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盘跨入技术性牛市,A股离真正的牛市还有多远?

    华尔街见闻 2019-02-21 19:15

    从年初的低点1月4日以来,三大股指中有两个涨幅都触及了20%,踏上了“技术型牛市”的门槛。京东方A、同花顺等一众权重股的大涨,构成了本轮行情的底气。但复牌历史上的技术性牛市,真正能修成正果的寥寥无几。

    不知不觉中,从年初的低点1月4日以来,三大股指中有两个涨幅都触及了20%,踏上了“技术型牛市”的门槛。

    深成指年内上涨20%

    深成指数自1月4日的低点7011.33点以来,已经累计上涨20.54%;同期创业板从1201.80点上涨至1412.54点,累计上涨17.53%,今日盘中也曾跨过20%一线。

    沪市由于大盘股较多,涨幅相对落后,同期为12.73%。


    技术型牛市一词是由美国华尔街创造,一般意义上是指中短期内上涨超过20%,此时市场的活跃度通常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一些看指标、看图形的技术派投资者也会加快入场的步伐。

    这一点从市场的成交金额就可以直观的看出来:创业板今日成交额1079.39亿,较年初四五百亿的规模已经翻倍。

    北上资金也连续17日净买入,今年以来合计净买入1060.88亿元。

    中小创权重股成本轮行情支柱

    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涨,与板块内的权重股走势息息相关,在市值超过300亿的中小创权重股中,今年以来有23只涨幅超过了20%,这在过去3年时间都是绝无仅有的。深天马A、京东方A、同花顺等更是被市场视为标杆。

    其中京东方A自启动以来,连续8个交易日成为两市交易量最大的个股,累计成交722.85亿。深天马A、同花顺、五粮液、中兴通讯等“大块头”的累计成交也突破了300亿。

    上述23只个股在本轮行情中分别为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做出了326.75点和207.65点涨幅贡献。

    技术性牛市与真牛市的距离有多大

    技术性牛市与真牛市依然有较大的区别。历史上A股曾多次踏入技术性牛市的门槛,但最终能成就牛市的寥寥无几。

    (历史上失败的技术性牛市)

    在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看来,只有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依次出现,再加上社融存量同比/贷款余额同比、PMI/PMI新订单、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汽车销量累计同比等一系列领先指标企稳的时候,才能走出真正的牛市。

    05、08、12、14-16年股指见底时,都有三个及以上领先指标企稳。目前五大指标中只有社融回升,即便由于外资配臵导致市场底提前出现,最乐观也处于牛市初期。

    华尔街见闻 周觅(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被控股股东拖累 银河生物陷9项合同纠纷涉资5.16亿

    下一篇

    北京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相关违法行为立案80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