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多一位!遭强平后,两融客户倒欠券商6546万被请上法庭!多家券商全年业绩受两融拖累

    券商中国 2019-02-20 20:55

    19日晚,银河证券发布诉讼公告,请求法院判令徐某某支付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共计6545.88万,这已是近一个月来银河证券披露的第二起相关诉讼公告。这背后是券商业绩受两融拖累,2018年至今年初,市场持续低迷,券商两融风险压力增大,去年全年,市场行情走低,包括两融和股票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风险多有爆发,最近券商披露的计提资产减值公告中,也多有提到两融业务的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有股民因两融违约遭券商起诉。

    投资者徐某某的两融账户担保比例不足130%且未及时追加担保物,被强制平仓后倒欠券商钱。19日晚,银河证券发布诉讼公告,请求法院判令徐某某支付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共计6545.88万。

    这已是近一个月来银河证券披露的第二起相关诉讼公告。1月31日,银河证券披露,投资者葛某某因两融账户违约,欠公司剩余本息共计5121万元。

    据记者了解,这是应监管要求所做的例行披露事项。两起诉讼所涉本金相加,银河证券两融业务涉诉金额已超1亿元。

    银河证券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又有两融客户违约遭起诉

    2018年至今年初市场持续低迷,券商两融风险压力增大。

    银河证券19日晚发布公告称,近日因融资融券交易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公告称,投资者徐国栋在银河证券开展两融交易,由于其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且未在约定期限内足额追加担保物,公司根据双方签署的《融资融券合同》的相关约定,对被告的信用账户执行了强制平仓措施。

    对平仓后未予偿还的融资负债,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偿还融资本金,支付融资利息、罚息,截至2019年1月9日合计人民币6545.88万元,并由被告承担案件受理费。

    这已是近一个月来银河证券披露的第二起相关诉讼公告。1月31日,银河证券披露,投资者葛某某因两融账户违约,欠公司剩余本息共计5121万元,过程与本次公告所涉内容如出一辙。两起诉讼所涉本金相加,银河证券两融业务涉诉金额已超1亿元。

    两融余额近日有所回升

    至2月1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7169.51亿元,达到四年来最低点。

    随着A股行情走高,两融余额有增加之势。至2月18日,沪深两融余额为7451.87亿元,仅半个多月,就较最低点时增加了282亿。广证恒生分析认为随着股市回暖,市场上风险偏好基本持平,融资融券余额上升。

    监管出台利好政策吸引个人投资者。1月31日,证监会文称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券商自主管理能力,正指导沪深交易完善两融交易机制,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券商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就在去年底,因行情一路走低,有券商提高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申万宏源去年底发布公告,12月24日起将追保后应达到的维持担保比例由130%调整到140%。申万宏源回复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次调整也是为了预留安全空间,避免客户频繁追保。

    数家券商2018年业绩受两融业务拖累

    去年全年,市场行情走低,包括两融和股票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风险多有爆发。

    最近券商披露的计提资产减值公告中,也多有提到两融业务的影响。

    比如,方正证券的计提资产减值主要是受到两融业务影响,全年计提金额4.7亿,其中融出资金转入就达到3.37亿元,占比近72%,涉及的单项计提减值的融资股票为南京新百、上海莱士和乐视网等。

    券商中国 张婷婷

    上一篇

    瑞银美股盘前跌逾3%

    下一篇

    大股东韬蕴资本受“拖累”陷资金危机 易到用车命运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