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涨行情有望延续 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 2019-02-22 10:07

    近期A股强势表现,引来市场牛市呼声。有机构预判,“当前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那么,本轮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若是反转,需要哪些信号验证?

    虽然21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下跌0.34%,但春节后的A股整体仍保持上升态势。分析指出,节后资金入场意愿增强,A股水涨船高,轮动格局升级。因此,守住仓位保持定力,不失为一种可行的策略。

    市场普涨情绪回暖

    春节过后A股整体涨势喜人,上证指数2月11日以来累计上涨5.1%,创业板指数期间上涨11.11%。在此背景下,数据显示,剔除1月以来上市新股,两市有2840只个股跑赢同期沪指,占比近八成。

    “市场轮动范围的不断扩大,使得A股整体保持普涨,但板块间强弱分化依然显著。”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延续1月时“蓝筹与题材共存”趋势,不同的是,这次题材更赚钱。

    正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市场全面的赚钱效应离不开增量资金推动。作为最直观的观察品种,北上资金依然保持净流入态势,两市融资余额回暖明显。数据显示,从2月1日的7109.21亿元,到20日的7480.19亿元,融资余额累计增长370.98亿元。北上资金2月以来累计净流入454亿元。

    不过普涨之下,市场在量能方面仍存隐忧。21日,两市合计成交6187亿元,超过19日的6058亿元。前期两市成交金额整体维持在3000亿元下方。“历次出现成交额扩张速度高于市场存量增加速度时,市场潜在风险会相应增大。”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春节之后市场交易情绪逐渐升温,市场成交额以及换手率大幅上升。交易情绪升高需要更强的资金流入来支撑,而资金的流入正处于节后惯性回流中,幅度上要慢于成交额的扩张。

    春季躁动超预期

    近期A股强势表现,引来市场牛市呼声。有机构预判,“当前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那么,本轮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若是反转,需要哪些信号验证?

    “当前A股市场类似2005年下半年,最乐观也处于牛市第一阶段,即进二退一。”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参考历史经验,2005年、2008年、2014年牛市启动前和2012年、2016年大反弹前均伴随部分领先指标率先企稳,包括社融存量/贷款余额同比、PMI/PMI新订单、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汽车销量累计同比等。

    “后市继续上涨需要基本面支撑。”财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马涛表示,在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很难看到增量资金像2015年那样大幅入场的情况。

    也有观点指出,当前行情只能暂定义为“加强版的春季躁动”。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汪毅表示,本轮“春季躁动”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主要由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所驱动。全球流动性边际宽松及国内政策红利释放是节前市场反弹的重要驱动因素,目前逻辑并未发生变化。

    “2月底至3月初,第二波‘春季躁动’或将进入阶段性调整。”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

    马涛认为,随着增量资金入场,市场预期可能会变得比较乐观。未来市场的节奏可能是:增量资金大幅进入推动市场快速拉升,然后大幅波动进行调整,静待基本面情况。如果基本面没有证伪行情,那么增量资金有望进一步涌入,从而推动股市另一波上涨行情。

    成长股料占优

    蓝筹与题材共存,意味着当前行情吸引了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参与。在这种良性趋势下,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方正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尽管整体上市场业绩还将继续下行,但部分行业和领域也能逆周期增长。建议考虑三条线索:首先,逆周期对冲的相关行业,包括电力设备和新能源、建筑等;其次,科技蓝筹,包括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最后,业绩稳定的消费行业,例如家电、食品饮料等。

    “成长股有望逐渐占优,当前阶段重点关注5G、国防军工、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方向。”汪毅建议,持续关注稳增长和逆周期相关行业,优先关注金融(券商)、农林牧渔、电力等行业。此外,主题性机会有望增多,可持续关注主题投资热点。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行业配置关注国内宽信用的供需两端:金融以及(新)基建。首先,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节奏进一步缓和;其次,实体经济能够产生“信用”需求的四个部门中,(新)基建是政策阻力最小的方面,将是“逆周期”刺激政策的发力点;最后,从偏股型公募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报的重仓持股数据来看,(新)基建产业链上的周期行业大多处于“低配”状态。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短期策略上依然是弹性优先,从两个方向把握:一是从事件催化的热点,建议关注1月社融超预期带动的“三网”建设投资主线;二是继续向成长要弹性,在其分化中持续关注有业绩的龙头。另外,中期有业绩韧性和景气向好的细分行业也值得关注。

    上一篇

    中航光电:公司有适用5G光传送系统的光背板产品

    下一篇

    上海市委书记调研信息消费产业 实地走访阅文集团、拼多多、携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