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标世界城市 成都服务业预期目标力争两位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9 19:23

    2月19日,在2019年成都市商务工作会现场,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陈麟总结2018,“平稳增长、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展望2019,成都的商务工作也有更高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说,服务业增加值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新一年一定要认识挑战和机遇,注意我把机遇放在了后面。”2月19日,在2019年成都市商务工作会现场,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陈麟在现场如是说,虽然有困难与挑战,“但始终是上升的趋势。”

    总结2018,陈麟评价是“平稳增长、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展望2019,成都的商务工作也有更高的发展目标:“世界城市和一线城市”“全球领先企业和时尚创新企业”“国际首店和世界品牌”等词成为发力关键,在成都加速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商务工作是重点。“我们自加压力、跳起摸高。”陈麟说。

    具体来说,服务业增加值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主要工作的预期目标都力争超过两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工作会现场,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也特别强调了今年商务工作的重点,即“三稳三兴”,“稳消费,兴消费;稳外贸,兴外贸;稳投资,兴投资。”新一年的商务工作,主线已经明了。

    对标世界城市、一线城市

    作为城市工作重点,去年一年,成都的商务工作亮点纷呈。

    据陈麟介绍,2018年,成都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304.0亿元,同比增长9.0%;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5847.3亿元,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1.8亿元,增长10.0%;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4983.2亿元,增长26.4%。

    “商务工作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提质发展态势。”陈麟如是评价。

    新一年,成都正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从世界先进经验表明,营商环境建设,国际化是目标、市场化是基础、法治化是保障、便利化是重点。显然,商务工作在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过程中十分关键。

    而成都也对商务工作划定具体目标:“以世界城市和一线城市为目标,以全球领先企业和时尚创新企业为重点,以商业街区和城乡社区为平台,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商业、商务型总部、时尚类总店、社区服务新模式的招引落地”“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品牌和巩固中西部消费中心地位为主线,以规划大商圈、引进大项目、招引一批国际首店和世界品牌为中心”……

    在这背后,更有量化的目标考核。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0%、力争增长12%;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确保增长5%、力争增长12%。

    对此,陈麟也表示,“服务业增加值定下10%的目标,就是要跳起来摸高,但这些目标都是经过深入研究后科学制定的。”

    至于面向国际化,成都商务工作也将扩大对外开放。一个例子便是,将利用对外开放平台引进全球500强,全力服务外资“引进来”,按照目标,全年招引世界500强服务业企业10家。

    精准引进国际首店品牌

    13家全国首店、75家西南首店、110家成都首店、2家全球旗舰店……2018年,成都用这份漂亮的成绩单,向外界传递出“消费新体验,品质新生活”的先驱消费理念及“国际化潮流消费”的发展方向。

    新一年,“消费”仍然是成都商务工作的重点。刘筱柳在强调今年商务工作的重点“三稳三兴”时,“稳消费,兴消费”就被放在了首位,“稳住了消费就是稳住了预期。”
    对此,陈麟也在现场介绍,新一年,成都将着力项目促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

    比如,将大力策划国际消费重大项目。其中包括,结合城市发展战略所涉重要区域以及TOD项目、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策划一批高端商圈项目。此外,全力招引国际知名企业也是重点。“力争引进高端商圈建设企业1家、高端商业综合体5家。”陈麟说。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多位与会人员提到了“首店”的重要性,陈麟也表示,新一年,要精准引进国际首店品牌。“积极招引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家、知名美食品牌30个、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建设企业30家。”

    当然,作为商务工作的重点,自贸区建设同样重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泉便在现场表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走在前列。

    在陈麟看来,统筹自贸区改革试验被放在了重中之重。“深化‘硬骨头’改革攻坚,争取服务业开放发展试点,加快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引领提升全市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会“看”病历会“思考”,“人工智能医生”即将上岗?

    下一篇

    东方金钰:提示风险,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