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路资金掀起举牌热潮 三类资本成主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2-22 09:23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举牌案例增多,一个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不少股票具有较大投资价值。而行情回暖推动举牌热潮兴起。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股市行情转暖,A股市场再掀举牌热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4家上市公司被举牌。私募、外资、自然人举牌案例增加,且举牌方多把目标指向上市公司控制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举牌案例增多,一个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不少股票具有较大投资价值。而行情回暖推动举牌热潮兴起。

    14家公司被举牌

    在上述14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有的公司被多次举牌,不少*ST公司也被举牌。

    1月9日,海利生物公告称,公司股东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海利生物的股份达到9898.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5.37%;本次增持322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构成第三次举牌。

    去年10月15日,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首次举牌海利生物,持股比例超过5%;当年11月1日二度举牌,持股比例增至10.37%。

    同时,多家*ST公司被场外资金举牌。其中,*ST天业、*ST宜化被二度举牌。1月29日,*ST宜化公告称,代德明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北恒信盈加增持43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8%。本次权益变动后,代德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10%。而1月2日,*ST宜化公告称,代德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分别于2018年12月5日至2019年1月2日增持*ST宜化4600万股,占总股本的5.12%。

    对于多家*ST公司被举牌的情况,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大部分*ST类公司经营不善,负债累累,除了壳资源,可取之处甚少。举牌*ST类公司多是瞄准壳资源。

    赵亚赟认为,目前资产价格低廉,是买入的好时机。经济去杠杆已经基本完成,经营不善的公司很多已经被淘汰。不少暂时遇到财务困难、估值较低的公司成为资金瞄准的目标。另外,有些发展不错的未上市公司希望借壳上市。这些都是目前举牌增多的原因。

    三类资本成主力

    从目前情况看,除了产业资本,私募、外资、自然人举牌案例增多成为一个突出特点,且举牌方多把目标直指上市公司控制权。

    1月3日,南方航空公告称,被卡塔尔航空举牌。卡塔尔航空未来12个月内可能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根据公告,卡塔尔航空本次收购南方航空的股份,系其战略投资的一部分,拟由此继续增强其运营能力和航空网络连接。1月26日,量子生物被外资股东WOOSweeLian举牌,且随后持续增持,至2月19日又增持了1.21%股份。

    外资举牌在A股市场比较少见。资料显示,中青旅、南宁糖业等公司一度被QFII举牌。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认为,外资举牌上市公司,多看重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和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

    梳理发现,被举牌的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普遍较低,且多低于30%,股权相对分散。多家公司举牌方意在谋求控制权,乾照光电由此引发新旧股东争夺控股权。

    日科化学和登云股份则采取了“举牌+股权转让”的方式,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2018年11月22日,日科化学公告,被鲁民投全资子公司鲁民投基金举牌,持股比例达5%。随后,公司实控人赵东日向鲁民投旗下公司金湖投资转让8.64%股份。当时市场猜测鲁民投火速举牌后再受让股份,意在日科化学控股权。1月7日,日科化学公告,实控人赵东日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93%股份转让给金湖投资,受让方金湖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21.88%。此次转让完成后,日科化学控股股东变更为鲁民投。

    尚震宇认为,举牌后叠加转让股份变更控制权的方式,等于曲线实现上市。从受让方背后的控股集团层面,可以发挥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作用,提升集团产业整合及综合竞争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监管层高度关注

    上市公司被举牌引发监管层高度关注,部分举牌相关方遭交易所问询,举牌违规则遭到处罚。

    以科达洁能为例,2月15日,科达洁能收到上交所发出的问询函。科达洁能被梁桐灿举牌,梁桐灿表示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不低于1亿元,而公司2018年业绩预亏5.5亿元至6.5亿元。上交所要求梁桐灿说明其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理由及依据等。

    *ST宜化1月16日公告,代德明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北恒信盈加因第一次举牌时未及时披露而遭到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月10日,海利生物公告称,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因达到举牌线未及时披露并违规增持,而分别遭到上海证监局警示和上交所监管关注。

    对此,尚震宇表示,举牌方属于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一定程度上投机行为较大,运用了一级市场投资方法在二级市场运作,押注投资组合。由于购买份额较大,受到监管关注并发出监管函质疑其行为。此类手法风险较高,并不一定保证投机成功而盈利,同样可能“踩雷”而遭受损失。

    华泰证券认为,举牌案例有望逐步增多,将从三方面对上市公司股价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提振:一是当前举牌行为可以缓解上市公司及相关方的流动性压力,二是强化投资者对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三是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预期。

    尚震宇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对A股市场壳资源价值具有较大冲击,A股市场机构化趋势将逐步显现。

    上一篇

    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告急 自主品牌该向谁要增长

    下一篇

    恒指低开0.5% 新高教集团高开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