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去年营收671亿元:游戏吸金超400亿 电商增速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23:06

    每经记者 许恋恋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北京时间2月21日早间,网易发布了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Q4,网易实现营收198.44亿元,同比增长36.8%,其中在线游戏服务营收110.2亿元,同比增加37.7%,电商业务营收66.79亿元,同比增加43.5%。而就2018年全年来看,网易实现营收约671亿元,同比增长24%。

    近几年,网易的营收结构一直不断在多元化,游戏、电商、广告和其他业务都在增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业务多元化进入纵深,网易对创新业务的不断投入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净利润。财报显示,2018年,网易净利润有所下滑。

    在线教育等是今年投入重点

    根据财报,2018年,网易的营收为671.56亿元,净利润为61.52亿元。而2017年,网易的营收为541.02亿元,净利润为107.08亿元。

    就游戏板块来看,2018年,网易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401.9亿元,2017年为362.82亿元。

    2018年,虽然国内游戏行业相对萧条,但网易的手游继续保持增长,来自手游的净收入占其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71%,2017年的该占比为70.8%。

    总体而言,2018年,游戏业务依然是网易的核心支柱,全年营收占比约60%。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国内游戏行业受版号影响较大的背景下,网易的游戏业务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这和网易游戏大踏步走向海外市场有关。网易2018年Q3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海外游戏收入超过游戏净收入10%。

    彼时,网易CEO丁磊曾表示,公司游戏业务正不断扩充版图,涉足全球市场。网易CFO杨昭烜也表示,海外营收主要来自于在日本的业务,计划在海外发布多款游戏。

    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国内的游戏产业监管政策同样被分析师关注。据丁磊透露,目前,网易大概有40个游戏在国内申请了版号。“我们有很多游戏都已经在海外发行和进行测试,但是这与版号政策没有太大的关系”。另据杨昭烜泽透露,网易有大量游戏在研发。

    由此来看,海外市场是网易的必争之地。据了解,网易不断扩大在国际游戏领域的朋友圈,与国际游戏工作室合作,包括与英国Codemasters工作室共同研发手游,以及投资法国工作室Quantic Dream等。

    近期,网易还对外公布了对美国的Second Dinner工作室的投资,该工作室是由前暴雪成员所创立。网易还延续和暴雪娱乐在华长达11年的合作,暴雪旗下多款产品将续约至2023年1月。

    丁磊说,除核心游戏业务,网易在电商、音乐和在线教育等领域也看到了巨大发展机会,这也将是网易2019年持续投入的重点方向。

    电商业务增速开始放缓

    根据财报,2018年,网易实现净利润61.52亿元,2017年的净利润为107.08亿元,下滑超过40%。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易2018年的净利润为86.81亿元,2017年的为127.12亿元。

    网易称,净利润下滑主要源于游戏研发投入、电商业务扩张和对网易云音乐等创新服务投入。

    作为网易的核心业务之一,电商板块目前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近三成。从单纯的营业收入和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来看,电子商务板块的确为网易立下了汗马功劳。

    丁磊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电商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个业务单元,我们对严选和考拉进行大力度的投资已经有数年,之后计划还会继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网易电商业务的增速已开始放缓。自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单独公布电商业务财务数据,到2018年第四季度,网易此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速已从175%下滑到64.8%。

    同时,2018年第四季度,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4.5%,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0.0%和7.4%。对此,网易解释称,电商业务毛利率环比同比均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促销力度较大。

    事实上,过去几年,网易的电商业务表现突出,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肯定。但是,电商业务快速发展也给网易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仅电子商务服务成本一项,其费用就从2015年的11亿元,上涨到2016年的40亿元,再到2017年的1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有媒体报道称,网易和亚马逊正推进一项有关中国电商业务的重组,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记者就此向网易考拉方面求证,对方仅以“不予置评”回应。

    就在上述消息传出当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项合作或许对跨境电商格局影响不大。从跨境电商整体格局来看,网易系本身实力偏弱,此前考拉虽在市占率上排名第二,但基础设施层面和阿里系、腾讯系的差距不小,即便拉上亚马逊在中国的业务,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项合作一旦达成,对网易考拉来说,能够共享亚马逊供应链和物流等核心资源,提升品类丰富度,做大做强。

    杨昭烜则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网易一直都以开放心态去进行商业拓展,寻找商业战略伙伴,为了给网易的跨境电商和其他业务单元带来更多活力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案超2亿 杭州养老平台“爱福家”涉嫌非法集资被查

    下一篇

    企业缺乏重视 数据库未加密较为常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