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的四大争议 雷军这样说 便宜不是性价比 折叠手机量产性还不够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1 00:19

    小米提价了、折叠屏手机技术之争、国内市场销量下滑、开始KPI考核……种种讨论让市场再度将目光投向小米及雷军。

    外界很想知道,当初的小米变了吗?

    在新品发布会后,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胥帅    

    小米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春山 摄

    2月20日,小米年度旗舰手机在北京发布。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小米品牌的手机开始冲上三千元价位,大幅度提价明显。对于一直标榜性价比的小米来说,虽然此前小米方面已经多次透露此次价格会有所提高,但小米如此大幅度提价仍然引发了强烈关注。

    价格之外,自今年开年以来,关于小米的争议就一直不断。无论是与柔宇科技的折叠屏手机互撕事件、第四季度国内市场出货量下滑明显,还是到小米内部管理开始调整员工考核方式,都引发外界热议。

    上市之后的小米,风波不断。对于小米来说,有喜有忧,但争论始终没有消除。外界很想知道,近来小米发生了什么转变?

    昨日新品发布会后,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争议一:小米为何提价?

    小米号称小米9成为全球首款量产骁龙855手机,并且配备了索尼4800万超广角微距AI三摄,以及屏幕指纹识别,配置均为最新旗舰类产品。而相应的价格,6GB+128GB版本则卖到了2999元,其他内存组合售价均处于三千元以上。雷军表示,这是小米系列品牌手机最后一次售价低于三千。

    之前小米延续了多年的1999元定价,去年提高到2500元价位。可以看到,一年之后小米品牌的手机足足涨了五百元,外界开始疑问,小米未来是否还坚持走性价比路线。

    雷军解释称,性价比高和价格低并不是对等的,也不等于便宜。手机的性价比是同样的性能,价格最便宜;同样的价格,性能最强。当初小米进入手机市场的时候,市面上七八百的产品居多,当时小米推出的价格1999元,也是高端产品,也是性价比的代表。当红米手机进入七八百元价位市场的时候,友商开始攻击小米一分钱一分货。以往友商一直攻击小米价格低就质量不好,这是不客观的。

    雷军表示,小米品牌产品提高售价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摆脱性价比的束缚。雷军举例称,此次小米9搭载了汇顶科技的屏下指纹技术,没有了以往指纹识别模块的凹凸感,外观更为完整。但屏幕指纹成本至少加150元,300元也有可能,到底该选哪一个?小米思考了很久。

    “小米手机价格富裕的话,小米就能够做出更好体验的产品,把品质摆在优先级的第一位。一方面为研发团队做产品的松绑,另外一方面也使我们有更多的研发投入。”雷军解释提价的逻辑。

    接受采访的雷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春山 摄

    争议二:折叠屏手机有小米技术?

    小米集团总裁林斌1月份在微博展示了一款折叠屏手机,但遭到了柔宇科技高管的指责,炮轰小米双折叠手机为“三无”(无技术、无量产、无整机)手机。

    当时,小米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这款手机的柔性折叠屏本身是小米和供应链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成果。折叠手机的柔性折叠屏幕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组件,但屏幕之外还涉及诸多关键创新领域。

    “那个折叠屏的确不是我们小米做的,但是把折叠屏做成产品的话,这里面的工作量也是空前的。双折叠屏绝对是小米首发的。”雷军表示,研究折叠屏手机,小米已经开始了两年多,年前是预研成果发布。

    被问及是否有量产计划,雷军坦诚,目前折叠屏手机量产性还不够好,折叠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少得可怜,折叠之后,手机空间被多种零部件占用。“现在3000多毫安的手机电池已经被批评,折叠手机1000多毫安肯定不行”。

    “难道你做汽车你一定要做发动机吗?不做发动机,你作为汽车整厂就没技术吗?难道你不做发动机,你就做不了飞机吗?”雷军同时介绍了小米近来在研发方面的人力物力投入巨大,强调小米方面在技术投入上的实力。

    争议三:小米国内市场显颓势?

    根据IDC公布的中国手机市场数据,小米在2018年四季度出货量同比降低了34.9%。全年中国市场销量中,小米销量下降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米在全球市场确实得到了长足发展,小米手机2018年全年出货量1.226亿台,实现了32.2%的增长,市场份额排在全球第四位。

    在被问及对这些数据的看法时,雷军回应称,“根据IDC的统计报告,小米去年全球第四,出货1.2亿台,也经常看到一些‘水军稿’说我们的销量怎么差。因为我们没有发财报,我也不能说什么。”

    雷军并没有直接回答在国内市场出现的波动,其把话锋转到了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成功,“印度赢了以后,我们的第三个市场是什么呢?是以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东盟十国。”

    雷军同时立下目标,今年要拿下欧洲市场,并且透露已经进入了非洲市场。根据小米财报,截止到去年三季度,小米全球化收入已经占到小米总收入的43%。

    争议四:小米不再扁平化?

    一直以来,互联网创业公司把扁平化管理作为主要模式,并得到推崇。近来多方媒体报道,小米也进行开始了员工考核调整,进行层级改革,开始讲KPI考核了。

    雷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春山 摄

    雷军对此回应称,小米所有的高管合伙人都在一线,还在坚持超扁平化的管理,“包括过去一周的微博发布会,都是我写的,所以过去一周的工作量远超大家的预期。”

    雷军同时解释,小米的人力资源系统最近确实在做人才梳理和人才的级别,目的在于方便小米进一步的人才培训提升,今年小米会巨资投入干部队伍的培训计划。

    小米组织部部长刘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小米第一次在内部进行管理人员培训。本周五,小米“燃”计划第一期将开班,为内部员工培养课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位小米管理层人士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入学通知书”的图片。这位管理层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培训班人数大概在50人左右,还不清楚授课者来自哪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巴士收年报问询函 多个疑问待解

    下一篇

    老佛爷在中国度过的“时尚岁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