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迎风”涨停 上市公司回应规划利好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21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18日,备受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这个涵盖基础设施、体制机制、文化观念、生态环境等在内的全方位的综合发展战略规划,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根据《规划纲要》内容,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都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产业机遇;基建、房地产、金融板块也将随之受益;优质生活圈的建立也意味着休闲旅游、养老、教育、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机遇。这也为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2月19日开盘,粤泰股份、珠江实业、广弘控股、盐田港等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迎风”涨停。此外,许多将受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在互动平台回应规划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湾区规划带动多产业发展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年初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地域范围讲,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广东珠三角地区的9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目前常住总人口约7000万,GDP总量超过10万亿元,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如今《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大湾区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朝着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快速发展,相关产业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规划纲要》一出,各大券商纷纷发布研报,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产业的影响,综合多家券商观点,大湾区的发展将对高端制造、基建、航运物流、金融、房地产等板块形成直接利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率先受益的应是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相关的高端制造业。在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占据龙头地位,企业单位数与利润总额占全国的比重约1/3左右。而高端制造业又是国家的重要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9年要重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因此,湾区依托自己的产业基础是能够很好地结合中央政策落地高质量增长这个战略。

    交通基建也是区域建设中较为受益的板块。东莞证券分析师黄秀瑜表示,随着大湾区的建设,会给基建类公司带来机会,其中主要受益的应是广东省内相关公司。另外,航运建设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题中之义。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天然良港,航运优势明显,但区域内港口也面临诸多同质化问题。广证恒生分析师苏培海表示,大湾区港口之间的协调统一程度不够,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交通配套设施仍待完善。

    在金融方面,广发证券分析称,湾区将致力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并对区域内实体经济提供创新的投融资服务,建议重点关注证券、金控、Fintech等领域。而房地产方面,广发证券提出,大湾区建设将全方位提升城市开发水平,同时人口聚集效应也将明显提升区域内地产需求,区域地产龙头有望整体受益。

    多家公司回应规划利好影响

    实际上,《规划纲要》一出台,许多投资者便在互动平台提问上市公司是否会受益,多家上市公司19日也纷纷回应规划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在轨道交通板块,众合科技(000925,SZ)回应称,公司为地铁、有轨电车、城际铁路和重载铁路等多种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提供信号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布局全国,并已在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中积累了相关经验。在粤港澳地区的轨道交通领域,公司已凭借深圳地铁三号线等业务累积了一定的项目实施经验。在环保领域,公司在广东惠州已长期服务当地石化企业。配合此次规划,公司能够更好地将环保业务辐射至大湾区。同时,公司总裁赵勤曾在广州地铁工作多年,十分熟悉大湾区市场,将有利于后续的市场拓展。

    在高端制造板块中,凯中精密(002823,SZ)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关键词中强调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及结构调整,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支柱产业,公司主营业务紧扣上述要点,公司在深圳、东莞、惠州均有制造基地和投资布局,区位优势明显。

    中京电子(002579,SZ)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关键词中强调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及结构调整,培育壮大如5G通信、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显示等新兴产业集群等,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战略符合上述要点,公司在惠州与珠海均有制造基地和投资布局,具有区位优势。

    中海达(300117,SZ)则称,公司已牵头设立了广东省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公司将依托联盟的专家资源、产学研链路优势及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政府的政策支持,有力推动公司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自主技术、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研发和市场推广。

    在医疗健康板块,创业慧康(300451,SZ)提到,公司在深圳、广州、珠海、中山等大湾区城市均有信息化项目,其中公司在中山市实施的,拥有10年特许经营权的“健康中山”区域平台运营项目,将医、药、检、险、健、养老等与居民、政府进行有效链接,助力了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医疗卫生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沿街叫卖到冠名营销“致癌”疑云中的槟榔为何越来越火?

    下一篇

    国中水务拟收购标的现会计差错 曾因数据“打架”被约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