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成2018年TMT企业IPO热土 科创板提供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2 17:23

    科创板的逐渐落地、首次允许科创类企业带亏损上市等包容性上市政策的推出,将吸引不符合现行A股上市条件的科创类企业挂牌上市。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徐斐    

    TMT企业正逐渐走向资本舞台的中央,而在选择上市的目的地方面,近年不少TMT企业将目光投向了中国香港或海外地区。

    2月22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共有40起中国TMT企业IPO,获得融资额1681亿元。其中,31家TMT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或海外地区上市,获得融资额1585亿元,占总融资额的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香港市场对于上市规则重大修订的落实,促使其在2018年度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而科创板的逐渐落地、首次允许科创类企业带亏损上市等包容性上市政策的推出,将吸引不符合现行A股上市条件的科创类企业挂牌上市。

    赴港上市成热潮

    2018年下半年,中国铁塔、小米集团以及美团点评三家TMT行业内的巨头相继登陆了香港资本市场,融资额合计约1160亿元。

    这只是去年下半年TMT企业赴港IPO的一个缩影。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2018年下半年,我国有31家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地区或海外上市,4家选择在A股主板上市,而在深交所创业板及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分别有3家、2家。

    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合伙人林晓帆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TMT企业选择在哪个资本市场上市,主要考虑以下几点:其一是产品面临的主要销售市场是国内还是国外;其二,很多企业想把资产做全球配置,除了人民币资产以外,也想在海外做一些融资;其三,企业也会考虑后续融资的便利性。

    那么相比之下,一些TMT企业为何更青睐我国香港的资本市场呢?

    记者了解到,香港市场对于上市规则重大修订的落实,促使其在2018年度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另外,港交所上市政策也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带亏损上市。

    从2018年下半年TMT行业IPO的关键财务数据——净利润指标来看,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9家TMT企业均处于盈利状态。其中在主板新上市的4家TMT企业中,有1家企业上市前一财务年度的净利润超过5亿元;在中小板新上市的2家TMT企业中,有1家企业上市前一财务年度的净利润超过5亿元。

    与之相比,2018年下半年,于我国香港或海外地区上市的31家TMT企业中,共有19家处于亏损状态,如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等。

    对此,林晓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原因是本身这些企业处于扩张期,可能经营数据方面就是亏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赴港上市的企业在上市前发行了很多优先股,这些优先股在上市转换成普通股时,在会计上产生亏损。“如果细看的话,其实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是经营方面(盈利),另一个是财务金融工具转换方面产生的亏损。”

    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合伙人 林晓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凡 摄

    科创板带来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的设立以及注册制的试点将为科创类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其中就包括为亏损的科创类企业提供上市机会。

    “这种比较大的包容性,会吸引不少本来因为不符合现行A股上市条件转向香港或海外资本市场的企业。”林晓帆表示。

    上述情况是否会使部分TMT企业赴港上市的热度下降?

    “原来大家觉得企业亏损的话,只能‘一窝蜂’去香港上市,现在有了科创板,肯定多了一个选择。”林晓帆说道,“从供给跟需求两个层面来看,供给方多了一个选择,需求毕竟会有一些导流出去,但目前的科创板针对的行业还是硬科技。很多企业特别是互联网模式创新的企业,如果想近期上市的话,还是会选择去我国香港或海外资本市场。”

    总体来看,林晓帆认为,TMT企业赴港或海外上市融资的估值水平及发行规模等将在2019年面对诸多不明朗因素。2018年的上市热潮之后,我国香港及美国资本市场中,2019年我国TMT企业上市情况预期将比2018年有所放缓。

    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部合伙人杨方则表示,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将为科创企业创造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科创板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挥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封面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案一审宣判:获刑20年罚款三亿多

    下一篇

    《流浪地球》将延长上映2个月,最低票价下调1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