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工资先行,增收红利将密集派发;2018年京沪外迁人口流向省会城市;三星发布折叠屏手机,售价1.3万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08:05

    每经编辑 步静    

    关注

    【国常会: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署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的措施,促进扩内需惠民生。(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几乎所有官员希望今年宣布停止缩表计划】

    会议纪要显示,上月末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认为,面对多种经济前景的风险,货币政策的行动应该有耐心,几乎全体一致支持今年公布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的计划,释放了今年有望结束缩表的信号。官员们并不确定今年有无可能加息,有些人认为,若经济形势符合预期,可能有必要继续加息。官员们担忧去年末的金融市场动荡,强调要监控市场动向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华尔街见闻)

    宏观

    【52项新举措加码 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2月20日,主题为“新税务?新服务”的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对外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突出减税降费重点,政策性与服务性举措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据介绍,在国税地税合并后新税务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出台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其中,在减税降费方面集成推出了22条具体举措。(经济参考报)

    【工资先行 更多增收红利将密集派发】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四省份明确2019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不少省份有望跟进,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制度也在抓紧完善。开年以来,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还就居民增收展开密集调研和座谈,并于日前完成2018年居民增收试点总结,下一步地方将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小微创业者、科研人员、技能人才等重点群体或迎更多针对性增收举措。从目前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看,居民增收无一例外成为预期目标重点之一。其中近20省设置了2019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具体增长指标,高者超过10%。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更多支持低收入人群等也成为施策重点。(经济参考报)

    【2018年京沪外迁人口流向何方? 热点省会城市人口聚集】

    近期各个城市开始陆续公布2018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常住人口增长最快的是广州、西安、成都等省会城市。2018年京沪常住人口为负增长,而很多省会城市常住人口增长最快,对本地区的常住人口吸引力较大。近期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一次论坛上指出,通过城市人口的收货地址大数据看,从北京迁出的人,首要迁出目的地是天津、廊坊、深圳、广州,而从上海迁出的人口,则偏向去往邻近的苏州和杭州等,显示新的城市集群已经开始形成。(21世纪经济报道)

    【房企借新还旧应对偿债高峰】

    2019年,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将迎来到期高峰。分析人士认为,在债券到期压力下,借新还旧和加快销售成为大多数房企选择。但卖房受政策调控影响,资金回笼速度不如从前,有的房企依然处于现金流紧张状态。预计2019年房企将更关注资金链安全和经营风险。(中证网)

    【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亮丽开局】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销量分别为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13%和138%。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实现同比翻番,显示出行业整体景气度依然处于上行区间,此外,由于2019年版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标准尚未出台,当前仍沿用2018年补贴标准,车企适当加快排产,或也是新能源汽车1月份产销量高增长的主要原因。(证券日报)

    【浮息同业存单“重现江湖”,透露积极利率市场化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建行近期发行浮息同业存单是预期1年期利率存在下行空间,考虑到负债端成本压力,从而选择的计息方式。这将有助于银行管理利率波动对负债成本的影响,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提高银行负债端定价的市场化程度。(经济日报)

    市场

    【证券日报头版:科创板50万元门槛并不阻碍散户间接入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科创板设立投资者准入门槛为50万元,其实是隔离了一部分散户直接进入科创板交易,但是并不阻碍散户们通过资管产品或是公募基金间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目前公募基金中具有特定目的的基金品种有养老目标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将来还会涌现出一批专门致力于科创板打新、投资的相关基金产品,这种公募基金的出现或形成全新的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日报)

    【农业板块多条投资主线凸显】

    业内专家认为,基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农业板块将获得机会。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四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机会,建议关注海大集团、生物股份、种业龙头等;二是土地流转和农垦改革机会,建议关注苏垦农发等种植类个股;三是农业节水和农村污水处理,建议关注节水类个股;四是针对非洲猪瘟提出了应对措施,利好养殖类个股,推荐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圣农发展等。(中国证券报)

    【券商科创板项目承揽已至明年】

    对于券商来说,科创板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最大的改革成果。各家券商激烈争夺科创板上市企业资源,但从CDR等事件来看,科创板前期的上市企业资源还是会集中在头部券商手中。据了解,众多券商已经将储备项目资源的目光集中到了今年中后期或者明年甚至更长远周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上。(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权益投资鏖战正酣 发行全面回暖尚需时日】

    受市场情绪持续回暖因素推动,2019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一轮震荡上涨行情,带动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率不断走高。不过,相对A股大盘的同期走势,沪深300等主要股指的涨幅仍是大多数私募产品难以逾越的业绩标杆,这也使得股票私募发行市场短期难以全面回暖。(中国证券报)

    公司

    【要价13000元人民币!三星发布史上首款折叠屏手机】

    三星在发布会上推出了Galaxy Fold折叠手机,该手机拥有两块AMOLED屏幕,可以像书本一样对折,售价高达1980美元。此外,三星还推出了全新高端手机Galaxy S10系列。该系列将向iPhone发起挑战。不过,三星全新的手机能否取得成功还很难说。从苹果近期在中国降价促销来看,消费者对于高价手机的需求并不旺盛。而华为和小米等价格相对合理的手机则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华尔街见闻)

    【乐视网: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风险】

    乐视网2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目前面临较大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负债、融资借款偿债压力,公司存在因未偿还本息欠款而被债权人申请诉讼或质押资产被依法处置的风险。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的经营困难,但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第四季度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 2018 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四季度盈利好于预期 盘后涨逾1%】

    网易四季度调整后每ADS收益2.66美元,市场预期2.43美元;四季度营收28.9亿美元,市场预期29.4亿美元;其中,在线游戏业务净收入110.2亿元人民币,增长37.7%;电商业务净收入66.79亿元人民币,增长43.5%。公司宣派四季度股息每ADS 0.48美元。财报公布后,网易盘后涨1.25%。(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称大众点评不存在合并进美团app的可能性】

    有报道称,为了提高DAU,所有美团的产品将整合进一个App中,将点评抽干。其中包括点评的数据输入、关系链输入和流量输入。具体来讲,点评最核心的资产——UGC内容评论将在美团端展示;外卖、酒旅等流量全部输送给美团。美团方面向第一财经否认了上述传言,并强调大众点评会一直是个独立app,不存在合并进美团app的可能性。(第一财经)

    【康恩贝集团在云南获得2.4万亩工业大麻种植许可】

    据康恩贝集团官网20披露的消息,截至2月19日,其在云南的3家下属公司共获得2.4万亩工业大麻种植许可,均采用云麻7号种子,并已按规定与有关单位签署了种子供应协议。这个种植面积远高于顺灏股份今年计划种植的1000亩。(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欧元英镑短线上涨 西班牙外相称英国脱欧协议几已敲定】

    西班牙外交大臣Josep Borrell称,英国脱欧的协议已经可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敲定,不用必须到本周日的埃及峰会上敲定。欧盟寻求用安抚的言辞说服英国议员支持协议。本周二,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Michel Barnier曾表示,欧盟的立场是协议不会重新谈判,但可以解读,或者用一些可能令人满意的解释补充说明。Borrell讲话后,欧元和英镑双双刷新日高。英镑兑美元一度升破1.3100,日内涨逾0.35%,此后回吐涨幅转跌。(华尔街见闻)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不认为美联储声明代表着态度“180度大转弯”】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我不认为美联储声明的变化代表着“180度大转弯”。现在还不确定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程度。我们对数据有足够耐心,非常接近我们的就业和通胀目标。存在今年可能不加息的情况。劳动力市场数据依然强劲,零售数据疲软。目前并没有将英国脱欧看作对美国而言的重大系统风险。(第一财经)

    【美联储或年内结束缩表纳指八连阳,加息悬念犹存黄金跳水】

    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小幅收高,投资者关注正在进行中的新一轮中美贸易磋商进程,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的公布则一度引发股市跳水。截至收盘,道指上涨0.24%,报25954.44点,纳指上涨0.03%,报7489.07点,日线八连阳,标普500指数收涨0.18%,报2784.70点。(华尔街见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想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净利2.33亿美元 同比大幅扭亏

    下一篇

    北向资金汹涌!31个交易日净流入突破1000亿元 这些股票最受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