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中基国资股东转让股份改公开征集方式 原方案终止因不符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20:34

    ST中基19日晚称,“本次股份转让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是否能够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但按此前的转让方案是缺少了公开挂牌转让的流程,是否因此而叫停,目前外界尚难知悉。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泰高铁资管受让股权成为ST中基(000972,SZ)大股东的计划宣告搁浅。

    2月19日晚,ST中基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下简称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签署协议,解除了双方此前签订的拟转让ST中基股权的协议。同时,ST中基的相关股东方将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股份。如成功转让,ST中基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ST中基近年状况不佳,若能迎来新的实力股东方无疑是一大利好。据ST中基2018年业绩预告,去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ST中基于2018年亦曾意图改变单一主业亏损的状况,但最终未果。

    此次如能易主,公司主营是否会有变化?2月20日,ST中基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未来经营计划未知,目前阶段仍以生产经营番茄酱为主。

    与中泰高铁资管解除协议

    ST中基披露,公司接到第六师通知称,“因交易方式变更等原因”,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签署解除协议。

    此前,第六师拟将下属企业共计持有的ST中基2.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14%)转让给中泰高铁资管。中泰高铁资管由新疆中泰高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股份)全资所有,中泰股份为中泰集团下属子公司。中泰集团实控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

    此前,ST中基与中泰方面的股权转让计划公布后受到市场高度关注,ST中基的股价一度连续涨停。

    最新,终止原来转让协议,是否有其他原因?公告所称“交易方式变更”具体是什么情况?前述ST中基内部人士表示,目前ST中基刚刚收到股东方通知并进行信披,股东方与中泰方面如何具体洽谈的,ST中基并不清楚。 

    一般来说,转让国有股权多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有关此次交易的一个细节是,此前ST中基公布股权转让计划时并未提及需经过国资监管机构的审批,而其19日晚称,“本次股份转让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是否能够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但按此前的转让方案是缺少了公开挂牌转让的流程,是否因此而叫停,目前外界尚难知悉。

    ST中基上述2.25亿股股份将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出售,而转让价格不低于2月1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通达信股票交易软件进行统计后计算得到,ST中基的转让价格约为不低于2.84元/股,以此次拟转让的2.25亿股计算,转让价格约为6.39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ST中基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ST中基资产总计17.1亿元,负债总计9.6亿元,净资产约7.5亿元。

    ST中基主营转型未果

    ST中基业务较单一,主要经营番茄酱业务。而受行业因素等影响,ST中基的经营业绩并不乐观。2018年10月,ST中基曾公告称,旗下子公司部分工厂未开机生产。背后原因为避免生产成本过高,产品亏损加大。

    1月30日,ST中基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去年,ST中基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亿~4.6亿元。ST中基表示,业绩变动因股权处置亏损、产品销售方式改变及部分工厂停产。另据记者统计,2008~2017年,ST中基已连续1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面对单一并亏损的业务,ST中基此前亦谋划转型。2018年5月,ST中基与泰禾生化相关方达成意向,拟发行股份收购泰禾生化100%股权。泰禾生化为我国主要柠檬酸生产商,ST中基认为,注入泰禾生化将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并实现公司转型为双主业发展。但截至2018年底,ST中基尚未召开股东会审议上述收购事项,因此该收购终止。而更早前,ST中基还欲收购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此进军大健康行业,公司还为此变更了证券简称,但最终该收购也未获成功。

    为降低公司负担并推进转型,ST中基此前还曾筹划处置部分子公司。

    那么,如果此次公开征集转让方能成功,ST中基的主营业务是否会有所改变?上述ST中基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转让协议正式签订时,股东方会与受让方洽谈公司今后生产经营的方向等,而目前信息仅限于上述提示公告,因此公司生产经营暂时还以番茄酱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劲胜智能业绩快报:2018年净亏损28.7亿元

    下一篇

    看完大湾区再看长三角,哪家公司囤地最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