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好驱动,农业板块多条投资主线凸显

    中国证券报 2019-02-21 10:09

    业内专家认为,基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农业板块将获得机会。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就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特点、任务、大豆振兴计划、土地制度改革、产权流转交易等问题作出阐释。

    围绕“六个突出”

    韩长赋指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六个突出”。一是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二是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三是突出围绕硬任务抓落实;四是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五是突出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六是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

    韩长赋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下一步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和制度保障。

    对于供给侧改革,韩长赋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包括持续优化农业结构,通过继续抓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来巩固玉米结构调整成果。同时,把握好玉米去库存节奏,加大稻谷去库存力度,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增加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和渔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行绿色种养、生态循环这些生产方式,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推进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扩大轮作休耕试点;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食品安全监管,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健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推动形成优胜劣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农业发展格局。

    吴宏耀则表示,大豆振兴计划是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的重要举措,包括稳定恢复中国大豆种植面积,主要是在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引导农民扩大大豆种植;在科研上加快优质、高产大豆品种选育,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大豆品种的适应性、高产性和优质性;结合加工业发展,培育新的大豆企业、合作组织,提高大豆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大豆振兴计划将得到技术、结构、政策方面的扶持。

    中信证券指出,在大豆振兴计划推动下,国产大豆产量预计将增加,一方面直接拉低食用大豆价格,另一方面将带动饲用大豆和豆粕价格继续走低,减少养殖成本,利好养殖企业。

    投资主线显现

    业内专家认为,基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农业板块将获得机会。

    中信证券指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新亮点包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力度。

    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四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机会,建议关注海大集团、生物股份、种业龙头等;二是土地流转和农垦改革机会,建议关注苏垦农发等种植类个股;三是农业节水和农村污水处理,建议关注节水类个股;四是针对非洲猪瘟提出了应对措施,利好养殖类个股,推荐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圣农发展等。

    国盛证券指出,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奶业振兴行动,建议关注规模种植业龙头和上游奶牛养殖企业以及下游乳业企业等。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种业龙头长期受益。大型种企研发壁垒高,长期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小麦、玉米、大豆的供应保障利好饲料板块,利好下游饲料企业板块。非洲猪瘟加快中小养殖户退出,规模养猪企业通过“公司+家庭农场”方式,产业规范强,规模养猪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利好生猪养殖板块。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联想集团多面开花 最新财季税前利润同比增长超130%

    下一篇

    雷军:小米8屏幕指纹版降价5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