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暴涨 踏空了怎么办?——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20:28

    今天,指数大涨,成交量迅速放大,个股万马奔腾,春季攻势如火如荼。不过,如果踏空了,该怎么办?达哥认为,券商股、参股券商概念股以及一些股价处于低位、前期超跌、基本面较好、没有爆雷风险的个股是较好的方向选择。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上周五市场的主动调整,丝毫没有影响资金狂热的做多欲望。今天 ,沪深两市高举高打,沪指暴涨71.97点,以2754.36点报收,涨幅达2.68%;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4.11%。沪市成交量放大到2241.8亿元。

    指数大涨,成交量迅速放大,个股万马奔腾,春季攻势如火如荼,也显示出场外资金如饥似渴。然而,还有很多朋友感到遗憾,到现在还没“上车”,如果踏空了该怎么办?

    昨天,达哥在和牛博士的对话中表达了态度,对后市保持乐观,上周五的调整,是对春季攻势成色的一次检验,如果市场足够强的话,沪指调整不到半年线,就应该重新转身向上。

    而今天的行情,充分显现出了这一轮春季攻势的强势。人气股京东方A再次放出100亿巨量,最终大涨5.59%;妖股东方通信再次涨停创出新高。这两只个股的持续大涨,对于整个市场的信心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刺激,也使得活跃资金开始大规模杀入市场。

    今天的热点,没有什么过多总结的,个股全线普涨,沪市仅有7只个股下跌,深市只有8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超过100只个股涨停,如此盛况,确实是较为罕见的。

    为什么春节后的行情会如此火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节后资金面处于相对宽松的环境之中。

    刚刚公布的社会融资余额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1月信贷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短期内将继续提振市场情绪。

    还有报道显示,74家基金公司打响加仓的信号枪,162只权益基金已满仓运作。外资持续加码A股。另外,中美经贸磋商前景也较为乐观,对市场情绪起到提振作用。

    今天市场的强势,确实是超出很多人预期的,光头光脚的大阳线,不但完全覆盖了上周五调整的阴线,更重要的是对市场情绪是一种扭转。

    春节前情绪非常低迷,而上周很多人还感觉比较犹豫,对后市不太确信。那么,今天大涨之后,可能很多人对后市就会比较坚定了。

    著名网红分析师、前海开源基金的杨德龙,今天甚至喊出了“大盘正在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的口号。当然,杨德龙在去年11月底已经喊出了“全面加仓”,只不过后来还是经受了一段时间的煎熬而已。

    从今天的盘面,就可以很清楚的看清一个问题,很多资金,尤其是踏空的资金,确实是“如饥似渴”,“饥不择食”,四面出击,见到股票就下单了。

    这种狂热的举动,是非常正常的,毕竟众多的股票投资者,极其谨慎,稳健至上的人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不少人赌性很重,而且对风险并不是那么厌恶的类型。所以,一旦市场的赚钱效应来了之后,那种入市的冲动就很难抑制了。

    接下来,说一下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如果现在踏空的怎么办?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如果你认为你踏空了,那么说明你对后市依旧是乐观的,依旧看好的,依旧认为未来大盘还要涨,你认为你已经错失了赚钱的机会。在这样的前提下,你才是真的踏空了。

    相反,如果你自己都不看好后市,如果你依旧认为现在的行情只是一波“短命”的反弹行情,那么也就不存在踏空一说了。因为接下来的行情,可能依然跟你无关,即便大盘再怎么涨,也谈不上踏空,如果市场如你所料选择下跌,那么就更谈不上踏空了。

    好了,重点来了,如果你真的认为自己踏空了,现在该怎么办呢?

    达哥的观点是,一点也不用太心慌,即便是到了现在这个位置,依然是可以入场的,沪指已经很高了吗?2700多点,实际上也就是去年10月份的位置,如果我们看好后市,现在的点位依然是值得参与的。

    从操作层面来说,我认为不用将过多注意力放在那些已经上涨了40%、50%,甚至涨幅更大的龙头个股上,这些个股是人气指标,是市场的风向标。真正值得重点关注的,还有很多类型的个股。

    现在的行情,热点全面开花,各种板块的炒作是轮动的,哪些板块有资金在运作,大家也是多少有所感受的。所以在个股的选择上,达哥提出一个思路,就是股价处于低位、前期超跌、基本面较好、没有爆雷风险的个股。

    这当中,有不少是去年大幅下跌的白马股,在这一波行情中,很可能有反弹的要求。另外,券商股是确定性最高的板块,只要A股市场有行情,券商股都是永恒的主题。

    当然,如果你连券商股都错过了,那么还可以看一些参股券商的个股,这也将有可能成为资金挖掘的一个潜在板块。

    最后,达哥也不是“光说不练”。上周就有网友问:行情这么好,为何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还不“加仓”呢?

    今天,沪深300指数大涨3.21%,已经开始向年线发起冲击。所以,达哥也决定,明天就把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加仓”一成,提高到六成。

    另外,有牛指阅读权的读者注意,今晚达哥对牛指也有调整计划,请注意阅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2月18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明天“加仓”一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北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全球创新高地

    下一篇

    5天4城降低落户门槛,2019抢人大战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