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国际再出手拟增持德国服饰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21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19日,复星国际(00656,HK)公告称拟继续认购德国服饰公司Tom Tailor合共384.95万股,加上此前已购股份,合计占Tom Tailor股份的35.35%。

    事实上,自2011年复星国际入股希腊珠宝集团Folli Follie之后,公司在时尚领域频频布局,为此复星国际还成立了复星时尚集团,致力于管理复星目前的时尚相关资产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资入股海外时尚品牌的案例时有发生,包括山东如意、七匹狼等多家企业均在海外布局“洋品牌”。

    公告显示,复星国际同意以德国商业银行作为授权代理人,代表公司认购Tom Tailor以增资方式发行的新Tom Tailor股份,合共384.95万股。

    据了解,Tom Tailor成立于1962年,总部位于德国汉堡,为一家国际化、垂直一体化的时尚公司,聚焦于中档价位休闲服饰领域,品牌覆盖全球超过30个国家,核心市场为德国、奥地利、瑞士、欧洲东南部及俄罗斯。

    此前复星国际已经拥有Tom Tailor全部已发行股本及投票权约28.89%的股份,加上本次拟受让的股份,复星国际将合计占Tom Tailor股份的35.35%。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Tom Tailor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约为6.65亿欧元及2.24亿欧元。其除税后净利润虽然2016年为负7300万欧元,但2017年和2018年前6个月的该项统计均为正值,分别为1705.5万欧元及202.6万欧元。

    对于本次合作,复星国际表示公司为Tom Tailor长期的主要投资者,通过本交易增加在Tom Tailor之股份权益,将从Tom Tailor的长期增长潜力中获益。

    为了了解复星国际在奢侈品领域包括Tom Tailor的进一步布局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实际上,早在2011年复星国际就开始涉猎奢侈品市场,当年入股希腊珠宝集团Folli Follie,此后入股了多家国外奢侈品牌。复星国际官网显示,公司成立时尚集团致力于管理复星时尚相关资产业务,目前已经囊括了包括Lanvin、Wolford、St John Knits、Caruso、Tom Tailor等多个“洋品牌”。

    看好国内市场,很多中资企业频频向海外奢侈品市场淘金,包括山东如意、七匹狼等多家国内企业对该领域频频布局。

    时尚咨询机构No Agency创始人唐小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都会进行一些品牌扩张行动,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各家公司的收购战略不太一样,或定位差异化,或高端化或协同化发展。国内消费品市场需求高了,对高端国际品牌需求增多,且国内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之后,规模已到达了一定的瓶颈期。

    唐小唐还分析称,国内企业布局国外时尚品牌的案例会越来越多。“一方面,国内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的认可,拿到知识产权之后就可以直接开店;另一方面,国内品牌雷同性更大,收购国外品牌性价比较好,竞争度和差异化会更有利。”他认为之前国内时尚品牌都是从制造业开始,因发展程度和历史的原因,在质量和时尚方面和国外品牌会有一些差距,收购国外的品牌会方便很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中水务拟收购标的现会计差错 曾因数据“打架”被约谈

    下一篇

    五大上市险企1月保费:4440亿同比升13% 国寿增速领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