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股市的春天来了,可我总是想起冬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21

    每经记者 李伟    

    春节过了,寒冷而沉闷的冬天,像一缕烟,渐渐地消散又逐渐地远去了。

    早上起床,看天空渐渐高远而淡蓝,吹在脸上的风,虽仍料峭寒凉,但清新的气息仍然让人感到轻快而惬意。不由想起王摩诘写给友人裴十迪的诗来:风景日夕佳/与君赋新诗/澹然望远空/如意方支颐/春风动百草/兰蕙生我篱/暧暧日暖闺/农家来致词/欣欣春还皋/淡淡水生陂/桃李虽未开/荑萼满其枝。

    图片来源:摄图网

    红楼梦里最天才的诗人林黛玉当初最最崇拜的,就是王摩诘,确实是有因由的啊,看这首《赠裴十迪》,哪一句不是对眼下美丽春天的最贴切的描写呢?

    我等凡夫遇到这样美丽的季节,要么嗷嗷叫,要么啧啧赞叹说,好美啊好美啊,可是,你看别人,不说一个美字,就把如此美好的景色如绘画一般展现在眼前。

    真是羡慕嫉妒恨啊。

    春节以后,我相信那些不炒股的人们,可能也在羡慕嫉妒恨了。

    仿佛和大自然的四季轮回相对应,股市的春天也如约而来。股市的春天急吼吼的,还比大自然的春天跑得快呢。

    春节后,各大指数一路狂奔,上证指数都快逼近2800点了,乘着科创板的春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更是抢尽风头。创业板指数在2月份的涨幅,更是创了历史上最好的表现。久违了的每天百股涨停和个股连续涨停的景象,又在市场出现了。成交量更具有意义,继2月18日两市成交额5477亿元、是2018年4月以来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后,2月19日两市成交额再次刷新纪录,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058亿元。

    在这样热闹的场合里,券商分析师们也抖擞精神上场了。各种分析研究报告再次如雨后春笋般地出来了,牛市来了成为共同的主题,只是标题如何扯眼就如何做吧,只要能让我们热血沸腾就好。

    经过了漫长而寒冷的股市冬季,我们为股市的春天欢呼。从各个方面的情况来看,现在的股市也应该有了走好的基础。央行公布的1月份两大金融数据均创历史新高,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历史新高;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也创了历史高点。海外资金也在向A股跑步前进,国际局势仿佛也在好转之中,美联储将停止加息周期,中美贸易谈判出现积极信号。总之各种基本面利好一下子像春笋一样破土而出了。

    媒体舆论一下子也热闹起来了。甚至“卖房炒股”的口号也出来了,真是久违了久违了呀,好久没有听见这句当年最有号召力的口号了啊。

    在我们欢呼股市进入春天的时候,或许你已经奋力投入股市的时候,我还是想以一个貌似老投资者的身份说几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们首先应该记住,近30年历史的A股市场,从来没有新故事。从春节后A股的演绎来看,好像这一次也是一点都没有跳出过去故事的套路。看看那些资金一窝蜂地冲进各种各样的概念板块,一边高举高打一边讲述着玄幻故事,那和过去有什么两样吗?其实这些资金(不论境内境外资金)他们有谁在进行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吗?至少以我的俗眼是很难看出来的。我看到的是一双双赌博的眼睛和一颗颗赌博的心。这些眼睛和心,淋漓尽致地体现在那些基本面没有任何改善却连续涨停的形形色色的股票上。我想知道的是,比如京东方,是不是就这几天一下子就跃升为全球最牛的科技公司,基本面一夜之间就全面提升了呢?

    其次我们还应该记住,即使股市已经进入了春天,但是,我们还是要时时忆念一下冬天的严酷和寒冷。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要听某些分析师渲染的什么卖房炒股之类害人的话。在做好资产的合理配置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春天的股市,方为投资应有之道。

    我在过去的20多年里,无数次给我的朋友们同事们说,越是大牛市,越是绞杀财富的机器。虽然现在还刚刚进入春天就说这样丧气的话,实在不合时宜,但是,记着这一样的一句话,却可能对未来有好处。

    因为,股市的春天来了,无数的人却忘记了他们曾经经历过的严酷的冬天。甚至忘却了刚刚过去的严酷的寒冷的冬天。

    我以为,如果我们以投资心态去股市,选择与这个社会共同进步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其实,股市是无所谓春天冬天的。

    “桃李虽未开,荑萼满其枝”。当大自然的春天还是“荑萼”满枝的时候,股市的春天已经姹紫嫣红了。

    大自然的春姑娘就像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羞涩地缓步而来,而股市的春姑娘却像一个大大咧咧的疯婆子,一路跌跌撞撞地奔跑过来了,那随风翻飞的裙摆,晃瞎了股民们的眼睛。

    我们走在股市的春天里,也不要忘记带一件防御倒春寒的风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行情持续火爆 阿里巴巴瞄准顶级券商股

    下一篇

    谭浩俊: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一流湾区需从三方面发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