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败败败败!西旅股份四连“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2 15:00

    每经记者 苏清河    每经编辑 刘琳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要误会,标题里的“吹”,不是上市公司讲故事、吹概念的“吹”。

    真的是告吹!

    大家知道,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旅股份),过去三年两次并购重组失败,业绩常挣扎在亏损边缘,甚至前不久“卖血”保壳。

    但你未必注意到,作为布局旅游新业态的小镇项目,过去三年里,这家公司接连告吹了四个。

    尽管其高管曾表示:小镇项目是我们转型的又一力作。

    败了又败!

    转型的“两架马车”均陷泥淖,西旅股份路在何方,免不了又得一番冥思苦想。

    三年“吹”了4个项目

    时间追溯到去年10月26日。

    西旅股份公告,拟与陕西大兴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兴集团”),合作开发渭水园医养小镇项目。

    为表诚意,大兴集团还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向西旅股份缴纳了1000万元的诚意金。

    但这1000万元,未能阻止合作的终结。合作意向签署刚满4个月后,一纸公告便宣布了该项目的告吹。

    半年,似乎是西旅股份宣告多个小镇项目终止的临界点。

    2016年6月,西旅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与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赛石园林”)共同合作开发渭水园花彩小镇项目。

    同年9月15日,双方高调举办了“西安旅游渭水园花彩小镇项目”启动仪式。

    西旅股份董事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项目是西旅股份在转型之路上的又一力作。

    到了12月,西旅股份却突然宣布,因双方无法就项目实施达成具有可行性的协议,渭水园花彩小镇项目终止。

    该项目合作仅历时6个月。

     图片来源: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截图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渭水园花彩小镇的终止并没有影响西旅股份布局小镇项目的决心。

    第二年6月,西旅股份再次试水小镇项目。只不过,这次换了合作方——浙江蓝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蓝城”)。

    二者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户县奥莱小镇项目和渭水园生态颐养小镇项目。

    4个月以后,双方就终止了户县奥莱小镇的项目合作。

    渭水园生态颐养小镇项目,撑得稍微久一点,也仅仅是15个月后,便宣告结束。

    最终错失与老宋的蓝城合作,确实可惜。

    为什么多“吹”在这儿?

    西旅股份上述4个项目,有3个计划落在同一地方。

    除了奥莱小镇项目,其他3个渭水园项目主体计划都落在北郊的渭水园温泉度假村。

    这里的渭水园温泉度假村,由西安渭水园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管理,是西旅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然而,渭水园公司经营,并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渭水园温泉度假村占地800余亩。这是集酒店、温泉、体育竞技、会议接待为一体的大型度假区。

    有朋友曾说,渭水园是他小时候的回忆。

    每逢暑假,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父母带他去度假区。而长大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再去,却发现一切变了味。设施陈旧,环境也一般,打那之后就再也没去过了。

    “就让它停留在小时候的记忆里吧。”

    图片来源: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财报截图

    朋友的话带有些许遗憾,但同时也反映出,渭水园公司在经营上的窘境。

    粉巷君(ID:nbcfxcj)查阅了西旅股份近8年的年报,发现近几年来,渭水园公司的净利润多次亏损。

    2018年半报年报数据,渭水园公司的营收仅为43万元,净利润为-356万元。2017年营收91万元,净利润为-766万元。

    占地800多亩的大型度假区,上述营收竟然不足百万……

    对西旅股份而言,如何拯救连年亏损的子公司,是个头疼的事。

    引入小镇项目,是摆在西旅股份面前的可选项之一。

    自2014年起,全国掀起一阵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作为旅游行业的上市公司,西旅股份当然不甘示弱。

    在渭水园开展小镇项目建设,一可以利用其现有资源,二可以成为母公司转型的尝试之举,一箭双雕。

    只是理想总是美好的。历时三年的尝试,4个小镇项目却以失败告终。

    小镇热,他们这样说……

    自小镇热潮以来,这种“园区式”的经营业态,吸引众多上市公司关注。

    不少有实力的投资者,“谋全局更谋一域”,将特色小镇作为自己产业布局的重点。

    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场对“小镇热”的普遍看好,也助推一些企业在此领域的资本运作。

    举个例子,属于特色小镇概念股的杭州某公司,曾运用“PPP+产业化+金融化”等工具,在投融资市场风生水起。

    2015年到2017年,该公司签约了50多个特色小镇项目。

    但有媒体曾爆出,该公司签约的这些小镇项目,只有3个处在运营状态——特色小镇项目或许只是其对投资者讲的故事。这些吸引眼球的概念,也只是为了提高企业的信用可信度,吸引投资者购买金融产品。

    与之不同的是,西旅股份的小镇项目,还处在“意向性协议”阶段时,便胎死腹中。

     图片来源:西旅股份官网截图

    至于西旅股份为何频频终止小镇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有他的看法:

    当前地产下行的背景下,曾经喧嚣的小镇开发确实出现了一些隐忧。

    在"一带一路"、“大西安”战略的积极推进下,这类项目前期开发较多的西安,出现的问题自然也相对多一些。西旅股份终止这些小镇项目的开发合作,可以看做是一种收缩的信号。

    其实,回顾西旅股份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颇为心酸。主营业务连续5年亏损,公司一直在试图转型。

    其着手的动作至少包括:布局并购重组和拓展旅游新业态。

    对于前者,其先后试图并购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畅达天下广告公司,但皆失败。

    对于后者,此次小镇项目的再次终止,令西旅股份转型之路更显艰难。

    那么,第五个小镇项目是否已在路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卖出一台暴风TV亏损1055元? 暴风集团去年预亏超9亿

    下一篇

    【盘中动态】沪指站上2800点,券商板块大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