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亏或超30亿却连续涨停 鹏起科技股价坐“过山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21:54

    在春节前公布业绩预报,2018年预亏28.1亿~33.1亿元的鹏起科技,股价却在近日强势飙升。除鹏起科技外,近日,多家预计亏损的上市公司股价反而持续飘红,相关市场人士表示,眼下概念炒作明显,存在短期套利现象。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春节前公布业绩预报,2018年预亏28.1亿元至33.1亿元的鹏起科技(600614,SH),股价却在近日强势飙升。2月21日,上市公司股价报收6.31元/股,涨幅4.82%。而在此前,该股已连续涨停。

    实际上,近期概念股炒作现象已非个案,比如东方通信因5G概念暴涨,近9日录得8个涨停板,但公司连连辟谣称,没有与5G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营业收入。此外,近日多家预计2018年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股价反而持续飘红,相关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概念炒作明显,存在短期套利现象。

    预计巨亏却现连续涨停

    对于股价“妖异”上涨,鹏起科技方面也在近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2019年1月31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亏损28.1亿元至33.1亿元。其中:预计发生商誉减值15.5亿元至17.7亿元,商誉有关的资产组减值及损失2亿元至2.5亿元;根据预付及应收款项可回收状况,以及存货的可变现状况计提资产减值及损失8.41元至10.71亿元;对外担保预提担保损失2.5亿元;预提土地增值税5200万元。

    此外,在公司经营上,鹏起科技也是麻烦不断。2018年1月以来,上市公司累计发生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的担保13亿余元,公司涉及诉讼数十起,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洛阳鹏起实业有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和资产被冻结查封。对此,鹏起科技坦言,上述情况对公司运营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公司损益有可能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鹏起科技已出现两波股价持续上涨,2018年12月28日,鹏起科技披露了关于实控人拟变更的消息。彼时,鹏起科技介绍称,2018年12月27日,公司实控人张朋起及一致行动人与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金资本)签署了投票权委托协议,公司实控人一方将持有的鹏起科技16.95%股份所代表的投票权全权委托给广金资本行使。广金资本控股方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全资所有。

    投票权委托完成后,广州市人民政府将成为鹏起科技实际控制人。

    或是受易主消息刺激,又适逢军工概念股遭到热炒。在两种因素影响下,鹏起科技股价自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9日累计上涨94.79%,一度连收6个涨停板,直到1月10日,鹏起科技董事曹文法拟高位减持,使得公司股价迅速降温,当日跌停。

    在风险提示公告中,鹏起科技表示,广金资本为了保护自身及其关联企业权益,以及基于对公司作为高端制造业企业价值的认同及发展前景的看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及其一致行动人于2018年12月27日签署《投票权委托协议》。该协议涉及的投票权委托事项尚需经有权国资监管部门书面批准和通过国防科工局军工事项审查方可生效,存在不确定性。

    炒作股价似坐过山车

    中略资本合伙人高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轮部分公司股价异动明显,存在概念股炒作现象。“由于年前资本市场经历了一轮大调整,因为商誉减值等问题的资金出逃导致部分股价存在错杀现象,春节后,资金进场节奏明显加快,但资金炒作与公司业绩本身并无关联,也不可能出现普涨现象,目前来看仍属于借势炒作小盘股,快速拉升后遇高出货的短期资金行为,蕴含比较大的风险。”

    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预亏股票却反向飘红的现象一般在市场十分强势的时候才会出现,这和近期市场持续走强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有没有真正转强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资料显示,鹏起科技近期的股价就如同过山车一般,自1月10日后,上市公司股价开始逐步走低。直到1月31日,受预亏公告影响,公司股价当日跌停,报收4.02元/股,此后再度一路飙升。2月20日龙虎数据榜显示,买入榜前五名中,包括中泰证券武汉宝丰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表现活跃。

    记者注意到,猪年春节后A股行情持续回暖,顺带部分“炒概念”现象持续抬头。OLED、5G、军工等板块均出现业绩不佳但股价飙升的情况,如华映科技、长电科技、领益智造、天邦股份等。

    OLED概念股华映科技2018年预亏37亿元至55亿元。但截至2月21日,该股已经连续三日涨停,最新收盘价创半年来新高。而在此前的1月31日,华映科技盘中还一度创下近九年的最低价。其后,公司股价从2月1日起连连攀升,迄今累计涨幅超7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备战科创板 公募基金已开始研发科创板相关基金产品

    下一篇

    香港金融界人士:大湾区规划纲要加快区内金融互联互通、错位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