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股指仍有上涨空间 投资者短线不宜再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23: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震荡后大致收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涨0.20%至2761.22点,深证综指涨0.32%至1448.24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涨0.48%,创业板综指涨0.07%。虽然各类股指微涨,但个股下跌家数略微多于上涨家数。由两市成交额看,继周二放出天量后,周三量能有所收缩,但绝对值仍然较大。原本周三股指可能会更弱些,但人民币汇率显著升值阻止了部分获利盘涌出,并鼓励了更多短线买盘进场。

    个股层面,周三最强势的品种是养鸡、种植业与林业、猪肉等农业类股,这个板块上涨与中央一号文件的相关利好相关。回想周二,当天涨势领先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也与相关政策利好相关。这样的盘面特征显示市场买盘的操作趋于被动,或者说多头力量已有阶段性衰退迹象。

    创业板滞涨相对比较明显,多数科技股出现震荡或大幅回落,如5G 、芯片、软件、OLED、消费电子等。不过,也有个别品种例外,如号称5G龙头的东方通信,该股周三继续涨停并创下历史新高。这样的历史新高其实没有技术上的意义,投资者反而应提防其中主力反手做空。

    对于东方通信这类强势牛股,也许多数人只是看看热闹,少数胆大的进场也能顺手捞些短线暴利,但估计很少有人敢长期持股,因这是典型的“击鼓传花”游戏。投资者如果不善于捕捉热点,那最好旁观欣赏,因赚这种钱需要极高超的手艺。如果忍不住想出手,那不妨回想下自己以前追热点时的结局,然后客观地评估一下自身水平。

    投资者进行股票投资时最好拉长时段,看看一段时期内的损益情况,比如以年度为单位,不要仅看一两次的操作结果,然后理一理自己的操作手法有无“系统性盈利”的可能。所谓“系统性盈利”指的是持续性的、可复制、风险相对可控的盈利手法。

    本周还有两个交易日,恰好这两天消息面较为敏感,所以股指短线走势非常难测。如果中美经贸磋商有好消息传出,股指应该还有新高,反之就容易回调。内资对这个因素稍微迟钝些,北上资金则相对更为敏感。所以,那些持有绩优白马品种的投资者应更重视这一因素。

    无论消息面如何,如果周四周五这两天股指继续上攻,投资者都不宜过分追涨,因下周头两天是较重要的时间窗口。

    不过,我觉得春季行情应没有结束,除非另有较大的利空出现。没有人能完全看清股指的运行方向,顶多是博一个概率。就当前形势来说,个人觉得可考虑减持一些涨幅巨大的品种,至少也不应继续追买了。如果投资者害怕踏空,那么可考虑买入内在质地较好的品种,但应注意提防一季报风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分众16年,江南春赌“不变”

    下一篇

    三全食品回复交易所:已封存价值217万元水饺 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的影响不确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