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天量回购“后遗症”:道指惊人萎缩 苹果流通股本已经缩水三成

    华尔街见闻 2019-02-18 14:27

    借着回购东风一度攀上万亿美元市值的苹果公司股本已经下滑至47亿股,六年多来降幅近三成。自1999年迄今,百胜餐饮集团股本降幅更是高达惊人的49.4%。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提振股价的一大利器,股票回购可谓是撑起了美股的一片天,推动牛市功不可没。在2018年创下回购总额达万亿美元的纪录之后,美国企业在新一年里的回购力度更是有增无减。

    彭博社援引Birinyi Associates编制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刚刚过去六周,美国上市企业宣布的回购计划规模已经达到14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这一增速虽然落后于去年全年的58%,但已经是过去五年平均增速的两倍有余。

    不过,美国新锐媒体Axios注意到,在美股回购规模日渐膨胀之际,上市公司股本却在大幅萎缩。

    具体来看,截至2月14日上周四,咖啡巨头星巴克股本为13亿股,自2005年1月迄今降幅逾20%;借着回购东风一度攀上万亿美元市值的科技巨头苹果公司股本则从2012年11月的66亿股下滑至47亿股,六年多来降幅达到28.4%。

    将时间跨度拉长至近20年,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快餐连锁品牌的百胜餐饮集团及其竞争对手麦当劳的股本降幅更为惊人——自1999年以来,百胜股本降幅高达49.4%,现为3.23亿股;麦当劳股本则减少了43.1%,现股本7.76亿股。

    在此之前,标准普尔就曾在2018年年末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标普500指数公司去年三季度回购规模首度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之际,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三季度大幅下滑,降幅达到17.7%,高于上一季度的15.4%。这是自2016年第四季度发布的19.4%以来的最高值。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公司已经利用他们的税收储蓄推高了可自由支配的回购,并通过显着减少股票数量来提高收益。”

    去年8月,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还曾在题为《道指令人难以置信的萎缩——回购(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Dow–Buybacks)》的报告中指出,截至那时,道指总股本约为7280万股,远不及2010年初8550万股的峰值。相比于2008年年初,道指30只成分股的股本降幅更是达到了15%。

    Bespoke数据显示,2008年年初至2018年8月期间,道指仅有4只股票股本出现增长,股价平均涨幅为48%;而股本缩水的26只股票股价则平均上涨了192%,涨幅中值达到96%。

    2018年可谓是美股回购的“大年”。仅在头三个月里,85%的标普500指数公司回购了约有1580亿美元的自家股票,为1998年以来最高。摩根大通当时的模拟显示,以目前美股公司的回购步伐,如果没有新股发行,标普在77年后就能杠杆收购自己。

    华尔街见闻专栏作者Kevin策略研究的上月末文章指出,金融危机以来,美股年均回购金额4800亿美元,市值占比3%;2018年得益于税改后海外资金大量回流,前三季度回购已达5725亿美元,同比创新高。

    文章称,从股价角度看,美股公司宣布回购会对短期股价产生直接提振效果;而高回购公司的表现也要明显好于低回购公司。

    不过,这股回购的热潮近来却屡屡遭泼冷水。

    参议员Marco Rubio上周曾在推特上表示,他将提出一项议案,对回购征收与股息一样的税。

    在此之前,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Charles Schumer和另一颇有影响的民主党参议员、曾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的Bernie Sanders共同在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中公布,计划提出议案,发起立法投票,要求美股上市公司在回购股票以前先解决自身员工和社群的需要。

    他们表示,上述议案的目标是抑制企业过度依赖回购,同时刺激企业资本的有生产力投资。考虑到如果限制回购,有些企业可能转向加大派息,他们也在慎重考虑限制企业分红,尤其是利用税收政策。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上一篇

    三全食品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等

    下一篇

    股票型分级B基金再现涨停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