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顺灏股份 这家估值10亿的工业大麻企业为何受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23:25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徐斐    

    说到大麻,你能想到什么?夜店里疯狂的少年?《绝命毒师》中的街头混混?或是某些表面光鲜的明星?

    而近期,工业大麻概念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一些上市公司在此方面均有所动作。

    顺灏股份(002565,SZ)2月19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绿馨)与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汉素)、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投资)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工业大麻花叶基料”的市场机会。别看业务有点另类,事实上,云南汉素可是一家备受追捧的公司,同时还是一家高科技企业。

    工业大麻≠毒品大麻

    谈及大麻,目前有毒品大麻和工业大麻之分。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资料显示,大麻之所以是毒品,是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精神活性成分——四氢大麻酚(THC),能起到致幻作用。毒品大麻中的THC含量在5%~20%之间,甚至可以达到25%~30%,而工业大麻中的THC含量低于0.3%。

    云南汉素就是一家从事“工业大麻植物提取物生产”的企业。公司官网显示,其隶属于汉麻投资(持股比例为74.45%),后者在工业大麻领域的上下游均有投资。

    目前,云南汉素在昆明投资建成了工业大麻生物萃取分离基地,目的是从工业大麻中萃取分离大麻二酚(CBD)。后者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等药理作用,并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健康及其它行业。

    六折买工业大麻花叶基料

    云南汉素的股东们,除了大股东汉麻投资之外,均为上市公司。其中上市公司银河生物(000806,SZ)的持股比例为5.55%。2018年,银河生物曾提出收9亿元购云南汉素90%股份的方案。以此来算,云南汉素估值达10亿元。

    此次云南汉素牵手顺灏股份,是以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其中,顺灏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出资2000万元,占合资公司65%的股权;云南汉素出资1077万元,占合资公司35%的股权。据介绍,此次合作是为探索“电子生物健康产品”的市场机会,产品包括工业大麻花叶基料衍生的发热不燃烧固体、液体电子雾化器具及口含片等。

    发热不燃烧固体,广泛应用于电子烟。公告披露,云南汉素将其和关联方在电子香烟及其部件、电子香烟烟具、电子香烟用调味品品类(第34类)注册的“神麻”、“神麻家族”、“MAGICHEMP”等相关商标作为出资投入合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云南汉素暂时是以资产出资,而顺灏股份是以现金出资,但最后的出资结果要以评估报告为准。

    另外,协议中还约定,云南汉素及其关联方产出的工业大麻花叶基料,应优先供应给合资公司,价格不高于3000元/吨,且应比销售给其他方的价格至少低40%。

    这几乎就等同于“六折拿货”,如此是否能保证合资公司未来的利润?合资公司的发展会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2月20日,顺灏股份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业大麻目前还没种植,加工许可证也尚未取得,一切都处于前期准备工作中,相关数据尚需测算。

    “大麻概念股”持续火爆

    其实,顺灏股份此前凭借工业大麻概念已连续拉了7个涨停板。2019年1月16日,顺灏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收到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颁发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具有了工业大麻云麻7号的种植资质。云南绿新的“加工大麻花叶项目”同时也获得了批复,此举被称为“公司对工业大麻领域的全新探索”。

    公告一出,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在经历短暂下跌后,截至2月20日,顺灏股份再次迎来涨停三连板,股价创出两年来新高。

    顺灏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自然是看好该行业的,但对股价表现不方便置评。

    再往前的1月9日,紫鑫药业(002118,SZ)公告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与公司的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 B.V.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合作研发关系,计划以“大麻品种的CBD含量达10%以上”为工作目标。消息一出,紫鑫药业股价随后几日内连续上涨。

    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联系了云南汉素方面,但未能获得置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一号文件加持 今年农业电商风云再起

    下一篇

    一号文件再提奶业振兴 概念股大涨背后奶牛养殖迎来春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