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猫金控向实控人转让银湖网遭监管问询 回复称将降低经营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17:30

    昨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回复了监管关于其向实控人转让P2P平台银湖网的问询,银湖网2018年第四季度亏损1329万元,而前三季度净利润2251.98万元,经营状况有所下滑的银湖网到底能否顺利完成股权转让?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降低经营风险,熊猫金控2月2日公告宣布,拟转让旗下P2P平台银湖网100%股权给上市公司实控人赵伟平。随后该交易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2月19日,熊猫金控在回复公告中再次表示,本次交易将降低上市公司后续经营风险。根据交易安排,银湖网股权将过户至实控人名下,实控人和银湖网今后将积极寻求风险防控和化解措施,确保平台正常运营。

    不过,有消息称,根据“175号文”的要求,“银湖网不能完成股权变更信息,不会完成从熊猫金控的剥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熊猫金控,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银湖网可能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2月2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银湖网100%股权转让给公司实控人赵伟平,以银湖网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依据,转让价格约为2.19亿元。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赵伟平将于2019年2月28日前支付50%的转让款,并于2021年2月28日前支付剩余尾款。与此同时,2018年10月1日至协议股权过户至赵伟平名下期间为过渡期,过渡期损益归属于熊猫资本所有,最终的结算价格需根据过渡期损益进行相应调整。

    不过,这一交易随后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熊猫金控对赵伟平的资金状况、银湖网大额关联资金往来的合理性、交易估值、交易后续影响作出补充披露。

    根据审计报告,2018 年9月末,银湖网对关联方的其他应收款余额合计 2.2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 74.58%。其中,对上市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72亿元。对此,熊猫金控在2月19日的回复公告中表示,上述2.23亿元均系银湖网与熊猫金控公司及其子公司之间正常的资金拆借,并非上市公司及子公司从平台融资导致,且截至2019年1月31日,银湖网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已全部结清。

    对于银湖网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熊猫金控表示,结合公司所处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现状,银湖网未来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持续经营能力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可能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进而影响到收益法作价的合理性,使用账面净资产作价更能客观反映企业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价值。

    当前,银湖网的借贷余额约为33.85亿元,借款端回款资金周期集中分布在2019年1月至2021年2月。银湖网在2018年第四季度计提了坏账准备2107.06万元,2018年第四季度亏损1329万元,而前三季度净利润2251.98万元。

    那么,经营状况有所下滑的银湖网到底能否顺利完成股权转让?近日,有媒体曝出,银湖网股权目前处于冻结状态,无法进行工商信息变更。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月20日多次拨打熊猫金控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有消息称,根据“175号文”的要求,“银湖网不能完成股权变更信息,不会完成从熊猫金控的剥离”。记者注意到,“175号文”中对于已出险未立案机构提出了要求,机构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需承诺“六不”,不跑路、不关停、不变更地址和主要股东、不随意处置资产、不损坏资料、不新增业务。

    相继剥离P2P等互联网金融业务

    原本主营烟花业务的熊猫金控在2014年投资了银湖网,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2015年又陆续投资了熊猫金服、熊猫众筹、熊猫小贷、熊猫大数据等公司,大力拓展互联网金融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熊猫金控曾以5712.3万元的价格,将旗下另一家P2P平台熊猫金库的运营平台湖南银港70%股权转让给了赵伟平,截至2018年12月31日,熊猫金控收到赵伟平支付的第一笔股权转让款2914万元。

    2015年到2017年,银湖网分别实现净利润-1093.61万元、240.2万元、419.77万元。而湖南银港2017年实现净利润1011.9万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50.02万元。

    受P2P影响,熊猫金控2018年业绩预亏4116万元到5763万元。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熊猫金控表示,一方面,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使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出现较大持有损失;另一方面,受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行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影响,公司对期末应收服务费及债转资金进行减值测试后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

    那么,在接连出售湖南银港、熊猫互联网小贷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之后,熊猫金控未来的业务将如何开展?对此,熊猫金控表示,其剩余主要孙、子公司有熊猫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熊猫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熊猫众筹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江西熊猫烟花有限公司。当前正在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具体业务进行分析和评估,努力寻求新的业务支撑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不过,这些公司中,只有江西熊猫烟花有限公司有实际业务营收。截至2018年9月30日,熊猫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2006.39万元,营业收入0元,亏损1136.91万元;北京市熊猫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资产14985.42万元,净资产5221.22万元,营业收入0元,亏损2151.27万元;熊猫众筹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1377.27万元,营业收入0元,亏损643.52万元;江西熊猫烟花有限公司总资产17859.32万元,净资产1608.67万元,营业收入7297.44万元,盈利275.63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正式上线

    下一篇

    老佛爷之后 谁来接手香奈儿和芬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