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管密集“换血” 中小券商布局投行业务意味浓

    上海证券报 2019-02-20 09:44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过后,券商又迎来密集的管理层变动。近日,东兴证券、招商证券、财富证券等3家券商发布了有关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公告。其中,东兴证券聘任了新的总经理,招商证券新聘两位副总裁,财富证券则更换了总裁。

    从新任高管的履历看,多数均有从事投行业务的职业经历。某中型券商表示,科创板将成为投行业务发展的“新窗口”,而未来在投行业务上的竞争可能正是中小券商的突破重点。近期各家券商高的管层变动或与在投行业务方向上的提前布局有关。

    70后高管成主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上述3家券商在内,共有21家券商的27名董监高任职资格被核准。其中,1家券商更换了董事长,3家以上的券商变更了总裁、副总裁。

    从年龄上看,新任高管大多正值壮年,70后成为绝对主力。包括财富证券总裁刘宛晨、东兴证券总经理张涛、长江证券副总裁韦洪波等多名新任高管均是70后。

    谈及券商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般来说不外乎几种原因:任期届满、退休、跳槽、集团内部调整等。而当前,为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更换高层的券商也不在少数。

    如去年11月中旬,招商证券公开用竞争上岗的方式聘用6名副总裁,目的是“激发组织活力,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经过激烈的上岗竞争,直到日前,两名新副总裁吴光焰、谢继军才正式上任。吴光焰此前为公司总裁助理,谢继军则为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

    投行背景最吃香

    观察上述新任高管的履历,可以一窥券商未来的战略规划。上证报发现,在这些“新主管”中,多数拥有投行从业背景。如东兴证券的张涛、招商证券的谢继军等此前都曾分管投行业务。又如财富证券新任总裁刘宛晨,履历显示,其曾任湖南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进入证券行业后,他曾在财富证券的投资银行部担任过多年的总经理。

    券商人士表示,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投行业务的专业性强,对管理协调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另一方面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券商来说将会带来历史性变革,尤其是将推动投行业务的转型升级。

    “今年初,投行忙得热火朝天,和去年的萧条景况完全反了过来。我们投行部副总一天就接待了6家公司,还有很多公司在排着队来谈项目。”沪上一家中型券商高管表示。目前科创板项目筹备是投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指出,未来投行挖掘优质项目的能力和定价能力都备受考验,这方面的领导力和团队建设也因此显得更为重要。

    业内人士表示,新任主管们的担子并不轻,市场环境带来的经营压力、中小券商如何加速转型等,都是他们要面对的课题。

    上一篇

    五天四板 全柴动力再度涨停

    下一篇

    OLED概念股早盘全线走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