导致被动减持”。

    51股涉清仓式减持,最高拟减持36.24%股权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是其正常权利,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的“全仓”出售,仍容易对投资者情绪产生影响。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上述减持计划中,有80起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涉及51股,公司股东计划将直接持股全部出售。

    按股权比例来看,鹏鹞环保的清仓式减持规模较高,共有3名股东计划清仓,合计将减持公司总股本的36.24%。

    1月3日,鹏鹞环保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衞獅投資有限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分别拟减持9347.08万股和5270.13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9.47%和10.98%,均占其各自持股的100%,减持市值分别为9.72亿元和5.48亿元,减持理由均为“股东资金需要”。

    2月1日,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又宣布拟减持27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9%,占其持股的100%,估算减持市值2.89亿元。

    上述三名股东的减持计划合计,鹏鹞环保最高将被减持1.74亿股,占总股本的36.24%,估算减持市值18.09亿元。

    同样拟减持超总股本的20%,新疆火炬有9名股东发出了减持计划。

    1月3日,新疆火炬发布公告称,九鼎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其控制的7个机构股东拟减持不超过2432万股,占总股本的17.19%;同时,君安湘合及王安良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不超过1286万股,占总股本的9.09%。

    上述减持计划合计,新疆火炬的9名股东最高将减持37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7%股权,估算减持市值7.4亿元。

    此外,清仓式减持股权比例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富邦股份、万兴科技、日盈电子。

    券商中国 曾炎鑫

    上一篇

    33天发512份减持计划 51股被股东清仓

    下一篇

    易会满"亮相"!与六类机构座谈,新主席履新第3、4、5、6、25、27天,分别有这些大动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