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年岁越大,越明白交友的5个真相

    致良知四合院 2019-02-20 22:58

    只要与人性对抗,最终受难的一定是自己。不要总去想别人对我是否“有用”,而是要去问我能带给他人怎样的价值。

    作 者:致良知四合院

    来 源:致良知四合院(ID:zhiliangzhiSHY)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假期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的你可能会约上二三好友小聚。

    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常和什么样的朋友交往其实非常重要。“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与谁同行。”可是,如何找到知心好友?如何成为他人生命中的贵人?或许在这篇文章中你能找到答案,解决困惑。

    唯有建设自己、成长自己 才值得别人信任、托付乃至追随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在朋友中一呼百应。平时也有一些所谓的发小、闺蜜、好友,但当我们真正困难时一定会呼应的朋友其实并不多。如何成为一个能“一呼百应”的人呢?

    首先要问自己:我们何德何能,值得别人一呼百应?换句话说,别人凭什么要花时间和精力在我们身上?

    其实,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别人是否过来帮忙,而是要反问自己“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值得别人一呼百应的人”?

    这样,问题就回到了“建设自己”这个核心问题上。唯有建设自己、成长自己,我们才能为他人带来更大的价值,也才能值得别人信任、托付乃至追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此,有一句特别重要的话,“一个人可能会拒绝你的请求,拒绝你的产品服务,拒绝你的思想观点,但他一定不会拒绝你真诚地对他好。

    有时,表面上对同学好,对朋友好,可在内心深处,有多少势利乃至自私自利的杂念?这些不纯的念头,是阻碍我们与他人链接、彼此信任的大毒瘤。

    当你净化心灵,铲除心中的毒瘤时,慢慢地,他人就能感受到你心中流淌出来的真诚,从而建立好感与信任。能够赢得别人的信任,也就赢得了别人的心,一呼百应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别问他人对我是否“有用” 先问自己带给他人什么价值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有时候看起来似乎朋友很多,但很多都是无用社交,越长大反而越觉得一个人过得也很好,没必要再去交更多的朋友。

    其实,根据关系亲密程度的不同,大体上可以将与我们生命有交集的人划分为四个层次:

    相识:彼此相识,偶尔见个面,点个赞,甚而会有一些合作的人。

    同事:为了同一项事业一起工作的人。

    朋友:具有共同背景和经历且相互信赖的人。

    同仁:志同道合之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认为自己一个人过得很好,不必再去交朋友,这种观点的片面性在于:

    第一,混淆了四种人的关系,而且,没有朋友与同仁之人,年轻时可以独来独往,万事不求人,但年岁大起来的时候孤家寡人的生活就比较悲凉。毕竟人属于群居动物,这是人性的一部分。只要与人性对抗,最终受难的一定是自己。

    第二,不要总去想别人对我是否“有用”,而是要去问我能带给他人怎样的价值。当我们开始建设自己、成长自己、成为一个能够真正利益他人心灵的人时,自然而然就会有很多人被我们所吸引,成为我们的朋友乃至同仁。

    谁能让我们得到成长 谁就是我们生命的贵人

    “越长大越孤单,越难有真心的朋友“是很多人的心声,总是怀念在学校的时候,总觉得同学之间交往更单纯,更容易敞开心灵,成为交心的好友,而职场里因为有利益牵绊,人心更复杂,同事之间很难交到好友。其实,问题的症结并不在这里。

    人生重大战略就是建设自己的心灵品质,也就是不断突破生命的瓶颈,不断成长,因而,谁能让我们的生命得到成长,谁就是我们生命的贵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同学之间为什么会更加亲密,更加信任呢?因为同学曾经陪伴了我们的成长,我们也陪伴了同学的成长,在生命成长中最重要的那段时光,我们曾经彼此陪伴、彼此见证,所以这种“成长”关系就会更加紧密持久。

    与同学情相似的还有战友情。战友之间彼此以生命相托,出生入死,共同完成生命的成长,所以战友情也会特别坚固。

    之所以在职场中大家难以有这样的关系,利益牵绊是一方面,但更关键的是,进入职场后,大多数人的成长就停止了。我们可以在职业技能、经验上有所进步,但生命基本就停滞在那里。即便在一起共事数年,可能大家只是在同一个平面上摸爬滚打,没有共同的成长经历,这段时光对我们的生命价值也就没有特别意义,期间所结下的关系也就轻飘飘划过了。

    所以,关键是建设生命,在建设中实现自己的成长,也成就他人的成长。如此,无论在哪里,无论与什么样的人,我们都有机会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贵人。

    高质量的社交 不能停留在吃喝玩乐上

    有些老朋友随着时间的流逝、环境的改变,多年未见,早已没有太多的共同话题,再见面的时候除了一起吃喝玩乐,似乎很难再找到共同话题。

    偶尔吃喝玩乐,无可厚非。但对于已经开始建设心灵品质的人而言,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吃喝玩乐上,因为这对他人生命没有实质性的贡献,你错过了温暖你朋友心灵的机会。

    对于与老朋友之间的连接,要把握主动,主动地发起邀请,主动地请客,这样就有机会主动地设定议题,从而实质性地利益到老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比如同学聚会,你要尊重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向每一个人发出邀请,让对方不论地位高低、财富多寡,都能感受到这份真诚和尊重,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份心灵的滋养。

    当你带着这样的真诚和尊重时,就更能够重构老同学的信任,有了这份信任,他们就更愿意向你敞开心扉,所以你的话才能更容易走进他们心里。

    当这样一场聚会结束时,每个人都会若有所思,有所收获,他们会觉得如沐春风,感到一些困惑自己的问题变得更明朗。在今后的日子,他们回忆和怀念这一次聚会,甚至也时不时向你请教一些问题,你就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利益他们。

    当自己的生命没有足够能量时,我们根本帮不到他人,只能是随波逐流。挤进圈子时觉得身不由己,不挤圈子又怕被疏远;而当我们的生命有了足够能量时,时时处处都可以把握生命的战略主动,成就一份利益人心的事业。

    所以,关键的关键,还是要建设自己。唯有建设,唯有成长,才能把握生命的战略主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真诚是做人的基础

    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困惑:对对方的印象很好,彼此的交流很真诚、很深入,也能彼此启发。但后来却听别人说这个朋友有品质问题,这个时候该怎么和这位朋友相处?

    其实,一个人会有很多侧面。与你相处时,他展现哪一个侧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为人。你拥有人格的力量时,就能唤醒他人心中的良知与善,在你面前,他可能就是一个很讲义气的朋友。在另外的人面前,他可能是一个爱打架爱发飙之人。

    不论对方展现怎样的侧面给你,你都应该真诚,这是做人的基础。但掏心掏肺不代表全盘托出,掏心掏肺代表的是一种态度,体现了我们的真诚;而根据对方的品质,我们决定什么当讲,什么不当讲,这体现的是一种智慧。

    上一篇

    美股航空股集体下挫

    下一篇

    家政服务扩容提质,朝阳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