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投资风格之辩:成长和价值都有机会

    证券时报 2019-02-22 10:07

    目前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在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提升下,后续行情或将以成长风格为主。不过,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分析师,更倾向于2019年A股市场将会出现双主线运行:价值股及成长股各自展露机会的格局,而不是此消彼长的翘翘板效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再现分化,前者微跌0.34%,后者则微涨0.30%。量能再度攀上近期高位。春节前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白马股在外资持续净流入下估值率先得到修复,而春节后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在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风险出清后纷纷爆发,科技股一马当先,其他概念题材股也百花齐放。

    目前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在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提升下,后续行情或将以成长风格为主。不过,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分析师,更倾向于2019年A股市场将会出现双主线运行:价值股及成长股各自展露机会的格局,而不是此消彼长的翘翘板效应。

    节后成长股大出风头

    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春躁行情展现了明显的风格轮动,节前以北上资金为主导的外资加速流入,引领消费等价值白马股走强;而创业板在1月底的“商誉暴雷”集中释放之后,在节后强势出击,以科技股为主导的成长股大出风头。

    对于接下去春躁行情如何向纵深演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前期普涨之下行业轮动加速,后续结构性行情仍活跃但可能分化加大。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认为,随着春节后资金主导权从外资转回到国内资金,A股将继续上行,结构行情将会更加精彩。浙江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认为,目前A股进入了阶段性好时机,无论外部因素还是内部因素均有利于多头,还有时间、空间可以继续拓展;但另一方面,两市无论是上行节奏、还是运行时间都将受到一定条件的制约,在市场整体空间受限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A股或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春节长假后,上证综指、上证50分别上涨5.10%、3.10%;而创业板指、创业板50指数分别收涨11.11%、10.45%,成长风格明显占优。

    天风证券认为,2-3月估值修复的主要方向在于成长风格,1月在外资流入和社融预期的推动下,目前沪深300尤其是消费白马在年初已经完成超过20%的估值修复,与历史中位数水平已经比较接近。相反,以创业板指和中证500为代表的指数,其估值水平与历史底部仍然非常接近。

    广发证券认为成长股有望重现2018年一季度的行情。其表示,对比2018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流动性环境更优、成长股风险偏好改善的空间更大,虽然预计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仍不尽理想,但相对于去年四季度的-54.6%仍会大幅改善,足以支撑当前成长股延续反弹。

    两主线将并行

    随着优质成长股估值修复的空间打开,市场各方看好成长股的行情,是否意味着,未来行情将重演以前的翘翘板效应,市场风格将实现从蓝筹股、价值股切换至成长股呢?

    对此,林隆鹏总结,今年长期投资主线是8个字:“守正出奇、各执两端”,即价值型股票和成长型股票均有机会,各得其所。“大金融、大消费、大医疗等是价值型投资者包括北上资金重点关注的方向;进取型投资者更青睐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

    林隆鹏表示,本周国内踏空资金跑步进场,他们自然不愿为先来者抬轿,将寻找一个相对洼地,开辟新阵地。投资者可关注历史高弹性而短期相对滞涨板块。例如军工、贵金属等板块。林隆鹏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2018年军工企业业绩已出现拐点,2019年业绩增长性强,资产注入或会超过预期,相信在2019年会有主题性机会。而欧美数据差于预期,贵金属中的黄金白银将发挥避险功能,未来一两年确定性也较强。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认为,今年行情将会是双主线运行,一条主线在蓝筹价值股,一条主线在滞涨成长股。其表示,资金面的宽松会一直拉动大资金进入蓝筹股,银行等板块将直接受益;成长股方面,科技板块的领航特征明显,生物、医药等板块也有机会。总体来看,就是大盘股垫底,作为基础性品种,而科技股等领涨,两者相互配合,不一定谁取代谁,“一个做前锋,一个打后卫,共同把股市推得更高一点。”

    宏信证券建议,未来可沿着两条主线进行布局:一方面关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下和正边际改善下的主题性机会,另一方面从性价比角度和配置的角度关注白马价值股,包括: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科技成长仍值得期待;基建在稳增长之下政策出现边际转好,同时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相关机会值得密切关注;金融行业在短期全面降准之下及未来降准等宽松政策有望延续之下有望充分受益,同时由于估值处于低位,配置价值显现;消费白马吸引力提升,资本市场开放下海外资金不断加配对其构成支撑。

    上一篇

    上海市委书记调研信息消费产业 实地走访阅文集团、拼多多、携程

    下一篇

    科创板座谈会近期密集召开,创投机构如何建言?这四大焦点最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