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三农“春雨”至 A股恰逢“春耕”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21:14

    猪年春节后,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19日晚间发布,不仅延续乡村振兴,同时对大豆、乳业的振兴计划进行强调。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A股市场的农业板块中,“猪”已先行,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春耕行情”有望延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在A股市场投资者兴奋的憧憬下,沪指在今年首次冲击2800点未果,不过,将自去年国庆后的首个下跌跳空缺口完美地补上了。

    猪年春节后,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19日晚间发布,不仅延续乡村振兴,同时对大豆、乳业的振兴计划进行强调。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A股市场的农业板块中,“猪”已先行,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春耕行情”有望延续。

    沪指回补重要跳空缺口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促进扩内需,惠民生,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并部署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的措施。

    积极的政策信号,也让连续调整两日的A股市场今日早盘就激情四射,在5G、氢燃料电池等板块带动下,股指一路上行。盘中,券商等蓝筹板块纷纷发力,沪指午后最高上冲至2794.01点,离2800点仅一步之遥。

    不过短暂冲高后,获利资金选择快速了结,做多资金也显现乏力迹象,股指出现跳水。最终沪指全天以2751.8点报收,下跌0.34%。

    创业板市场虽然盘中表现更为火爆,指数涨幅一度超过3%,但最终也仅勉强收红,微涨0.3%,以1412.54点报收。

    虽然今日股指冲高回落,但是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达到6187.07亿元,突破6000亿元大关,创出了11个月以来的单日成交总额新高。而沪股通和深股通则继续保持净流入状态,全天累计净流入资金超过25亿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春节后股指持续上涨,沪指在今日首次冲击2800点,虽然仍差一步之遥,但沪指盘中涨至2794点已经完全回补了去年国庆后的第一个下跌跳空缺口,这对A股市场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另一方面,还有两个情况值得重视,一是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已经突破千亿。二是在去年9月份,MSCI宣布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咨询的最终结果预计将在2019年3月1日之前公布。日前,MSCI回应称,将于3月1日前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一旦A股纳入因子提高到20%,外资“活水”流入会更加明显。

    A股“春耕行情”进行时

    从目前的A股反弹走势来看,市场内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与春耕场景颇有几分相似之处。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这一文件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在市场意料之中,随之大农业范畴内的猪肉概念股开始走在春风里,以新希望、益生股份为代表的相关个股股价均出现大涨,农林饲渔指数也创出两年新高。 

    当下的A股市场,在柔性屏、5G、氢燃料电池等板块的轮番带动下,市场人气一改春节前的萎靡不振,投资热情逐步恢复。一些热门板块的个股股价连续大涨,如京东方A、东方通信、全柴动力等。题材股投资持续火热,也提升了券商股板块的市场关注度,这一沉寂两年的板块在春节后也连续上攻,带动指数不断走高,A股呈现出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沪指2800点我认为短期之内能够突破,目前市场环境转暖迹象很明显了,现在需要用多头思维来判断市场。连续三日调整后,我认为科技股依旧会是后期的主心骨,春节后至目前滞涨的业绩预增板块以及政策利好的三农板块也存在投资机会,‘一号文件’释放利好里,我认为新强调的乳业板块值得关注,‘春耕行情’刚刚开始。”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川财证券也认为,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来看,建议关注农业结构调整所明确的大豆、奶业振兴计划所涉及的上市公司。此外,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15部门年初发文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申请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申请上市、新三板等挂牌融资,在农业精深加工方面有所布局的上市公司也可持续关注。

    春季躁动仍将延续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行情,不少券商也给出最新的观点,基本一致的看法是,行情还将延续。

    长城证券分析指出,本轮春季躁动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主要由分母端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所驱动,分子端的企业盈利并非本轮行情的决定因素。从1月来看,春季躁动启动主要源于全球流动性边际宽松、外资流入及国内政策红利释放,而1月商誉减值风险对相关板块和个股产生一定负面效应。春节之后的持续上涨是在风险持续出清(商誉减值、信用紧缩)、资金不断入场(外资加速流入、机构资金逐渐加仓)及政策预期深化(两会及资本市场制度红利)共振下的加速演绎。

    目前往后看,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关键窗口期的预期变化)、两会政策预期、政策宽松效果(信贷社融情况、春季开工情况)成为影响行情波动变化的重要因素。其中2月金融数据超预期、中美贸易出现积极进展,推动2月行情表现。从现在到两会之前,市场仍将面临相对较好的政策和外部环境。

    从全年的节奏来看,本轮春季躁动有望持续至两会前后,两会之前仍面临相对较好的政策和外部环境,仍可能会有所上涨。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也认为,总体上,这轮市场反复筑底特征更像2002~2005年。股市需待基本面底部夯实,所以指数形态也呈现“W型”。盘面特征则更像2005年下半年,外资持续流入或对指数形态造成扰动。从盘面特征看,目前高股息股横盘企稳,白马类成长价值股补跌企稳,主要在于增量资金外资提前配置。合并计算R/QFII和北上资金,目前外资持有A股规模为1.4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7%左右。2019年外资很可能持续流入,长期价值型投资者的参与使得价值类股票提前企稳,也可能扰动指数形态,市场形态或比领先指标早企稳。考虑到目前市场处第五轮牛熊周期尾声,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在本轮盈利二次探底之前,现在市场即便类似2005年下半年,最乐观也处于牛市第一阶段,即进二退一,未来有更确定的右侧回撤配置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摸底券商注册地和业务总部不一致情况,强调高度重视

    下一篇

    反洗钱反恐怖融资!银保监会签出1号令,涉12类金融机构,看十大关键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