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收购超级电容巨头 超级电容板块再度引关注

    上海证券报 2019-02-19 10:08
    图片来源:摄图网

     

    超级电容板块再度吸引市场眼球。截至2月18日收盘,超级电容指数上涨3.25%。风华高科、江苏国泰、铜峰电子、江海股份等概念股涨幅居前。

    超级电容再度引发市场关注源于一则收购新闻。近期,特斯拉与超级电容领域巨头麦克斯韦技术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前者将以估值2.18亿美元收购后者,分摊到每股为4.75美元。资料显示,成立于1965年的麦克斯韦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超级电容器、高压电容器,并专注于研发干电池电极,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客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工业机械、电子等各个领域。

    超级电容领域专家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介于传统电容与电池之间的新型储能装置,超级电容与锂电池在功能上形成互补关系。如果把锂电池比作耐力型选手,决定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那么超级电容就是力量型选手,能够在汽车启动和加速环节,补偿峰值功率。

    2013年时,超级电容概念股就曾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超级电容曾有过一轮混动系统上的应用热潮,但由于国家补贴向纯电动路线倾斜,超级电容应用发展放缓。

    申万宏源电气设备最新报告认为,随着未来补贴的引导性影响逐渐减小,以及国内产品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超级电容凭借其倍率与循环性能有望再次迎来应用热潮。而特斯拉作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龙头,长期跟踪全球最先进储能技术,其收购全球超级电容龙头麦克斯韦对全球储能技术方向具有风向标作用。

    目前国内超级电容器厂商主要有锦州凯美能源、北京集星联合电子、深圳今朝时代、上海奥威、江海股份等。

    近期,江海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薄膜电容器已成为新能源车电控部分的重要元件。公司薄膜电容器产品已规模化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超级电容器在新能源大巴车上应用也在试验认定中。另外,公司铝电解电容器和薄膜电容器在充电桩上都有大规模运用。

    上一篇

    戴森近200亿元造车进程加快 “数字电机+固态电池”成关键技术

    下一篇

    英媒称本田汽车将关闭在英工厂,公司尚未正式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