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中学生抽电子烟人数飙升 2018年增长71%

    华尔街见闻 2019-02-18 16:01

    2014年开始,电子烟超过卷烟,成为美国高中生最受欢迎的烟草类产品。仅2018年,美国中学生抽电子烟的人数增加了150万。这迫使美国监管层出面,限制电子烟向未成年人的销售。

    电子烟在国内是“香饽饽”,在美国更是逐渐被中学生们欲罢不能。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中学生抽电子烟的人数增加150万,较2017年增长约71%。

    CDC在最新一项研究中发现,2018年美国中学生抽电子烟的人数为360万,相比于2017年的210万,增加了150万,一年增长约71%。近30%的高中生电子烟消费者声称,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他们至少吸了20天。这一数字比2017年增加了40%。

    以JUUL为代表的电子烟初创公司,被认为是促使青少年吸烟者人数激增的罪魁祸首。2018年末,万宝路母公司奥驰亚(Altria)对JUUL这家控制着美国70%以上电子烟市场份额的公司估值380亿美元,并掌握其35%的股权。

    CDC在调研中发现,2018年共计有490万名中学生(相当于1/14的中学生)声称使用过烟草类产品,比2017年增加130万名。其中,1/3的中学生在2018年使用过两种及以上的烟草类产品。

    人口结构方面,CDC发现,男性比女性更经常使用烟草类产品,而非拉丁裔白人是高中生吸烟群体中的主力。

    资料来源:Business Insider

    根据CDC的数据显示,在使用烟草类产品的高中生中,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最高(20.8%),其次是卷烟(8.1%)、雪茄(7.6%)、可嚼烟草(5.9%)、水烟(4.1%)以及烟斗(1.1%)。而27.1%的高中生在2018年曾使用过任意一种烟草类产品。

    烟草是美国可预防疾病与死亡的主要动因。其燃烧所产生的可致癌化学物质有70种,对大脑发育、记忆力与注意力等产生消极影响。没有相关证据证明,直接使用电子烟或二手烟对人体的伤害或成瘾程度比传统香烟更低。

    为了较少烟草对未成年发育的影响,美国在控烟宣传、立法等方面都有所努力。根据美国法令,烟草类产品被禁止出售给21岁以下的人群。

    但常年的控烟努力,在2018年兴盛的电子烟面前,显得有些苍白。美国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援引CDC的话说,美国年轻人使用电子烟的数量飙升,可能会抹去这些年CDC在减少年轻人烟草使用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资料来源:CNBC

    CNBC根据CDC的数据后分析指出,美国高中生使用电子烟的比率在2014年开始飙升,超过卷烟,成为最受欢迎的烟草类产品。

    电子烟之所以会被美国中学生追捧,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方便携带”、“新潮”、“使人愉快”等。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美国食药监局FDA局长Dr.Scott Gottlieb的话称,高中生在电子烟上使用量激增可谓是醍醐灌顶,若这一趋势在2019年持续,那么就必须对电子烟加强监管。

    Gottlieb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FDA计划3月份出台相关条例限制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销售,包括对电子烟的制造商、零售商、监管者及其他人员的措施。

    目前,JUUL已经明确表示,打击未成年人吸电子烟,并在商店下架对未成年人有吸引力的产品。奥驰亚公司也表示,强烈支持在美国将所有烟草产品的法定购买年龄提高到21岁。

    在中国,电子烟的监管也在收紧。2月,中国香港拟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一河之隔的深圳也升级“控烟令”,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与可能逐渐加强的监管相比,国内电子烟的风口反而正劲。2018年末至今,福禄(Flow)换烟雾化烟、iDuck电子烟、“YOOZ”品牌电子烟等纷纷入局。

    高拓在《往事如电子烟》一文此前提到,中国拥有超过3亿烟民,但相比美国超过13%的电子烟烟民比例,我国电子烟渗透率仍不到1%——无论从烟民基数还是产品渗透率来看,国内电子烟市场都拥有千亿级别的发展潜力。

    深网此前表示,传统卷烟利润能达到成本的10倍甚至50倍,而从目前电子烟多种模具多种烟弹不统一的模式来看,电子烟的利润率只会比传统卷烟行业更高。投资电子烟最看重的是迅速现金回报。

    华尔街见闻 胡琛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流浪地球》登顶IMAX中国最高票房

    下一篇

    公安机关对380余个网贷平台立案侦查 查扣冻结涉案资产约百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