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刚过,企业招聘放大招:发动员工直播、短视频拉人,有人已赚上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14:41

    春节后,各家企业为“抢人”纷纷放出大招,有大厂内部推荐招工有奖励,招一人奖1080元,有人赚了上百万。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春节后“招工大战”又拉开序幕。据央视财经消息,近期全国各地将举办多场招聘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湖北省将组织1214场专场招聘会、提供115万个岗位;

    河北省将组织招聘活动262场,提供超过47万个岗位;

    陕西省将举办501场专场招聘会,其中64场是扶贫专场招聘会;

    深圳将举办306场免费招聘会;

    南京组织上百场招聘活动,提供9万个岗位。

    与传统招聘会相比,近年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选择了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进行招工。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8年新榜大会上,快手副总裁岳富涛分享了一组数据:在快手上有超过一万名富士康员工,富士康内部推荐招工有奖励,招一人奖1080元,有人赚了百万。

    为了招人,连快手都用上了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企业招人的高峰期。以往,招工的途径有线下招聘会,再往前有互联网招聘网站,现在还多了一种新兴渠道:通过直播和短视频招工。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打开快手App,搜索“招募 ”,发现很多与企业名有关的用户账号。

    图片来源:快手App

    有意思的是,这些账号大多是厂内员工自发开通运营的账号,近日也不断更新着春节期间的个人动态。

    原来,大多传统制造企业都有规定,凡是内部员工推荐他人过来工厂工作,公司都会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

    以前许多人是通过介绍亲戚、老乡和朋友来获取奖励,而现在变成通过直播或者短视频的方式。

    在这些快手账号的个人简介处,他们会强调自己是工厂员工,并贴上个人微信号,方便感兴趣的用户找上门。

    像用户名为“富士康电子厂@冲刺30万”,他在快手有将近24万粉丝,并发表了436个作品。从视频标题可看出,内容涵盖了“富士康早餐”“富士康招募小时工20块钱一小时”“富士康每月七号发工资”等,以他个人的视角拍摄了富士康的厂区环境、工作内容和工资待遇等。

    图片来源:快手App

    还有像“富士康总部@面试官”、“富士康电子厂@小胖哥”的粉丝数也达到几万,他们在快手上都能算得上小网红。

    在快手上招聘的除了工厂员工,还有中介公司。这类用户发布的短视频内容与普通员工有所不同,他们会更加强调待遇,直接在标题写上“6000一个月”“报销路费”等。

    但通过中介而不是工厂直接招聘,求职者可能会面临上当受骗的风险,需要提高警惕性。

    传统制造业月薪万元,还是难招人

    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来招人,恐怕是现在制造业企业在春节期间招工难的无奈之举。

    据央视财经17日报道,在浙江省杭州市人才市场新春首场招聘会上,一家企业推出了近百人的招聘规模,是现场最热门的展位。企业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岗位涉及各个工种,不过应聘人员往往集中在几类岗位上。

    该公司招聘主管姚国飞表示,今天最吃香的两个岗位,一个是销售内勤,销售后勤岗位,还有就是会计岗位。

    姚国飞说,他们急需的技术工人月薪能达万元以上,不过前来应聘的人却寥寥无几。这家汽车变速箱的生产维修企业需要招聘一线工程师和维修技师,学历大专就可以,基本月薪能达到1万元,但是前来应聘的人也不是很多。

    从招聘会现场反馈的情况来看,很多求职者大都盯着行政、营销、金融、互联网这类岗位和公司,而对一些制造类企业和技术操作类岗位热情并不是很大。

    一位应聘人员表示,技术类的工作比较困难,又是体力活,就是比较困难。

    招聘人员则表示,一些技术性岗位对于经验和专业性都要求较高,应届毕业生和非专业人士很难胜任,所以造成这类岗位应聘者少。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目前,珠三角主要城市当前的“招工难”现象依然突出。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不完全统计:

    以东莞为例,东莞市人社局在年前公布了2019年东莞市企业节后用工需求信息,800多家企业节后将空缺岗位近10万个。

    而佛山市人社局也在2019年春节前公布称,佛山约有78%的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过节,比去年升高2个百分点,预计至2019年2月底,返乡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的返岗率仅有90%,比2018年低。

    17日,2019年“南粤春暖”人力资源大型招聘会在佛山市顺德区德胜广场举行,这是春节假期后全省首场大型招聘会,650家企业携19371个招聘岗位参会,共吸引求职者3.6万多人,126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招聘会各类岗位的总体月均工资同比提高8.2%左右。参会企业中,龙头企业如美的、碧桂园、格兰仕、万和、联塑、嘉腾机器人、小冰火人电商等悉数到场。

    不过这样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了。据证券时报消息,接受采访的广东企业招聘者反复提及的一个时间节点是正月十五(2月19日),他们认为众多求职者都会在正月十五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正式过完以后才从家里出来,到那时找工作的人会明显增加,他们能招到人,甚至还可以挑挑拣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时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1月广义乘用车零售销售同比减少4%

    下一篇

    留学要从小学抓起,中国家长发现新“跳板”:一路向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