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和林:出口贸易“开门红”高附加值是未来发力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7 23:48

    盘和林

    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可以说,我国出口贸易在新的一年取得“开门红”。这是我国促进出口政策效果的显现。出口信贷、出口退税等帮助国内企业从事出口业务减税降费,有效减轻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国家也对农产品、技术贸易等不同方面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当然,出口增加也与人民币币值下降不无关系。币值下降将会降低出口商品价格,使出口商品在国际竞争中更具吸引力。

    在我们为国家出口取得的好成绩而欢欣鼓舞时,还应当注意我国进出口贸易所存在的劣势和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细观海关部门所发布的数据可以发现,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量依然处于上涨状态。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服装、纺织、塑料等七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3104.4亿元,增长17.4%,占出口总值的20.7%。该比值实际上还有下降的空间。劳动密集型产品意味着附加值较低,处于产业链较低端环节,利润空间较小,容易受到国际关系动荡影响。同时,我国劳动力成本也在逐年升高,人口红利较之前大幅下降,成本上升也将挤压这类企业的生存空间。

    从经济学上来说,虽然表面上出口促进GDP增长,但实际上更为有效的出口将会作用于TFP,即全要素生产率。GDP代表了经济体现实发展水平,而TFP则代表了长期经济增长。发达经济体出口对于经济的影响更多体现于TFP,由于发达经济体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技术水平较高的产业部门出口将会有利于其自身技术进步,与此同时,向位于全球价值链中下游的发展中国家出口技术密集型等高附加值产品,也会获得较高的利润回报。很多学者经研究也发现,以韩国、美国等为例,其出口贸易附加值与TFP、GDP均存在线性关系,而不少发展中国家,该关系则并不显著。

    不可否认,我国当前的出口结构还是存在一定缺陷,低端生产要素所形成的国际分工,使得我国出口贸易难以有效促进技术进步,不利于我国经济长期增长,我国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未来我们需要上移产业链,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规模,做到出口结构优化,稳中提质,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加大技术出口的扶持力度,通过差异化的出口退税、信贷政策,对特殊行业给予针对性激励;将传统农业出口逐步转变为深加工农产品出口,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减少低端原材料出口等等。

    在此过程中,民营企业也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海关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出口额占出口总值的51.8%。我国民营企业中不乏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这些都将会是我国出口转型升级、优化结构的中坚力量。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民营企业所迸发的创新活力有助于出口贸易发展,帮助我国经济形势向好。

    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可以促进我国当前技术与知识流通,形成区域发展共同体,各国相互协助,分享优势资源。不同出口目的地对出口国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的影响存在差异性,我们需要乘国家政策东风,调整生产制造重心,将基础生产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与金砖经济体,吸取他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同时将我国的技术与知识流向发展中国家,帮助自身融入全球高端价值产业链,优化出口产业结构,这有利于我国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从当前出口良好发展态势中发现问题,优化贸易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有助于我国对外贸易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谭浩俊:记住,个税零申报和没纳税是两回事

    下一篇

    各地人均预期寿命比拼:北上港澳碾压“长寿之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