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奈儿“老佛爷”离世,周迅、林志玲、刘雯…都曾“求合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15:22

    2月19日,中国的元宵节这天,时尚界陨落了一颗巨星。“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于法国巴黎逝世,享年85岁。他曾说最讨厌睡觉,因为“再过几年就可以尽情睡了”。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去世前还在为即将发布的FENDI(芬迪)2019秋冬系列工作。2月19日晚间,香奈儿公司宣布,拟委任时尚创意工作室总监Virginie Viard负责香奈儿系列设计工作,传承香奈儿和卡尔的精神与理念。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赵云    

    墨镜、立领、项链、胸针、露指手套,几十年不变的是他标志性的五件套,变的则是周遭络绎不绝的合影者。许多明星、演员、模特以与他同框为荣,好似喜提一纸“时尚”的认证书。

    动图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截自豆瓣小组

    没想到,这样合影的机会今后不会再有。2月19日,中国的元宵节这天,时尚界陨落了一颗巨星。“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于法国巴黎逝世,享年85岁。

    据媒体报道,因卡尔错过Chanel(香奈儿)今年1月的巴黎高定秀,坊间就曾传出过关于他的死讯。当时官方解释是“身体疲惫”。

    他曾说最讨厌睡觉,因为“再过几年就可以尽情睡了”。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去世前还在为即将发布的FENDI(芬迪)2019秋冬系列工作。

    作为香奈儿的首位中国形象大使,周迅通过工作室微博发文悼念,称“与Karl先生有幸工作十数年,敬佩先生的专业与付出。”与香奈儿有过合作的刘雯等明星也纷纷发微博致意。

    2月19日晚间,香奈儿公司宣布,拟委任时尚创意工作室总监Virginie Viard负责香奈儿系列设计工作,传承香奈儿和卡尔的精神与理念。

    拥有芬迪的LVMH集团CEO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则评价称,卡尔·拉格斐是“一个天才,帮助巴黎成为了世界时尚之都,帮助芬迪成为了最具创新性的意大利时尚品牌之一”。

    孤独的童年 为时装设计而生

    1933年,卡尔生于德国汉堡的一个小乡村。他从小家境比较富裕,父亲是一位炼乳商人,母亲是一位内衣售货员。

    父亲经常外出,家中只有母亲陪伴。他喜欢自己在角落里看书画画,而不是和别的同学出去玩。

    看书和画画的好习惯他保持了一辈子。卡尔并非时装科班出身,但从小养成了非常好的阅读习惯。文学、历史、建筑、音乐,他都有涉猎。而对于绘画,他曾说他“没有一天不握画笔”。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的时尚触觉,来源于母亲。在许多采访和纪录片中,他经常回忆称,母亲讲究穿着,每天都要换几套衣服,没事就喜欢带他去逛高级时装店,甚至要求他每天不能穿昨天一样的衣服。

    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热爱设计,常把杂志中自己喜欢的照片剪下来收藏,还会评判周围人穿的衣服。他也从小向往巴黎,甚至为此每天学习两个小时的法语。14岁时,全家人移居巴黎。

    很快,他在时尚界崭露头角。1954年,国际羊毛局举办了一场全球设计大赛。在数千张参赛作品中,21岁的他赢得了外套组第一名。他成为巴黎时装大师Pierre Balmain的助理,从而迈出了他在时装艺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约十年间,他作为自由设计师,为多家品牌设计时装。

    此后他的履历更令业界惊叹。

    1964年,卡尔成为法国高级女装品牌Chloé(蔻依)的设计师,将品牌定位于古典式浪漫唯美风格;1965年,成为意大利奢侈品牌FENDI的设计师,后来甚至签订了终身合约;FENDI的经典的“双F”logo也是出自他之手。

    凭借这些,卡尔本已算得上时尚界的翘楚。但他并没有停下,而是不断探索新的领域,“我真正喜欢的是我从未做过的事情”。

    卡尔与伯纳德·阿诺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让他声名鹊起的是他力挽狂澜,以一己之力救活了香奈儿。

    1983年,在Coco Chanel去世12年后,香奈儿的品牌活力已几乎跌落谷底,这时,香奈儿的集团主席Alain Wertheimer找到了卡尔,请他担任创意总监。

    卡尔曾回忆说,当时品牌已经“沾满了灰尘”。对此,他选择了“梦醒”的发展战略。“我们对这个世界必须心怀尊重,但如果为了生存,不能一味固地自封,要懂得灵活变通。”业界认为更多的是暗喻香奈儿。

    重新挖掘出曾经的设计风格,强调双C标志、山茶花等经典元素,抛弃当时死板的套装长裙,适当注入运动、摇滚元素,以此吸引一众年轻人;同时将高级定制精湛工艺发扬光大,引入明艳的色彩和珠宝装饰等时尚元素……这些做法给品牌带来全新的感觉,成功将死气沉沉、失去新意的香奈儿复活了。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后来,从服装草稿,到大秀布展,从挑选代言人,到现场拍片,卡尔几乎操持了香奈儿的所有业务。

    卡尔甚至说:“我已经完成了Coco Chanel都无法企及的成就,她会嫉妒我的。”

    高冷、“毒舌”、爱猫如命 时尚的灵魂终于安分了

    大多数设计师似乎都热衷于创建自己的同名品牌,卡尔也不例外。1984年,他推出了个人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但他似乎不是个做老板的料,开到中国的7家同名店铺,销量都不如意。2005年他将品牌出手,只保留了产品的创意设计。

    2017年8月,七匹狼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在香港全资子公司,投资“老佛爷”的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及其在上海的公司,共计注资近3.2亿元人民币。

    但七匹狼2018年上半年的财报有些尴尬。Karl Lagerfeld亏损约2280万元,营收还不及亏损额半数。

    截自七匹狼财报(单位:元)

    另一方面,与卡尔合作36年的香奈儿,则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去年6月,香奈儿公布了成立108年来的首份年报,2017年销售额为97亿美元,同比上涨11%,高于奢侈品牌古驰,和LV比肩。

    虽然卡尔成功带领香奈儿逆转颓势,成为如今世界上最赚钱的时尚品牌,但对艺术家来说,经营问题不是他们擅长考虑的点,卡尔也是如此。

    卡尔每年固定为香奈儿制作8个系列的服装,为芬迪制作5个系列,凡是有他名头的设计,必定大卖。曾有报道称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他灵感最喷薄涌现的时候是深夜,他会立马起床将脑中的创意绘画出来。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位长期活跃在一线的设计师,对自己有着近乎苛刻的高要求,也以“毒舌”著称,有些表态甚至颇具争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了一些他的“毒舌”语录:

    “当时Dior设计师刚好设计了一个新系列,你简直就要瘦骨如柴才能穿进去。于是我减肥,减了88磅,从此没反弹过。”

    “过于肥胖者是社会安全的漏洞,也是所有疾病的原因。没有人想在伸展台上看到丰满的女人。”

    “英国歌手Adele太胖了,不过有张漂亮脸蛋与极好的声音。”

    “如果你连裤子都不愿意拉下去,就不要做模特了,修道院一直都在招人。”

    “那些宽松懒散的运动裤,是为对生活失去希望的人准备的。”

    “这世界上没有多少人的建议对我来说有意义。”

    “为什么我要停止工作?不工作我可能会死。”

    卡尔高冷,英朗,仿佛是霸占在时尚界“食物链顶端”的常青树。“他代表着时尚灵魂:不安分、有远见、贪婪地捕捉着我们不断变迁的文化。”2015年,美版《Vogue》主编安娜·温图尔为他颁发英国时尚大奖的杰出成就奖时这样评价道。

    也有人说:时装设计界不乏奇才,但卡尔,永远只有一个。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卡尔应该很不舍他的那只猫吧,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对葬礼的想象:不想被土葬,而是希望被火化,让一部分骨灰和母亲的骨灰一同挥撒,另一部分骨灰和爱猫Choupette撒在一起。

    在他的晚年,这只猫给了老佛爷所有的陪伴和爱:“现在还没有人与动物结婚的先例,我从来没想到我会这样爱着一只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长赋: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 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

    下一篇

    巨亏68亿!保险业内叹为观止,幸福人寿怎么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