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本一直在,为何现在受不了?详解支付宝收费逻辑

    华尔街见闻 2019-02-21 16:30

    继微信之后,支付宝也对信用卡还款业务进行收费。第三方支付代扣代付渠道骤然收紧,原因何在?还有哪些互联网金融业务能免收手续费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免费午餐越来越少了。

    2月21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

    具体收费标准为,支付宝的用户,每人每月享有2000元的信用卡还款免费额度。当月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单笔小于0.1元的,按0.1元收取。

    同时,用户可以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权益,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

    互联网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调整信用卡还款的规则并非业界首例。早在2017年12月,微信就对每个月累计还款超出5000元部分开始收取0.1%的手续费。

    去年8月1日,微信更是进一步调整该业务收费规则,开始对每一笔信用卡还款均收取0.1%的手续费,不设置免费额度。

    这种全面收费模式,会否被支付宝的未来借鉴,值得关注。

    此外,早在2016年2月,微信对用户的微信钱包,单笔提现超过1000元的部分征收0.1%手续费。且这1000元的免费额度是终身额度,即一旦用完,之后每次提现都要交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

    7个月后,支付宝也跟进公告称,因综合经营成本上升,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2万元)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永久免费额度2万。更多免费额度可用支付宝积分兑换。

    曾推动银行业务收费降低

    支付宝的系列业务曾经推动了整个银行业的收费规则的变化。恰如马云在2008年说的:“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银行近年来也确实被改变了。不少银行减免了包括银行卡年费、异地取款手续费、跨行转账手续费等在内的多项费用。

    然而,在银行免收服务费的项目越来越多的同时,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免费午餐却越来越少。

    先是提现,后是信用卡还款,或许在某个时候,更多的免费午餐也会被影响。

    对冲固有成本支出

    既免费又好用,这是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么,买东西,手机刷下;信用卡还款,手机刷下;支付水电费,手机刷下。

    但现实很残酷。当要收取手续费时,支付宝和微信给出了新的理由:成本太高了。

    比如2016年微信宣布收取提现手续费时,面对质疑,马化腾曾解释过,当时第三方支付不是用银行间的结算角度,所以银行快捷支付到第三方支付都是有千分之一的成本在里面。如果是转账,一个月下来微信成本要3亿元。

    而支付宝这次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时也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备付金改革或是相关原因

    成本一直在,但为何以前受得了,现在受不了?

    这里据说,还有一个原因。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月截止的“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改革,或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所谓“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

    说白了,客户在支付机构日常产生巨大的资金沉淀。这其中,有些是自然沉淀资金,有些则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有意识的延长了资金支付结算的周期,进而”留下“的资金。

    这笔资金随着客户数量和支付业务的扩大而扩大,并产生了巨大的沉淀期的资金收益。而且,在人民银行2011年颁布的备付金管理办法中,客户备付金的利息归属确定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因此,客户备付金的利息收入此前一直是不少支付机构的一大收入来源。

    但这样的制度安排也有风险,尤其是对于中小支付机构而言,挪用和占用客户备付金可能是无法抵制的诱惑。这也造成了支付机构潜在的一个风险因素。

    这最终引发了政策干预和调整。

    对利润有“地震式”影响

    根据如今的政策要求,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在内的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应于今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支付机构备付金将由央行接管,暂不计付利息。以前支付公司可以用这部分利息补贴手续费成本,现在没有了。

    备付金集中上缴对支付机构的收入造成了类似”地震式“的影响。

    汇付天下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汇付天下备付金利息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734%剧降至40%。招股书同时显示,在各业务板块对收入的贡献中,占比最大的是支付服务收入,其次是金融科技服务输出、备付金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等。

    腾讯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受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要求影响,支付服务提供商原先可获取利息收入的隔夜现金结余减少,该事项持续对腾讯的支付服务收入并在更大程度上对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目前大致处于过渡期的中段,正致力于通过我们的支付及相关金融服务活动中其他地方的各种商业化举措来减轻所受影响。”腾讯在2018年中报中表示。

    而除了失去备付金沉淀带来的收益外,通道费率议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支付机构备付金放在银行,支付机构获取收益,银行多了存款来源,支付机构可以取得较大议价权,备付金统一收缴后,支付机构无法再向银行贡献存款,银行让利的动力消失,通道费率很有可能上升,限额也会更加普遍,随之而来的是,支付机构收费日益普遍。

    还有哪些免费午餐?

    那如今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中,还有哪些免费午餐呢?

    一、银联钱包还信用卡

    这几年,微信和支付宝一直在蚕食银联的市场份额,但银联也一直在努力补课,银联钱包升级为云闪付后,相对使用更快方便了。不过,云闪付的到账时间还是需要根据各银行情况,通常从实时到账到1-2天不等,且并不支持支付境外卡组织。

    二、银行APP还信用卡

    对信用卡用户来说,还款最为省心的方法是绑定同行的信用卡APP自动扣费。

    每个银行信用卡app不仅可以查询账单,还可以查询积分以及兑换积分,当然我们现在要说的重点是也可以还款。在信用卡APP中绑定储蓄卡(其他行储蓄卡都可以绑定),我们就可以在查询完账单后直接还款,或者设置成自动还款,到了到期还款日,会自动从绑定的储蓄卡中还款,同样还款都是免费的,也是实时到账还款。

    三、第三方支付的生活缴费

    虽然目前支付宝、微信等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提现以及信用卡还款都需要手续费,但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有不少方便的免费项目可使用,比如使用支付宝缴纳水电煤费用、学费、充值手机话费、以及充值城市交通卡等,支付宝都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甚至宝缴纳水电煤费用、充值话费时,还会有优惠。

    华尔街见闻 陈圣洁

    上一篇

    天神娱乐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下一篇

    泛美开发银行年会首次落地中国 数十国政要3月聚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