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航运互联网 运去哪三个月获两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20:42

    航运物流门槛高、涉及环节繁杂、行业资源垄断、信息化程度滞后,这些会对创业企业提出了比其他物流领域更高的要求,互联网公司想要切入航运领域,则显得更不容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在公路运输领域诞生满帮、G7等独角兽之后,一站式互联网平台之风开始吹向航运物流。

      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平台公司“运去哪”获悉,公司已正式完成数千万美元B2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运去哪3个月内获得的第二笔投资。

      2018年以来,航运互联网领域资本动作逐渐频繁,11月,运去哪曾获得住友商事亚洲资本领投的B1轮融资;同月,一站式内贸水陆联运物流服务平台运个货获得了真格基金的pre-A轮融资;此外,快递行业的“老大哥”顺丰则在2018年4月投资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航运物流领域似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业者、资金和互联网升级热潮。

      对此,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匡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产业互联网的潮流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本对这一领域的关注。

      不过他也坦言,相比于公路运输“车”和“货”两端的完全开放,海运仍属于不完全开放的市场,且物流方式极度复杂、进入门槛较高,海运物流的互联网、信息化升级仍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国际物流服务领域的“携程”?

      三个月内连续两轮融资,让这家服务B端企业的国际物流服务平台公司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官方资料显示,“运去哪”上线于2015年2月,提供包括海运、空运、陆运、仓储、报关、保险等在内的一站式国际物流综合服务,目前,平台已合作付费企业数约1万家,此前已完成DCM、招商局创投、源码资本、住友商事亚洲资本等四轮融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进一步升级技术研发实力和海外服务网络。运去哪表示,在技术研发方面,运去哪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无纸化单证、自动化订单操作、收发货人共享协作等功能。并将系统对外开放,连接港口、船公司、仓储等行业上下游资源,打通数据孤岛,构建端到端的全智能化跨境物流平台。

      同时,搭建海外服务网络也是运去哪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据了解,2018年,“运去哪”已在墨西哥建立了拉丁美洲总部,打造中国与中南美之间的仓到仓国际物流服务。2019年,“运去哪”将把这方面的经验,复制到越南、泰国、吉布提、美国等其他国家,通过系统连接当地物流资源。

      运去哪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运营模式类似于国际物流领域的“携程”,外贸企业可在线预定国际物流服务,并借助互联网、数字化技术,连接线下优质的物流资源,简化传统繁琐的国际物流形态。

      不过,相比于携程,国际物流服务则更为复杂。运去哪创始人&CEO周诗豪曾向媒体表示,跨境物流整条服务链里,牵涉到的供应商非常多:在携程上是预订酒店,对应的服务商是酒店,但在跨境物流领域除了船运,还涉及到拖车/内装、报关等服务供应商。

      匡海波也表示,携程机票是全球联网的,而国际贸易的海运结算方式、不同国家的物流成本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货物到中国如何清关等,这些都是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平台公司必须面临、又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航运互联网升级刚进入起步慢跑阶段

      在公路运输领域,随着满帮、G7、福佑卡车、卡行天下等一系列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的逐步崛起,已然成为一片独角兽厮杀的红海。而最近,航运这个相对封闭的领域似乎也吸引了资本和互联网公司的目光。

      实际上,在互联网和信息化方面,航运领域的传统巨头亦有动作,近年来,国内各大航运公司纷纷自建相关的在线订舱平台,如一海通(中海背景)、泛亚电商(中远背景)、海运订舱网(中外运背景)等,全球最大的集运公司马士基也早就开始做自己的线上服务平台,并曾联手IBM成立区块链合资企业。

      而另一方面,航运互联网企业也频繁获得重量级投资。除了中国的“运去哪”,此前,美国硅谷的Flexport也已完成顺丰速运1亿美元投资,以色列的Freightos获得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领投的4440万美元融资。

      周诗豪表示,“除了资本市场,产业链上下游的船公司、港口、海关等等在数字化方面的动作都十分频繁。随着更多人参与其中,2019年航运业的数字化值得更多期待。”

      不过,在匡海波看来,航运的信息化处于起步慢跑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传统海运公司,还是新入局的互联网玩家,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国海运经历了大起大落,港口和航运市场快速腾飞的时间在于2000-2010年,一直都是粗放式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大量民营公司都被淘汰了。此外,国际航运公司也一直在进行兼并重组,海运市场未来将进一步走向高度集中化,而高度垄断,就会导致信息孤岛情况更加严重,这也将为航运的数字、信息化带来阻碍。”匡海波表示。

      此外,航运物流门槛高、涉及环节繁杂、行业资源垄断、信息化程度滞后,匡海波进一步分析,这些会对创业企业提出了比其他物流领域更高的要求,互联网公司想要切入航运领域,则显得更不容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航运物流市场数字化进程也的确在大大加快,包括马士基、达飞、中远海运等船公司和Flexport等新兴航运互联网平台都在积极发展数字化,未来更容易形成更标准的操作模式。从这点来看,航运的数字化、信息化或值得更多的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总理亲自解读1月金融数据

    下一篇

    中信银行行长一职有望由该行目前排名第一的副行长方合英接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