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能源局就2019年光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七大热点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20:13

    今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集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征求企业意见。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这样表示,可以预见,在新政下,中国光伏市场将迎来新一轮优胜劣汰。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2月1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集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征求企业意见。今日下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官方微信发布相关内容,称该会议透露出今年我国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将有重大机制创新,具体包括以补贴额定装机量、明确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项目等在内的七大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行业人士了解到,本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除会征求企业意见外,还要广泛征求行业协会、相关专家、金融机构的意见,根据各方意见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最终出台一个能最大限度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同时又符合最终实现光伏平价上网方向的政策。 

    改变补贴拖欠的窘境

    具体来看,这七大创新分别是:以补贴额定装机量;明确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项目;首次将户用光伏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解决去年户用光伏531政策的遗留问题;除扶贫、户用和原已批准的特殊项目外,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全部采用竞价的方式获取补贴指标;项目招标由各省组织申报;明确项目建设期限。

    其中,最大亮点莫过于“以补贴额定装机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评价称,财政部、发改委和能源局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即就2019年光伏发电相关工作进行了多次协调,此次打破了以往三部门“各自为政”导致补贴总量和装机规模脱节的情况,这也基本符合之前征求意见中光伏企业对于“多降补贴、多给规模”的诉求。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去年12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文指出现阶段摆在光伏行业面前有一道难题——要规模还是要补贴,二者只能选其一。同时,对外征集意见:是希望较大幅度地降低补贴,从而收获相对可观的市场规模,还是希望有稳健的补贴强度,但相应收紧市场规模?多数企业及专家均表示,相比补贴,保持市场规模相对而言更重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还认为,此次座谈会透露的新政内容有望改变以往光伏项目建成数年仍迟迟拿不到补贴的窘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累计达到1127亿元,其中光伏发电补贴缺口约455亿元。2018年已纳入可再生能源补助目录的光伏容量约50GW,仅这部分缺口便累计达到700亿元。

    此前,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公开表示,补贴拖欠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一座无法跨越的大山,甚至可再生能源项目投产以后还要进入所谓的目录,进入目录流程有的长达3年,即使进入了目录,补贴也遥遥无期,大部分企业应收账款猛增,后续投入和创新研发资源严重不足,企业叫苦不迭,呼吁有关部门应顺势而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拖欠问题。 

    光伏市场将优胜劣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进一步透露,包括普通电站、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和专项及示范项目都要进行招标竞价,根据一定补贴总额度(尚未确定)确定入围补贴项目名单。

    具体来看,根据项目所在的资源区划分,以申报上网电价报价(以厘为最小单位)较各资源区招标上限电价下降额评比,降幅大的排前,以确定纳入补贴范围的项目,直至入选项目补贴总额达到国家规定的当前新增项目补贴总额限额为止。

    一家港股光伏上市公司的市场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新政下,由市场本身确定补贴装机规模。以电价为核心,通过市场竞争放大增量规模,如果申报项目的补贴降价幅度越大,所对应的补贴装机规模也越大;如果补贴降价幅度越小,补贴装机规模也就越小。

    同时,此次座谈会还进一步透露,新政将严格明确光伏项目建设期限。在申报时,要求各项目上报时明确建设期限,也就是投产季度。进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应在申报的预计投产季度末之前建成并网,如逾期未建成,则按国家电价政策实施电价和补贴同等幅度退坡。如果在申报并网季度后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则视为自动放弃,取消项目补贴资格。对于光伏企业来说,这项规则有一定的“杀伤力”。事实上,光伏项目的开发流程中需要面临土地流转等诸多前期手续办理、组件供货、资金链等困难,甚至一定的冬季施工、接网能否顺畅等难题。若按照新政实施,也就意味着,届时或会有不少项目无法在规定的申报时间内建成,甚至会有一些项目因长期无法建成而被取消补贴资格。

    此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还表示,在去年政策出现较大变动的情况下,我国光伏装机仍实破44GW,创历史第二高,远超业界预期。今年政策怎么定才能避免行业大起大落,达到支持我国光伏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目的,确实是门技术活,这也是为何2019年光伏政策迟迟未出的最重要原因。从此次座谈会透露的新政的部分内容来看,是主管机构反复酝酿的结果,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思路,如能顺利实施,今年光伏装机量将超2018年。

    “总体来看,其实是各种利益的博弈,目前最终政策还没出台,无论如何,大家要理性地从产业端多考虑,一个政策的出台必须具备引导和把握的作用,引导讲究的是勇气,而如何能准确把握现状则是大智慧”。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这样表示,可以预见,在新政下,中国光伏市场将迎来新一轮优胜劣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资机构支持MSCI扩大纳入A股,但20%尚存变数

    下一篇

    质量兴农出台“路线图”: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