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率中间价上调338个基点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创7个月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18:12

    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338个基点,报6.722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50%。实际上,这已经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此次上涨刷新了春节假期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纷纷走高,并升破6.70关口。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338个基点,报6.722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50%。实际上,这已经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此次上涨刷新了春节假期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纷纷走高,并升破6.70关口。其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破6.69,最高至6.6893,刷新了去年7月18日以来记录。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广泛认同在2019年结束缩表,同时表示不确定2019年是否会再度加息。整体而言,会议的鸽派程度略微不及市场预期。

    人民币整体表现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20日,外交部在例行发布会上就人民币汇率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多次重申不搞竞争性货币贬值;我们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够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客观事实,不要把汇率问题政治化。

    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高,已累计上涨了3.5%。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高累计升值幅度均一度超过4%。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自去年10月份以来,则已经累计升值4.80%;而人民币对欧元即期汇率则累计升值一度超过5%。

    此外,截至上周五,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CNYX)去年10月26日以来累计上涨了2.42%,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表现强势。

    同一时段内,美元指数整体呈现出弱势震荡的格局。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以来,美元指数的振幅达到2.8%。

    伴随着美元指数的震荡走低,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也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其中贵金属等的涨幅尤其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自2018年8月17日以来,COMEX黄金已经累计上涨逾12%;从2018年11月14日算起,COMEX白银则累计上涨逾14%。此外,包括铜在内的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美元指数短期内难以突破当前震荡区间

    2月21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窄幅震荡,振幅逐渐走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公布了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后,外汇市场出现显著的震荡波动。

    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最好趁着还不太晚,就宣布在今年晚些时候停止收缩资产负债表的计划。

    “做出这样的宣布,将给完成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正常化的过程增添确定性。”会议纪要写道。美联储自2017年底开始收缩规模超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这份会议纪要进一步展现了美联储利率政策预期的转变,称“许多与会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今年晚些时候怎样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可能是合适的做法”。

    会议纪要还显示,有数位官员称,“只有在通胀结果高于他们的基准情形预测时”才可能有必要加息,另几位则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形势符合预期,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就将是适当之举。

    会议纪要详细阐述了美联储三周前发出的鸽派信息,当时FOMC表示将保持“耐心”,暗示已暂停加息,并准备在缩表方面采取更加灵活的做法。FOMC在此次会议上一致决定维持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

    兴业研究表示,美元指数短期内难以突破当前震荡区间,近期外资持续流入将对人民币形成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日升:持股5%以上股东李宗松被动减持1.01%股份

    下一篇

    车险业务亏损严重 安心保险经济性裁员方案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