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震荡后底部更为扎实 市场有望迅速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7 23:4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在连续多日上涨后,上周五A股出现明显震荡。其中,沪综指跌1.37%至2682.39点,深综指跌0.67%至1389.47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59%、0.16%。由上周五盘面看,早盘一开盘权重股便开始单边下跌,非权重股一度表现较好,但最终也有所下跌。

    上周五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月末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8.4%,为连续两个月回升。与此同时,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较2018年1月的新增2.9万亿有明显增长;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这些数据显示资金面情况偏暖,对A股行情延续构成利好。不过,此次部分数据超预期可能与春节因素有关,因此投资者也不能盲目乐观。实际上,上周后几天,央行其实就在不断回笼节前所投放的过多资金,加上许多个股出现超买,股指短线震荡的风险是在逐渐积累的。

    近期关于牛市的讨论较多,市场人气回升得也确实比较快,多头来势十分凶猛,但这并不代表市场就不会出现震荡与调整,投资者对此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关于这样的震荡,我在上周后两天连续提示投资者不要一着急就奋不顾身去追涨。与此同时,我当时还说“调整是买入机会,而不是跟风杀跌机会”。毕竟,央行回笼节前投放的过多流动性,只是平抑流动性波动的正常操作,并不意味着资金面情况的趋势性收紧。另外,在消息面上,也并没有出现导致A股持续下行的事件。

    上周四与周五中美贸易代表团进行了磋商,但这次磋商并未达成最终协议,这个因素也易造成大盘震荡。由上周五北上资金动向来看,当日虽然仍为净流入,但净流入量有所减少,这说明外资在上周五盘中时段还是比较谨慎的。不过,上周五盘后传出消息还算可以,这可能稍稍出乎悲观者的预料。

    由中美双方公布的情况来看,双方均认可磋商取得了重要进展,且同意本周将于美国继续就细节进行磋商。由上周五傍晚时段新华富时A50期指及外盘股票、汇市、大宗商品等走势看,国际市场的反响是较为乐观的。

    今日早盘A股也会对这轮中美经贸磋商结果有所反映,不少上周五砸出阴线的个股可能会出现快速反弹。假如情况真是如此,上周五下跌最多的蓝筹股的反弹力度可能是最大的,部分品种甚至有望拉出单日反包阳线。

    大型蓝筹股中积聚的理性资金相对较多,这些机构的行为模式与题材股中机构的行为模式大不相同,他们相对还是比较“单纯”的。一旦见到消息面优于先前预期,几乎必然会加大买入力度,很少会有人选择逆向操作。投资者若在上周五回调中没敢逢低吸纳,我觉得今日可以考虑上车。如果投资者上周五减仓较多,今日早盘更应回补。

    大盘经过震荡与回调后,底部会变得更为扎实。投资者在震荡期间的换手会垫高市场的平均成本,个股中获利盘会缩减,这其实有利于股指在震荡回调后再创新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下一篇

    人民日报:科创板,为创新添动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